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專訪》黃明志把台灣當避風港 4大元素創作《鬼島》

黃明志認為要寫和台灣有關的歌曲,絕對不能膚淺。
(記者宋志雄攝)

記者陳慧玲/專訪

37歲的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今年以《亞洲通話》專輯入圍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並以635萬次點擊的《鬼島》入圍年度歌曲大獎,他大讚台灣創作空間自由度大,即使一路以來在大馬遇過大風大浪,但他說:「如果遇到事情被打壓,我就飛來台灣調適、轉換心情,這裡自由度大,我常會有靈感,來台灣心情平靜,像是我的避風港。」

談到創作《鬼島》,黃明志說:「我連續7張都和不同國家歌手、題材、樂器、文化合作,很多網友反應希望我來玩一下台灣元素,但我對台灣太熟,反而最難做。」

曾在台灣讀大學的黃明志談到:「寫其他國家歌曲可以玩鬧,不用太深入,但要寫關於台灣的歌,我突然頓了一下,這不能亂寫,因為我住過,絕對不能膚淺。」

於是黃明志整理很多資料,他說:「關於台灣,一定要有4個元素,第1是陶笛,這是代表樂器,我不能用琵琶、古箏,那樣外國人會以為是中國,看不出差異。」他又說:「第2元素是原住民,所以我加入古調,第3項要展現言論自由,大膽、敢表達,第4要有閩南語,我會講,但不道地,所以我找一直很想合作的大支,他負責寫閩南語。」

黃明志說:「我和大支透過網路交流,好像做作業,彼此會分享新聞交流,讓大家看了MV會苦笑或是會心一笑。」為了寫出關於台灣的歌曲,他做了很多努力。

而第3次入圍國語歌王,黃明志坦言:「壓力大了,不是當作玩的,不開玩笑了,要更認真看待,初選評審讓我入圍了3次,3組人認同我,很感謝。」

回想起4年前首次入圍歌王,黃明志說:「那次最意外,我是創作和製作或是導演工作的,比較偏重技術或幕後或勘景的,感覺入圍男歌手的好像應該是美美的、養尊處優在家練歌的,所以那次自己覺得和大家格格不入。」

黃明志還自爆:「第2次入圍歌王我玩比較大,原本還帶10多位比基尼辣妹出席,但她們被攔在後台,理由是不夠老少咸宜,不適合闔家觀賞。」

至於今年走紅毯,黃明志透露,典禮當天必穿紅內褲,另外預計12月推出《亞洲通才》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