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幕聲合唱團攜手3台灣作曲家譜寫森林樂章

2020/10/21 05:30

幕聲合唱團將舉辦「木林之森」音樂會,圖左起團長吳念芝、指揮陳麗芬及作曲家趙菁文。(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成立至今已第15年的女聲團體「幕聲合唱團」,近年來積極委託台灣作曲家為純女聲合唱創作改編與創作新曲,最新的音樂會以「木林之森」為題,將透過詩與歌,譜寫森林的樂章。

藝術總監暨指揮陳麗芬表示,去年看到國際上許多森林大火,感到怵目驚心,因此邀請林明杰、黃婉真、趙菁文等3位台灣作曲家為「森林」發聲,從樂章中反思人與環境、社會與文化的啟示。

3位作曲家分別以詩人李慶華、姚思含、李長青、張宥勝詩作為詞,以森林為題譜寫了「生命、毀壞、重建」三部曲。首先,黃婉真的〈森林絮語〉描繪生命的律動,因此,除演唱之外,也邀請兩位優秀打擊樂手加入演出;趙菁文〈樹,生命來的地方〉,則使用到台灣10個原住民族語「樹」的發音,在人聲、音樂及擬聲上,都將讓人聽到森林中蘊藏的豐富聲響;林明杰〈帶著樹苗來〉,則由鋼琴輕輕的琶音展開,緊接漸次鋪陳層層堆疊女聲象徵希望到來。

除委託曲目之外,整場音樂會從世界到台灣,演唱8種語言,除了拉丁文、英文、西班牙文,這次特別挑戰了以「歌唱獨立」聞名於世的愛沙尼亞文,11月2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11月29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