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台語日常】 劉靜娟/一領花仔衫

2020/08/05 05:30

◎劉靜娟

◎劉靜娟

我慣勢穿素色的衫,會買彼領花仔衫,一方面看伊的花草素素仔,接近自然色;一方面伊是棉的,熱天穿起來涼涼仔。上重要的是,俗俗仔,無貴,免啥考慮就買會落去。

一遍轉去員林,穿彼領衫,大姊講,「誠久毋捌看著你穿花的。」

「有媠無?」

逐遍真注意我的穿插(穿著)、呵咾我gâu(擅)買衫、gâu配衫的大姊看一時仔,講,「佇厝內穿袂bái(差),看起來涼涼仔。」

自彼陣開始,彼領衫就變做厝內粗穿的,kan-na(只)去菜市仔,伊才有機會出門。

昨昏,禮拜日,囡仔照常轉來食飯,後生竟然講,「媽媽這領衫真媠。」

我穿的就是彼領花仔衫。

新婦紲落(suà-lo̍h,接下來)講,「配牛仔褲一定真好看。」

我淡薄仔意外,從來罕得聽著囡仔呵咾我的穿插,這日予in(他們)注意著的竟然是一領我穿咧煮飯炒菜、加減有噴著油的衫。

「真雅氣,看起來是日本布料。」

我講毋是啦,一領才三百箍。

既然予囡仔按呢「另眼相看」,我講,「看起來,我著來共伊洗洗、熨熨咧。」

好好仔對待伊,佗一工和朋友約會的時,配牛仔褲穿出去。

按呢講起來,我實在是無自信、無主張的人,一領衫的媠抑bái,竟然愛予別人決定。

伊的價數嘛影響著伊的價值,伊若至少一千箍以上,聽大姊講伊適合粗穿的時,我一定會替伊辯護;講伊布料好,花草媠,頷領(ām-niá)有特色。

無法度,衫俗(便宜),就予人「看無夠重」;洗的時,嘛是擲入去洗衫機,隨在伊絞;不過,有橐(lok)入去網仔袋。

貴的衫較耐穿,其實也是因為予人較好禮仔照顧;有時閣提去洗衫店焦(乾)洗。

出世佇經濟較好的家庭的囡兒會較健康較成材,真大部分嘛是因為受著較好的照顧和栽培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