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零廚餘 大挑戰

2020/06/14 05:30

圖/陳佳蕙

在家自己煮很好,如果能做到食材一點都不浪費,這更是很有成就感的事,大家一起挑戰吧……

〈採買就計畫〉超前布署 寧少也不剩

文/曉文(高雄市)

採買食材前,我通常都會先想好要做的菜色,盡量控制在一餐內可以吃完的量。家人比較愛吃的菜就多做些,如果有一道菜煮的量比較多,那麼其他的菜一定要量少些。吃不夠的時候,家裡總還有些肉鬆、魚鬆等可以應急,萬一有剩,通常我就隔天帶便當,清冰箱又省錢。

因為家人都不喜歡吃隔夜菜,所以採買的時候我掌握「少量多樣」的原則,大多以家中用餐人數來決定葉菜類的棵數。如果菜量太少,就加幾塊豆皮、香菇、木耳、黑輪、蝦米等,增加菜的風味。萬一有剩下的紅蘿蔔、馬鈴薯和洋蔥等,我有時會先切成小塊,冰在冷凍庫,等到假日的早晨就熬鍋蔬菜粥來暖胃;有時擠顆檸檬,再搭上蘋果、鳳梨直接打成蔬果汁,一口喝下,全不浪費。就連蔥薑蒜如果太多的話,我就做成有關的料理,例如紅燒豆腐、蔥花蛋、鮮魚湯、蒜燒排骨……想辦法趕快用完這些辛香料。真的用不完,分裝、冷凍,等到要滷肉的時候,就可以派上用場。

這樣不浪費食材,感覺自己做得很棒,下廚變成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孩子很捧場〉媽咪牌義大利麵 料多又味美

文/青萱(高雄市)

我家的小朋友很愛吃義大利麵,所以我會在家裡儲備一些拌義大利麵的白醬、紅醬、青醬,這樣有時候趕時間,煮個麵把現成的醬料拌一拌就能吃了。如果有時間的話,當然會好好料理一份料多豐富的義大利麵。

冰箱的零碎食材是義大利麵的好幫手。番茄、紅蘿蔔最常見,偶爾還有幾片木耳、小半朵花椰菜、半個洋蔥。杏鮑菇是我家的常客,也總是吃到最後剩一朵孤零零的。這些蔬菜丟進義大利麵醬裡一起煮,真是一點都不違和呢!如果冷凍櫃裡還有一些蝦仁,或冷凍吻仔魚,那真是再好不過了。

把這些食材細細切好,放入鍋裡翻炒,然後澆上義大利麵醬,一鍋香噴噴有著滿滿蔬菜的濃湯在鍋子裡冒著泡,而另一邊的湯鍋裡熱水正翻滾著義大利麵條……整個廚房彌漫著異國的香氣。待麵條煮好放入已經完工的蔬菜濃湯裡,用小火攪拌入味,就可以端上桌子了。

媽咪牌義大利麵,沒有講究,各種食材不一定,看冰箱有什麼就放什麼。重點跟餐廳裡最不一樣的是,媽咪牌義大利麵的蔬菜超多,可謂是既健康又美味啊!

〈一鍋全消滅〉雜菜麵 吃得更豐富

文/蘇玉山(新竹市)

冰箱剩菜用來煮雜菜麵很適合,方便營養味道鮮美,令人胃口大開。很多鄉親說台灣的什錦麵沒有特別一定要放什麼料,有什麼食材就放什麼食材,所以台語才稱做「雜菜麵」,尤其在這疫情肆虐,很多人在家開伙的時刻,剩菜多才好消化掉它。

生麵條煮熟備用(油麵也可以),鍋裡加入適量的清水煮開,剩菜貢丸(或魚丸)切成4塊入鍋煮,肉片、胡蘿蔔放入,稍微煮一下,把火加大些讓水滾大後把高麗菜加入,洋蔥、芥藍菜、小白菜入鍋(非常時期,家人可以適應的話,可把剩菜都加進去,一次解決,最快最節省,味道不錯),剩菜的湯汁也可加進去,想豐盛些,加幾尾鮮蝦稍微煮一下熄火,用碗盛起,上面加一些罐頭鯖魚、沙丁魚或烤鰻魚(擇一加入就好),湯汁留到下一次煮麵或麵線用,在大賣場,我聽到主婦說單湯汁煮麵線,就令人回味無窮,真是行家。

家人是剩菜的生命共同體,大家出一張嘴吃掉,每位媽媽都鬆口氣,寶寶也會白白胖胖。

〈連骨都不剩〉一隻烤雞 多重吃法

文/太陽雨(台北市)

在美國留學期間,租屋在外總不好意思把室友當成老媽子,等著她煮三餐給我吃,所以只好硬著頭皮下廚,表達一下我的善意,但只要我料理,剩下的食材比吃下肚的還多。

室友都會幫我收拾殘局,並利用我料理剩下的食材或是沒吃完的菜,像變魔法似地隨意拌炒加料,又成了全新美味的佳肴。

印象最深刻的一個食譜,我稱之為「烤雞三吃」,每次去超市或者是大賣場,我們都會帶一隻烤雞回來。「手扒雞」吃到尾聲,總會剩下雞頭、雞脖子、雞爪及一些雞胸肉。室友腦筋一轉,將雞胸肉剝成絲,切一些紅蘿蔔絲及小黃瓜絲,拌些許醬油及蒜末,就成了「涼拌三絲」。雞頭、雞脖子、雞爪與雞骨架放入一鍋滾水中,倒入一杯米,攪拌水滾5分鐘,再撒上一些鹽與胡椒調味,小火燉煮10分鐘,蓋上鍋蓋燜20分鐘,盛碗後再滴上幾滴香油,撒上蔥花,香噴噴的「雞肉粥」,就是我們的消夜。

書寫至此,我似乎又聞到那美味的雞肉香,不爭氣的肚子又咕嚕咕嚕地作響了。

圖/陳佳蕙

〈找到新吃法〉善用巧思 過熟水果大變身

文/政男(新北市)

每週我都添購大量水果享用,但常因偶發性天氣燥熱,或是工作忙碌無暇削皮或翻找,發生過熟現象。

對於熟透的水果,我常常予以丟棄,母親知悉後,告訴我如何善用過熟水果。

過熟水果可以依照含水量、甜度、軟硬度或熟透程度,採取不一樣再製工序。像是酸度較高,已經乾癟的柑橘類、鳳梨,如果搭配砂糖、大吉嶺紅茶,做成水果茶;如果熬製成果醬,早餐時可塗抹於麵包、優格,或加入沙拉或佐配煎烤肉品,也別具滋味。

如果屬性為甜分較高,像水蜜桃、甜李、熟爛香蕉、木瓜或莓果類水果,榨成果汁、果昔或加入牛奶製成奶昔,往往可成天然飲料。

過於熟爛水果,可拌入低筋或高筋麵粉揉製,入烤箱烘烤後,美味且具各種繽紛顏色的麵包、司康、水果餡餅即可出爐。

愛吃蜜餞的母親還傳授我水果蜜餞與果乾製作技巧,自製的水果加工品,少了衛生疑慮,也吃得比較安心。過熟水果也可變成美味佳肴,既不浪費又可享受自製美味。

〈千萬別倒掉〉附湯變好康 不用熬高湯

文/Ariel曾(台北市)

買便當和外帶餐點時,很多餐廳都會附送湯,有的人喝不完常直接倒掉,但這免費的湯對我來說,可是簡單的美味祕訣呢!

很多餐廳都是拿剩下的雞骨和豬骨來熬湯,我雖然不是厲害的廚師,但只要冰箱隨手可得的食材加上附湯,就能變出好料。

附湯不需要多,就算只有兩湯匙的份量,簡單加一個過篩的蛋,包上保鮮膜,放進微波爐3分鐘,就有一個漂亮的蒸蛋。

如果家裡有剩飯的話,可以加入附湯再打一個蛋花,稍微攪拌,放進微波爐4分鐘左右,趁熱拌入一些蔥花,就是一盤簡易燴飯,撒上海苔或肉鬆,營養又美味,保證孩子很快就會吃光光。

如果是大碗的附湯,那就有更多的變化了。可以當成高湯底來煮麵,加點青菜肉片,就是一碗家常拉麵;吃火鍋也能直接當成湯底。

而且附湯隨不同餐廳熬煮的食材也會有變換,拿來做菜經常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好味道,所以不需要真正的廚藝精湛,只要有好喝的附湯,人人都可能變身為大廚師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