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版人蔡文甫告別式 李永得代頒總統褒揚令

2020/08/03 05:30

文化部長李永得(右)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夫人郁麗珍代表受贈。(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九歌出版社創辦人蔡文甫7月15日辭世,享耆壽95歲,昨日舉辦告別式,文化部長李永得代表總統頒贈褒揚令,由蔡文甫夫人郁麗珍代表受贈,李永得表示,蔡文甫秉持文學理想,深耕台灣文壇多年,為台灣文學留下重要歷史見證。

蔡文甫身兼作家、編輯、出版家、企業家,曾任教職並主編《中華日報》副刊多年,40多年前以「為讀者出好書,照顧作家心血結晶」為理念,創立九歌出版社,陸續出版老、中、青作家作品與影響深遠的好書近2000餘種。另於1992年成立九歌文教基金會並啟辦「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致力提拔後進、推廣文學閱讀及創作不遺餘力,其成就與貢獻獲得新聞金鼎獎副刊編輯獎、圖書出版金鼎獎、金鼎獎特別獎、中山文藝創作獎、中國文藝協會榮譽文藝獎章等,備受文壇及出版界崇敬。

李永得表示,蔡文甫出版眾多優良圖書,其中《中華現代文學大系》、《臺灣文學二十年集》、《臺灣文學30年菁英選》、《華文文學百年選》等,更為台灣文學留下重要歷史見證,延續蔡文甫的精神,文化部將持續透過各項方案,鼓勵本土創作、提升閱讀風氣,推動台灣文學與出版產業發展。

九歌出版社總編輯陳素芳表示,創辦人蔡文甫是受人尊敬的文學人、出版家,也是捲起袖子帶著大家做的老闆與時常給予關懷的慈父,過去他整理了一批又一批的文學資產,讓出版社同仁了解自己的工作不只是工作,大家將記取蔡創辦人的教誨,繼續奮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