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蔭冬瓜醬 好滋味

2020/10/05 05:30

文/花蓮臉老師

和先生婚後沒幾日,到婆家時,婆婆從自己醃漬的蔭冬瓜醬甕中,分裝了約莫3公升給先生,看著先生喜滋滋地抱到車後座,我心中想的卻是「那是醃漬食品」。

回家上網一查蔭冬瓜醬的做法,原來完全沒有防腐劑與其他人工甘味劑。於是一向愛吃魚的我,挑出一塊蔭冬瓜,略剁碎後,加入蔭冬瓜的醬汁與米粕淋上魚身,鹽與胡椒和米酒也不灑了,腹中夾中薑片,蒸熟後蔥絲悶一下上桌。一入口,那個甘鹹味溢滿唇齒,和魚肉的鮮甜混合在一起,絲毫不搶味,更加帶出肉質的鮮甜。

此後,開始展開各種廚房實驗。絞肉加剁碎蔭冬瓜醬、薑末,撒上些白胡椒粉、醬油做成蔭冬瓜蒸肉,不小心白飯會多吃好幾碗。而在傳統的滷三層肉做法裡,多加個兩塊不切開的蔭冬瓜後,滷汁中的甘味立馬提升;至於雞肉我則喜歡在筍片雞湯或大黃瓜雞湯中,加個兩塊蔭冬瓜,便多了庄腳菜的風味;清炒的蔬菜中,水蓮和龍鬚菜搭配起來也別有一番風味。此後我家冰箱總有一罐婆婆的蔭冬瓜醬。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