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貓咪當室友 獨居很自在

2020/10/13 05:30

因為有貓,生活的元氣完全不同!(資料照,路透)

文/劉黎兒

許多獨居一人都喜歡養貓,悠太朗總說「貓很忠實,怎樣都不會背叛人!」他認為人有一百個理由愛貓,但愛貓不需要理由,貓隨時回應自己,毫無怨尤、癡情地看著自己,這是任何人都做不到的事,也因此怎能不愛貓?

不過也養貓、愛貓的莉子則認為正好相反。貓因為忠誠心闕如,才跟人非常相搭,貓不像狗,不會搖尾巴討好,不會主人一喊叫就跑到跟前來,也不會在家門口等待主人回家,也因此養貓不會對貓有過多的期待,比較不會失望;人對情人、朋友或家族有期待,結果常常失望或絕望,貓不會讓人期待也不會讓人痛苦!

貓偶爾會希望一些貓食或換水而細聲細氣地叫兩聲,如果忘記或慢點再招呼也無所謂,不會因此發脾氣,或搞小報復;如果很快應要求餵食,貓也不會特別感激你,但這樣最舒服;對貓也不需要特別教育,不需要特別養護,貓很會自活,莉子說:「跟我一樣,我收入不多,也只能養得起跟我境遇差不多的貓!」原來莉子很容易把自己投射在貓身上,怪不得很愛貓!

莉子雖然滿口說「貓是不計較、不在乎的大器人家!」不過她也承認貓看來很冷,但是並非冷酷,還是常有許多很動人的表情,真的很可愛,讓人很容易理解。

新冠防疫期間,長時間在家,如果沒有貓陪伴,當自己對話對象的話,或許很難愉快地堅持下去!假日也是貓繫的鈴鐺聲會叫自己起床,自己不會睡懶覺睡太晚!

因為有貓,雖然有些應酬比較節制,但最近喜歡貓的人增加,朋友也因此增加;同樣身為獨居一人還能分享養貓的酸甜苦辣,常常因為共通的話題而說得很亢奮!莉子跟悠太朗也因為養貓而有許多貓友,偶爾也能互相拜託對方,比讓貓住寵物飯店更好。因為貓的依賴,也建立了彼此的依賴,不僅僅是貓的一個互助網絡,也是獨居一人的互相照應的網絡,因為藉由貓而建立,格外自然可靠!

許多愛貓的單身朋友都成了貓攝影師,莉子常貼出愛貓照片,因此交了很多朋友,而她看網上別人拍的貓照片,也獲得很多樂趣與啟示。即使沒有加朋友,也覺得那些貓主是自己的朋友,並認同他們的貓心理分析太有道理了!

根據日本許多著名的貓寫真家表示,比較長壽的貓主都是獨居一人,尤其是獨居的女性最多,因為有貓,生活的元氣完全不同!

莉子很擔心貓自己一隻會很寂寞,尤其自己上班不在家時,貓沒伴豈不是很無聊,是不是應該再養一隻來陪伴?但是寵物醫生告訴她,貓是不怕寂寞的,貓原本就是單獨行動的動物,也因此跟其他貓的交流並非必要,莉子聽了很感動說:「那豈不是跟我一樣?」

的確,貓一隻跟單身一人一樣,不會有不必要的緊張感,貓自己一隻享受空間,非常輕鬆自在,吃飯、排泄跟休息等不會有壓力,當然多少會欠缺刺激與運動,比較容易成為肥貓。不過如果養兩隻貓或多隻貓,一個人會有點負擔不了,而且貓會以跟其他貓的關係為自己生活中心,跟人的關係就比較淡,也因此莉子覺得自己當貓的朋友就好,就像貓成了自己最好的朋友、家人一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