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天天「免活」 人生就快活

2020/06/23 05:30

免活是最夯的時代關鍵字,是提高免疫力,才能快活。(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上次介紹了日本人如何用提高免疫力來防疫,很多單身朋友來追問許多細節,非常關心。其實不只單身,對任何人都很重要,而且不是只為了防疫,想要四處自由自在趴趴走,一定要自己多保重,一切都能自理,不依賴人,才能成為極品一人。

免活就是「提高免疫力的活動」,是日本當下最流行的一種活,到處都看得到「免活」招牌,透過日常生活習慣或是簡單的食材,提高自己的免疫力,不花錢也能「免活」或很開心地說「我今天免活了!」

從30歲到百歲的免錢「免活」習慣很多,像是就算不吃早餐的人,至少先喝杯水以及深呼吸,吃根香蕉也不錯,日本鄉鎮許多健康、平均年齡高的人都有吃香蕉習慣;刷牙時腳跟上下顛放,穿襪子或褲襪,最好能站著穿,培養平衡的基本能力,出門前先學相撲力士左右雙腳交替高舉,用力踏地的「踏四股」,出門走路到車站或公司時,盡量動用大腿走路,少用小腿拖著腳走路。

有吃早飯的人,午餐簡單些,沒吃早飯的人,午餐最好有米飯,勝過麵食;下午三點吃點巧克力等補充力氣也不錯;在外面只要不超過三樓,最好走樓梯不要搭電梯;電腦打久了,最好聳聳肩,動動肩胛骨;晚餐如果喝啤酒,就少吃碳水化合物,多吃點蔬菜,好好咀嚼,在居酒屋要點毛豆、豆腐,吃燒肉就點韓國泡菜,聚餐喝酒也要多喝水,餐後不要補吃拉麵等,睡前也喝一杯水,喝了酒則要喝三杯來醒酒,睡前抬腿搖晃幾下,睡前30分鐘不要看手機!

這些算是懶人「免活」,不必格外費心,像奉行的月子、典子很少生病,連感冒都罕見。當然隨著年齡增加,也還要藉食材的力量來「免活」,提高體溫、讓副交感神經發揮作用、對抗惡性膽固醇、預防心臟血管疾病、防止骨骼疏鬆以及更年期障礙等,自然能防疫遠離疾病!

在食材方面,最重要的就是多吃蔬菜,日本厚勞省從多年前就不斷推行「健康日本21」,主要提倡每人一天吃350公克蔬菜,如果是生菜則需要更多,這樣才能活得更美更健康。事實上,大部分的人蔬菜都吃不夠,平均一天只吃269公克而已,最佳吃法是高麗菜等淡色蔬菜必須吃230公克,深色蔬菜如番茄、青椒等最好吃120公克以上。因為許多蔬菜擁有高度抗氧化作用的維他命C、E、A以及β-胡蘿蔔素,且蔬菜的纖維是水溶性的,最能整治腸內環境。顏色鮮亮的甜椒更被認為是「免活」聖品、抗氧化的美膚良藥,尤其紅甜椒維他命非常豐富!

我許多單身獨居朋友都說自己努力「免活」,除了怕中鏢感染外,主要是怕中風及失智,其實不僅單身者怕,誰也都怕;番茄則是讓血液清清的代表選手,消除血栓、保持血管彈性,其他好處也說不完,因此很多朋友都很積極吃番茄;其他的好「藥菜」,還有茄子、櫛瓜、毛豆、胡蘿蔔、南瓜、金針菇、豆苗、四季豆等,也都是免活良藥的食材,當然蔬菜不是一天就會發揮作用的特效藥,但天天多「服用」,1年、5年後就會大不同的。

「免活」,還有許多其他方式,如泡湯等,像我家裡雖然可以泡澡,但還是喜歡到大澡堂泡高溫的錢湯去,幾年下來也提高自己的基礎體溫等。免活習慣在身,不必特別感覺,也天天自然快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