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山林消暑尋台灣黑熊─瓦拉米步道

2020/06/17 05:30

瓦拉米步道是國內少數有機會可眼見台灣黑熊之地,步道沿途有不少以黑熊為圖案設計的告示牌。

撰文.攝影/記者莊士賢

深具人文歷史意義的瓦拉米步道,擁有豐富動、植物生態。

綠意盎然、開放廣闊的山林是夏日消暑好去處,漫步森林幽徑、吹拂自然風、呼吸芬多精,身心舒暢又有益健康,是高CP值的防疫新生活旅遊活動。全台各地遍佈眾多登山步道,帶給旅人多樣化的山林健行樂,日前探訪「有熊出沒」的瓦拉米步道,在自然美景、豐富動植物生態相伴下,既走出旅趣,也走出健康。

走訪瓦拉米步道,沿途可欣賞瀑布、山林等自然風光。

◎台灣黑熊出沒 步道風光迷人

體驗DIY愛玉後,可品嘗自己製作出的愛玉。

花蓮縣卓溪鄉的瓦拉米步道是八通關越嶺道東段的一部分,日治時代日本人為掌控當時未完全平服的布農族,開鑿八通關越嶺道做為警備道路;時間軸移轉至今日,已成為備受民眾青睞的登山步道。充滿歷史與人文內蘊之外,擁有豐富多元的動、植物生態,是瓦拉米步道的另一個特色,尤其這裡是國內少數可「邂逅」台灣黑熊的地點,歷時多年完成的紀錄片《黑熊來了》,就是在此拍攝。

為推廣部落農產,玉里鎮的織羅部落開發出米彩繪。

瓦拉米步道全長13.6公里,從步道口至佳心段,不需申請入山證,過了佳心之後的路段則需事先申請入山證。步道前段路程除了具免申請入山證優勢,加上坡度平緩、寬敞易行,大人小孩皆可輕鬆步行,走訪時即見爸媽們帶著小朋友,或是全家老幼同遊,可說是步道人氣指數最夯的路段。

「南安金城武樹」聳立在廣闊稻田中,與台東的金城武樹有異曲同工之妙。

由登山口往山裡步行,沿途蓊鬱草木帶來滿眼綠意,繁茂林蔭則為遊客撐起天然陽傘擋豔陽,步行林間不但不覺炙熱,一陣山風吹來更是沁涼。山林植物生態豐富,有闊葉林、柳杉、松樹、蕨類等,雖說其中有許多不知名的植物,但隨處可見的綠意令人身心舒暢,鼻子也不時聞到來自樹木、草木、泥土的大自然味道。

齊柏林導演前往花蓮拍攝時,常與村民相約在此樹下討論拍攝事宜,此樹也被當地人稱為「齊導樹」。

棲息在山林間的動物種類也是多不勝數,步行時即見不少蝴蝶翩翩飛舞於林間,由於這裡是國內少數有機會可眼見台灣黑熊的地點,步道沿途可見不少以黑熊為「麻豆」加以設計的告示牌,這些跳脫傳統設計的告示牌活潑有趣,同時更具吸睛度,讓遊客興致盎然地詳讀內容。

北迴歸線恰好畫過春日派出所中間,帶來獨特景觀。

步道沿途還有多座吊橋、瀑布,如全長達150公尺的山風一號橋,跨越拉庫拉庫溪上方,在橋上往四周環視,翠綠山巒搭襯藍天,下方是山谷、溪流,吊橋旁還有一座觀景平台,懸空突出於山谷上方,走至最前端欣賞周遭自然風光、吊橋,又是不同的視覺饗宴。鄰近山風一號橋的山風駐在所,是昔日日本人在步道沿途設置的多個駐在所(山中派出所)之一,駐在所遺址目前僅遺留一個半月型平台,向後人訴說過往歷史。

山風一號吊橋旁的觀景平台懸空突出於山谷上方,是賞景好地點。

期間限定 稻田腳印餐桌

山風一號橋跨越拉庫拉庫溪上方,在橋上可環視四周自然美景。

探訪過瓦拉米步道後,不妨體驗玉里鎮「期間限定」的稻田腳印餐桌,在腳印圖案的稻田中,以天為幕、以地為席,在百分百大自然中品嘗在地特色美食。

坐在稻田中、於藍天白雲下用餐,獨特用餐體驗讓人印象深刻。

行走花蓮193縣道,沿途會見稻田綿延,每年稻穗進入成熟期後,玉里鎮一年一度的「腳印餐桌」也擺桌上菜,今年的腳印餐桌在6月美味登場。往年是在稻田中割稻構出「大腳印」圖案,今年則是將腳印圖案設計為「黑熊腳印」,還增加一個台灣圖案,從高空俯瞰,清楚可見兩個熊腳印踩在廣闊稻田中,旁邊還有台灣。

坐在擺設於稻田裡的餐桌旁品嘗在地創意美食,感受不一樣的旅遊體驗。

腳印餐桌是在「割」畫出的腳印中用餐,坐在擺設在稻田裡的餐桌旁,品嘗在地創意美食,各道佳餚多是取用在地食材,食蔬野菜、肉類皆有,每道菜雖不華麗,但在樸實中更吃得到在地好味道。除了品嘗在地滋味,腳印餐桌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坐在稻田中、在藍天白雲下用餐,與大自然之間零距離,用餐時身旁是結實纍纍的稻穗,風吹來稻波蕩漾,還隱約聞到稻香味。

期間限定的稻田腳印餐桌,腳印圖案在稻田中非常搶眼。(可樂旅遊提供)

此外,腳印餐桌位在著名的客城一號、客城二號鐵路橋旁的水稻田中,體驗腳印餐桌之際,還可欣賞客城鐵橋與金黃稻田交織繪出的田園風光畫。

DIY體驗 洗愛玉、彩繪米

遊訪玉里鎮可領略獨特的稻田腳印餐桌,還可體驗洗愛玉、彩繪米等DIY玩趣。

QQ愛玉是大家熟悉的美食小吃,夏日時更是備受歡迎的消暑點心,自製愛玉不難,將愛玉子放在棉袋中,再於煮沸的水中反覆搓揉愛玉子「洗」出膠,待雙手感覺愛玉不再出膠後,將洗好的愛玉靜置讓其凝固即可。當品嘗自己動手製作的愛玉時,嗯~好滿足!

玉里鎮的主要農產之一是稻米,其稻米品質佳,為推廣部落農產,玉里鎮的織羅部落開發出米彩繪,運用在地栽植的白米、糙米、紅米、紫米、小米等多種米,透過層層疊疊的方式,拼繪出台灣黑熊、山水畫等各種不同圖像,讓平日食用的米展現不一樣的樣貌。米彩繪也不難,只要利用各色調的米,每個人都可發揮創意,做出具個人風格的彩繪米,這也是旅程中相當有意義的伴手禮。

順遊景點 南安金城武樹、春日部落

走訪瓦拉米步道之前,距離步道登山入口處不遠的南安遊客中心,能提供步道的相關旅遊資訊,遊客中心前方是大片廣闊稻田,田中聳立一棵樹,與台東的金城武樹有異曲同工之妙,旅人在此擷取旅遊資訊之餘,也不妨拜訪這棵「南安金城武樹」。

距離步道不遠的玉里鎮也是順遊好去處,玉里的春日部落,當地的春日派出所前地面上畫有一線代表北迴歸線,有趣的是,此線恰好畫過派出所中間,令人不禁打趣道:派出所一半位於熱帶,另一半位於亞熱帶,派出所內部兩邊的溫度是否一邊較熱、另一邊比較不熱?派出所前方還有一棵大樹,過去齊柏林導演來花蓮取景拍攝時,常與村民相約在此樹下討論拍攝事宜,此樹也被當地人稱為「齊導樹」。

〈旅遊資訊〉

◆自行開車:走蘇花公路、花東縱谷公路及台9線,開往花蓮玉里鎮,再行走山里部落聯絡道路與玉里林道前往卓溪鄉。

◆出團資訊:因應觀光局訂2020年為脊梁山脈旅遊年,可樂旅遊規劃推出「花蓮童話小鎮、春日織羅瓦拉米」系列行程,詳情可上網查詢:https://www.colatour.com.tw/webDM/taiwan/theme/mountain/tour.html?ctype=dompromo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