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馬武督探遊─徜徉錦山大自然

2020/05/13 05:30

錦山糯米橋充滿著美感與古意。

撰文‧攝影/席梓靜

每年4、5月時訪馬武督地區,可日賞桐花、夜訪螢火蟲。 (羅政宏提供)

馬武督,泰雅語意味人、材(財)聚集的地方,原是泰雅族原住民社地,後來客家人移入,兩個族群共同居住在此,泰雅族人稱此地為「馬武督」,客家人則稱該地為「錦山」,是一蘊藏豐富資源的金、錦之地。

錦山地區目前的咖啡種植面積達10公頃。(羅政宏提供)

循羅馬公路 訪淳樸鄉間

涵谷關是鳳山溪最漂亮的景觀段。(羅政宏提供)

車友們的熱門路線「羅馬公路」縣道/市道118號的「羅」是指羅浮,「馬」即是馬武督,行政區上為新竹縣關西鎮金山里和錦山里地區。輕車來到馬武督,沒有過多的人潮,只有腳踏車友和重機隊不時穿行而過。道路兩旁綠意盎然,雖非大山大水的壯闊,卻有著輕盈的山水秀麗。

馬武督教會是當地泰雅族人的聚會所。

經過客家族群聚集的庄腳,老雜貨店前、小蔬果肉店前阿公阿嬤閒聊著;一轉彎又看見路旁原住民青年聚集在門前烤肉暢飲,皆是一副樂天知命的痛快。客家人在義民廟迎神跪拜、朝夕供神,泰雅族人也保留著部落、天主教會的習俗文化,一切共存、共榮著。

紅、白、藍配色的馬武督教會,在一片綠野中,顯得小而美。

錦山地區平日顯得有點安靜,和台灣許多偏遠農鄉村一樣,人口陸續外移、只剩老人家生活在當地,這可從錦山國小曾經一屆100多人,到現在一個年級學生或不足10人可明顯看出。錦山國小是教育場域,也是一生態校園,尤其是台灣文學大師吳濁流,曾在該校任教時帶領學生栽種的美麗槭樹,成為秋時紅豔的景色,就像吳濁流這首《錦山楓》詩中所述:「楓樹勢參天,秋來庭上妍,錦山添一景,紅葉夕照煙」,錦山紅葉翩翩,串連周遭景點,更顯錦山好風光。這個假日,從台三線轉縣道118關西端出發,從糯米橋開始,來到錦山國小與關西蝙蝠洞,再來到長老教會拍個網美照,不趕路、不人擠人、不走超熱門景點,可說是現今頗適合的旅行、社交距離。

遊走六畜古道,尋訪關西蝙蝠洞。

〈停駐點1〉糯米橋

馬武督咖啡以紫色系營造浪漫氛圍。

從關西鎮上往錦山行進,慢慢升坡的途中先經過錦山橋,就可來到統一渡假村馬武督渡假會議中心,別急著續往前行,停在路邊往錦山橋左側溪谷瞧瞧,一座擁有3個橋拱的古樸橋影躍然眼前。已有80年歷史的糯米橋,是昔日馬武督對外的主要橋梁,典雅古橋刻著歲月滄桑。近年經過整修後,老橋墩與鋪上新石材的橋面,間雜著青苔與雜草,可讓遊客行走。橋身兩側還新增護欄與種植花草,映著還算清澈的鳳山溪,不妨走下溪谷觀賞石拱橋的老橋墩,老橋、流水、人家,就這麼成詩、成畫。

斯摩亞露營地分為草皮區與雨棚區等多個營地。

〈停駐點2〉關西蝙蝠洞步道

羅馬公路周遭近年興起露營風,各具特色的營地紛紛成立。

通往關西蝙蝠洞的「六畜古道」,步道入口在錦山國小和義民廟間的產業道路上去的岔路上。「六畜」並不是指6種家畜,而是日治時期此地設有山地檢查哨,「六畜」則是當時駐紮的日本警官姓氏。

桐花芽蔬食咖啡廚房的巴西蘑菇南瓜燉飯,強調安全健康美味。

關西蝙蝠洞屬石灰岩洞,幾十年前幽深洞內有成群蝙蝠,曾是著名景點,但也因入內人群眾多,蝙蝠遠去,現在早已找不到半隻蝙蝠,來到此地只能欣賞到石灰岩峭壁上的洞穴景觀。由於通往蝙蝠洞的這條古道荒廢多年,近年在社區熱心人士的推動下才得以修復。步道有著石階路和水泥路,沿路雜草、灌木、蕨類、竹林交錯,有點混亂,卻也顯得「原味」十足,視野遼闊,可遠眺關西鎮的丘陵和關西高爾夫球場,來回約一小時路程。

桐花芽蔬食咖啡廚房,採複合式經營,是提供身心障礙庇護員工學習謀生的地方。

〈停駐點3〉馬武督長老教會

錦山糯米橋橋面有新砌的石材。

118縣道36.5公里處,往右邊小岔路前行約100公尺即抵達馬武督長老教會。馬武督教會自1962年建造了磚瓦教堂,1989年再次修建,簡單外觀中帶著教會建築的特色,紅、白、藍3色在綠野中尤其醒目,加以鑲嵌的泰雅族圖飾,整個教會建築既是馬武督泰雅族人的信仰聚會場地,傳承了泰雅文化,也是旅途中的身心休憩站,但切記尊重信仰、勿過度喧嘩。附近還有一條觀賞螢火蟲的賞螢步道,每年3~5月時可來此賞螢。

順遊加碼 吃喝玩樂

◆馬武督咖啡

很多人不知道在錦山丘陵地也有種植咖啡豆,從小看著父親辛苦種植著柑橘園的金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羅政宏,分外感受到柑橘園噴灑農藥、化肥,對人體與環境的不好影響,加上地方需要產業轉型,於是投入咖啡種植,希望除了礦業、柑橘產銷外,能有更多機會吸引年輕人返鄉,共同打造一個創生的好環境。於是在家族柑橘園休耕數年後,改以栽種阿拉比卡種咖啡樹,在錦山合適的土壤中培育出不酸不苦的咖啡豆,更從種植、採摘、烘焙到調煮,與產銷班成員共同努力,位在糯米橋旁的「馬武督咖啡」正式打出品牌。

目前錦山地區共有10公頃面積栽種咖啡,只在週六、日假日營業的「馬武督咖啡」,是地方的新希望,也期待著能為更多來到馬武督的遊客,奉上一杯濃醇香的咖啡,報償旅者們對馬武督山野的喜愛。

◆桐花芽蔬食咖啡廚房

座落在118縣道35公里旁,「桐花芽蔬食咖啡廚房」是天主教華光社會福利基金會經營的「磊質複合式庇護工坊」之餐飲單位。華光智能發展中心是由葉由根神父所創設,協助、收容智能障礙的兒童,在錦山就有由根山居與桐花芽兩部分。桐花芽店內提供身心障礙者工作機會,並進一步習得一技之長,來此的遊客可在消費與享用美食之餘,輕鬆做公益。

餐點以蔬食為主,強調健康、養生、美味與手作精神,義式、素食的餐點,成立之初在這小山落可說絕無僅有,卻也打造了桐花芽的特色,加上園區有廣闊的草皮及沙坑供孩子奔跑玩耍,烘焙坊的產品也強調當日手作,絕不添加人工色素及香料等,吸引許多親子遊客前來。

◆斯摩亞露營地

近年興起的露營風,也在馬武督大大流行,10幾個各具特色的露營地先後成立,其中深獲露友喜愛的,首推「斯摩亞露營地」,營地內有雨棚區、草皮區、池雨棚區可搭帳篷,營區露營者也可租借烤肉設備,營地老闆不時也會舉辦各種活動與露友互動。棚外還有一個魚池,可閒坐一旁望山望水,還可來到營區旁的小溪谷戲水、觀察生態。而堅持不噴藥的斯摩亞營地,在賞螢季節,只要暫時關掉帳內燈火,就能欣賞螢火蟲亮晶晶地飛舞。

〈旅遊資訊〉

◆相關資訊洽詢:

1.馬武督錦山糯米橋:新竹縣關西鎮羅馬公路20號。

2.關西蝙蝠洞、六畜古道:步道入口在金山里15鄰的岔路上。

3.馬武督教會地址:新竹縣關西鎮羅馬公路113號。

4.馬武督咖啡:新竹縣關西鎮馬武督金山里31-1號。

5.桐花芽蔬食咖啡廚房:新竹縣關西鎮錦山里錦山21-8號,電話:03-5478909。

6.斯摩亞營地:新竹縣關西鎮錦山里10鄰106號,電話:0955-212360。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