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倡導海洋生態保育 台博館推鯨骨解密特展

2020/09/29 05:30

朗氏喙鯨出沒於印度洋、太平洋海域,鮮少有活體觀察紀錄,骨骼標本在此次展覽首度曝光。(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立台灣博物館與中華鯨豚協會合作推出「鯨驗值——鯨骨解密特展」,展出18件歷年在台灣擱淺死亡,經過製作、典藏的鯨豚骨骼標本,從骨頭大小與傷痕,認識鯨豚在海洋生存的轉變,並喚起生態保育議題。

台博館館長洪世佑表示,台灣從1913年到1981年曾經過6、70年的捕鯨階段,根據統計一共補了2500頭鯨魚,這段歷史慘不忍睹,此展覽分為「鯨恐」、「鯨嚇」、「鯨慌」、「鯨覺」、「鯨製」與「鯨後」5個單元,以骨骼標本搭配台灣捕鯨時期的故事,達到宣導環境保護的責任。

台博館典藏管理組副研究員林俊聰表示,展覽包括耳熟能詳的藍鯨、抹香鯨與台灣白海豚的骨骼標本,以及號稱鯨豚界最神祕的物種「朗氏喙鯨」4公尺長的全骨珍貴典藏,另外一進展場即可看到兩根3.6公尺的大翅鯨下顎骨,相當壯觀。

策展人、中華鯨豚協會祕書長曾鉦琮指出,「朗氏喙鯨」骨骼標本全世界僅有10組,台灣就擁有2組,另一組由科博館典藏,此次更是首度在台灣曝光展出,非常難得能夠看到。

林俊聰也指出,觀者可透過骨頭上面受傷的痕跡,了解這些海洋生物發生什麼了事情,例如被漁船撞傷、被漁網困住,甚至也有食用過多塑膠袋死亡的鯨魚,這些都能讓大眾了解海洋環境的重要性。展期至110年3月28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