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覺醒的火焰 優人山上劇場重啟

2020/08/17 05:30

李蕢至以燒焦的木頭與鋼筋塑成〈源〉,象徵一股源源不絕的能量從土地冉冉升起,如同藏在鼓聲裡的心念在此聚合。(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

以不鏽鋼條丶不鏽鋼球與凸面鏡塑成的〈生命樹〉,從舊排練場的廢墟中孕生。(記者凌美雪攝)

「老天爺要告訴我們什麼?」優人神鼓老泉山劇場去年8月發生大火,排練場與演出道具等30年心血幾乎全毀,面對形同廢墟的場景,藝術總監劉若瑀這樣自問。為展開重建,除文化部啟動的急難救助經費,優人神鼓一方面停止海外巡演,並以火災後才從國外運返台灣的道具持續於國內演出,另一方面向生態老師學習如何在不傷害森林的前提下與山一起生活,如同優人作品堅毅而質樸的精神,持續往前邁步。

《祭天》由優人神鼓音樂總監暨首席表演黃誌群以旋轉共舞於老泉山劇場。(優人神鼓/提供)

沒想到幾個月後,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藝文表演紛紛隨防疫措施停止,連國內演出的機會都沒有了。如何找出活路?劉若瑀想到表演藝術的老祖宗「巫」。「巫」是人類最早在艱難困頓時與天地溝通的代言人,於是,一個類似巫祈福的祭天儀式開始醞釀。

優人神鼓老泉山劇場浴火重生後首演《祭天》。(記者凌美雪攝)

隨著山上劇場重建,沒有演出的日子,劉若瑀與音樂總監黃誌群積極投入研究古老祭天儀式,過程中幸運獲得江敏吉大伏藏師傳授深密心法咒語及完成大手印灌頂之神聖莊嚴的傳承,進一步找出古譜文字所敘述的祭天動作方位,然後為動作配上莊嚴的音樂,《祭天》成為山上劇場重啟第一檔作品,昨天完成首演。劉若瑀說,《祭天》不只是表演,且是真正祈福的儀式,優人神鼓在創團基地老泉山的「《祭天》山林儀式劇場」,也為正受疫情重創的世界祈福。

雖然位於台北近郊的老泉山交通不算便利,前往劇場須要轉車、接駁加上步行,連續4天演出不僅滿場,觀眾更是深受感動。《祭天》不只是山上劇場重啟首演,也是連續3週「山之祭」第1週活動主題,接下來第2週活動,是由資深優人團員陳紫綸,帶領挑選過的近百名參與者進行「野女人劇場計畫」,於8月22日下午至8月23日清晨,以「《閾》The Limbo-12小時跨夜行動」為名,在林中經歷啟程、警覺、淨化與慶祝的過程,以身體行動,體驗與大自然同步的有機動力。

「山之祭」第3週主題《域》老泉山現地創作計畫,由莊奕帆邀集26位青年創作者與山對話,呈現包含野女人身體劇場、梵體劇場、聲響實驗、療癒體驗等,近30組表演及活動,自下午到晚上,民眾可購票全程參加,同時參觀浴火重生後,舊排練場廢墟變身的美術館,與多件精采的裝置藝術作品。

重建之路看起來是辛苦的,走過之後卻品嘗到回甘的滋味;劉若瑀說,一場大火讓優人重新思考人與山的關係,往好的方向想,以前沒有人會來這裡,但過去這一年來有很多朋友來關心。因此,重建經費雖然不足,重建之路仍將持續進行。重啟演出的山上劇場目前有舞台區、觀眾區,還有一個小小的食堂。新排練場則已擇地由建築師設計好,還在台北市文化局審核當中,依正常程序估計大約還需要兩年才能完成。

「山之祭」活動報名連結: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006300348014012539430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