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魏海敏吳興國王后對決 再現經典樓蘭女

2020/10/20 05:30

吳興國(右)與魏海敏在《樓蘭女》中王與后的對決,明年1月重現經典。(新象/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改編自希臘悲劇詩人尤里庇狄斯著名劇本《米蒂亞》的經典劇作《樓蘭女》,睽違12年,明年1月起將由演員吳興國、魏海敏等原班人馬巡迴全台,再現經典。

《樓蘭女》由魏海敏飾演公主美蒂雅(右)、吳興國飾演大宛王子頡生,1993年首演造成轟動。(新象/提供)

《樓蘭女》將時空場景自古希臘轉換古西域,結合京劇唱腔與西域曲調,講述公主遭愛情背叛而殺死親生兒女的悲劇,由魏海敏飾演樓蘭公主美蒂雅、吳興國飾演大宛王子頡生,林秀偉擔任編導,1993年、2007年都曾演出,並巡演新加坡、中國、香港等地,此次為第3度搬演。

吳興國表示,尤里庇狄斯在西元前431年寫了以女性做為主軸的作品《米蒂亞》,實屬不易,那時的人應該沒想過,有一天男女能平等,而《樓蘭女》這齣作品被提出後,更驚動所有劇場界。

魏海敏則表示,美蒂雅那愛恨交織、令人窒息的原始感情,與講求唯美的京劇演出很不同,但為了打破框架,排練過程接受了許多現代戲劇與舞蹈的訓練方式。林秀偉表示,20多年前首次推出《樓蘭女》,不管在視覺美學、舞蹈或音樂,都相當前衛,也因此成為經典之作。

這次重演,特別邀請建築師羅興華跨界合作,舞台設計以故事發生地敦煌出發,背景以乾涸黃土壁呈現,其殘破的洞口象徵米蒂亞在愛情中所受的創傷。明年1月8日至10日以國立國父紀念館做為演出首站,未來將陸續前往台中、高雄巡演,詳洽兩廳院售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