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美味教室〉下班後 快手上菜

2020/06/03 05:30

下班後 快手上菜

文、食譜示範/Amy

對於忙碌的媽媽或是上班族來說,下班後匆忙回家,想要煮出一頓全家人或是自己的晚餐來享用,總覺得時間上很匆忙,想要好好吃飯,又想要輕鬆優雅,週末如何採買食材,以及如何備料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

下班後快速上菜,其實最主要是在料理時善用廚房的各式家電及鍋具來進行烹煮,就可同時料理多道菜色,以現有的醬料、調理包,搭配當令時蔬、配菜,就能快速做出營養滿分的餐點。

1. 煮婦聰明買,掌握美味第一步

上班族職業婦女通常應該選在週末時採買這一週要料理的食材,或是至少購回3~4天的食材份量,採買前建議煮婦先列下這週想煮的菜色,至少先購回主菜部分,例如:豬、牛、雞、鴨等,利用週末假期買好,至於其他食材要到菜市場或是大賣場、超市選購,我覺得就看個人習慣和方便即可。

做菜時按照家裡人數去設定上菜的道數和分配,例如四口人的小家庭,至少可以做1道主食澱粉,1道湯,1道肉類或魚、海鮮,兩道青菜等。夏天就增加涼拌的菜色。如果要順便帶隔天便當,就要多增加2~3道菜。

2. 做好冰箱管理,美味不流失

到菜市場或大賣場採買回來之後,有些食材包裝份量較多,可以先按照家裡的人數一一分裝所需的份量做保存,先預備好兩天會用到的份量放至冷藏區,其餘後面3天的肉類就放冷凍區。放冰箱冷凍時,盡量將食材攤平並且註明內容物、保存日期,使用包裝攤平的方式,不僅節省冷凍空間、取用時也能一目瞭然,解凍速度也較快,最能保留食材的鮮味不流失。

3. 蔬菜、辛香料類妥善分配

蔬菜類比較容易取得,下班後經過超市或是便利商店都可以買到幾樣葉菜類,若是需要先採買一週的蔬菜份量,就可挑選一些耐放的根莖類蔬菜,這也是廚房必備的好食材,可以放在週四~週五時使用。

週末採買的葉菜類建議買3天份量即可,在最佳賞味期之內烹煮,才能嘗到蔬菜的營養及美味。購回後先不要清洗,可以用廚房紙巾或是報紙稍微包一下,再用保鮮膜包好或是放進塑膠袋中,放入冷藏保鮮室。

根莖類若是白蘿蔔,可以先切除頭部綠葉,然後用保鮮膜或塑膠袋嚴密包好,絲瓜或葫蘆瓜(櫛瓜)等其他根莖類都是一樣做法。

青蔥、蒜頭、辣椒、薑等辛香料經常一時用不完,可以把多的材料按照需求切成片、碎末、圈狀等冷凍保存,使用前不用解凍就可直接下鍋料理。

〈達人小檔案〉Amy(張美君)

來自於傳統客家大家庭,從小就熱愛料理、熱愛美食,在耳濡目染之下,長大後做得一手道地的客家美食。結婚後更從婆婆那習得一手道地閩南台式料理。加上居住的社區有許多駐台的外籍人士家庭,接觸了世界各國的料理方式,更曾遠赴法國學習廚藝……經營的「Amy的私人廚房」粉絲頁,目前已有105萬追蹤者。著作《Amyの私人廚房,下班後快速料理:讓人口水直流、抓住全家人味蕾的100道家常菜》(幸福文化)即將出版上市。

Amy(張美君)

台式海鮮炒麵

食材:

油麵300g,松阪豬肉120g,蝦仁、花枝各適量,乾香菇10g,青蔥3根,辣椒1根,小白菜適量,紅蘿蔔20g,油蔥酥1大匙,米酒1大匙,醬油1.5大匙,烏醋0.5大匙,鹽適量,白胡椒粉1小匙,香菇水120c.c.,食用油適量

做法:

1.蔥切斜段;辣椒切斜段;紅蘿蔔切絲;小白菜略切;乾香菇先泡開、切絲,香菇水備用;豬肉切絲。

2.開中火倒入油燒熱,蔥白下鍋炒香,放入乾香菇、豬肉絲下鍋至表面上色;將炒好的配料推至鍋邊,放入海鮮炒至半熟。

3.加入紅蘿蔔、辣椒、小白菜梗稍微拌炒,倒入香菇水、醬油、烏醋、鹽,拌炒均勻。

4.放入油麵、蔥綠、小白菜葉,加入油蔥酥、米酒、白胡椒粉等,中大火拌炒1分鐘就完成囉。

●松阪豬部位吃起來有油脂又脆,但也可以換成腰內肉或胛心肉。

台式海鮮炒麵

橙香鮮蔬炒雞柳

食材:

雞胸肉150g,柳橙2顆,彩色甜椒適量,紅蘿蔔20g,甜碗豆15根,腰果、鹽、食用油適量,柳橙汁2大匙

醃料:

素蠔油、砂糖、香油各1小匙,白胡椒粉少許,太白粉、柳橙汁各1大匙

做法:

1.紅蘿蔔去皮、切小片;柳橙取出果肉;彩色甜椒切絲;雞胸肉切長條,加入醃料靜置15分鐘。

2.鍋子開中小火熱鍋後倒入食用油,放入雞柳條炒至雞肉半熟(約雞肉表面呈白色),將雞肉推至鍋邊,加入紅蘿蔔片、甜豌豆、彩色甜椒下鍋後拌勻。

3.加入鹽、柳橙果肉及果汁、腰果拌炒就完成囉。

●柳橙酸甜的滋味和雞肉最速配,如果不是當季,也可以替換使用其他喜歡的柑橘類。

橙香鮮蔬炒雞柳

胡麻菇菇肉片捲

食材:

雞蛋豆腐1盒,胡麻醬適量,牛肉片6片,鴻喜菇1包,太白粉少許,蔥花、白芝麻粒、食用油各適量

做法:

1.青蔥切蔥花;鴻喜菇切去底部,用手剝成小束;雞蛋豆腐切厚片。

2.牛肉片上面放雞蛋豆腐,將牛肉片捲起。

3.鍋子開中火倒入油潤鍋,放入捲好的肉片捲,煎至兩面金黃,將牛肉捲推至鍋邊,鴻喜菇下鍋拌炒,蓋上鍋蓋,一起燜煮1分鐘。

4.打開鍋蓋拌炒至鴻喜菇成金黃上色,淋上胡麻醬,再撒上白芝麻粒、蔥花就完成囉。

●牛肉片捲起雞蛋豆腐時,尾端撒上少許太白粉可以幫助黏合。

胡麻菇菇肉片捲

和風涼拌洋蔥

食材:

洋蔥、紫洋蔥各100g,白芝麻1小匙,柴魚片少許,醬油1小匙,柴魚高湯60c.c.,果醋20c.c.,蔥花少許

做法:

1.紫洋蔥切絲、洋蔥切絲,將兩種洋蔥絲放入冰水中冰鎭約10分鐘;青蔥切蔥花;碗中加入柴魚高湯、醬油、果醋後攪拌均勻成和風醬汁備用。

2.將洋蔥絲撈起、瀝乾後放入盤中,淋上和風醬汁,灑上柴魚片、白芝麻、蔥花就完成囉。

●洋蔥泡過冰水冰鎭一下,讓口感更淸脆,還可以去除洋蔥的辛辣味。

和風涼拌洋蔥

香煎干貝暖沙拉

食材:

干貝5顆,食用油、小番茄、生菜、彩色甜椒、檸檬皮屑適量,食用油適量

醃料:

鹽1/3小匙,黑胡椒粉1/4小匙

做法:

1.小番茄對切;彩色甜椒切圈;檸檬切塊;干貝用紙巾擦乾表面水分,均勻灑上醃料,淋上少許食用油稍微醃漬。

2.鍋子開中火,倒入食用油熱鍋至油紋浮現,放入干貝煎至兩面金黃即可。

3.生菜鋪底,放上彩色甜椒、小番茄,再放上干貝、檸檬塊,淋上食用油,再刨上少許檸檬皮屑就完成囉。

●干貝如果是用冷凍的,要記得先用冷藏解凍完成。表面要用紙巾擦乾,這樣才能煎出干貝的酥脆外皮。

香煎干貝暖沙拉

竹筍燒肉

食材:

豬五花肉900g,竹筍2根,辣椒1根,薑片5片,蒜頭8瓣,乾香菇8朵,醬油80c.c.,米酒250c.c.,水200c.c.,烏醋20c.c.,冰糖1大匙,黑胡椒粉1小匙

做法:

1.蒜頭拍裂、乾香菇事先浸泡30分鐘;竹筍去殼和去除粗纖維,切滾刀狀;豬肉汆燙後,切塊;香菇泡軟、切片。

2.鍋子開中小火熱鍋,放入豬肉稍煎至表面金黃上色,再放入蒜頭、薑片、辣椒後及香菇炒香,沿鍋邊倒入醬油、冰糖拌炒出醬香味。

3.放入竹筍、米酒、烏醋、黑胡椒粉等調味料煮滾至酒精揮發,注入水200c.c.後煮滾,蓋上鍋蓋轉小火燉煮30分鐘,開蓋稍微拌一下,再蓋上鍋蓋燉煮20分鐘,完成。

●週末在家做一些竹筍燒肉起來當主菜,下班只要稍微加熱就可以上桌。

竹筍燒肉

(圖片提供/幸福文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