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回應國家防疫措施 傳藝中心應有更適當的決策時機

2020/03/24 05:30

「2020台灣戲曲藝術節」所有節目延期,延演時間將擇日公告於官網。(翻攝自官網)

記者陳昱勳/特稿

傳藝中心宣布《天問》演出延期後,衛武營臉書隨即公告訊息。(翻攝自臉書)

自今年1月以來,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民眾恐慌於出入室內場所,許多表演藝術團體考量演出成效,經過與場館協調討論,紛紛取消或延期演出節目。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上週21日宣布,「2020台灣戲曲藝術節」所有節目延期辦理,轄下的「國光劇團」、「台灣國樂團」與「台灣豫劇團」亦自即日起至4月底延期所有室內演出,但當時台灣豫劇團原訂在高雄衛武營演出的《天問》,在開演前5小時臨時宣布取消,讓特地搭乘高鐵南下的觀眾相當傻眼,直到晚間,官網甚至還沒有更新相關資訊,令人質疑,在疫情期間,傳藝中心是否有螺絲鬆掉的情形。

文化部早在3月5日即公布活動防疫因應原則,涵蓋出入口全面量體溫、消毒、座位安排梅花座、間隔座法等措施,其中也請場館與團體評估演出風險。以台北國家兩廳院來說,2020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中,楊景翔演劇團《我為你押韻-情歌Revival》是因NSO爆發澳洲音樂家染疫事件後,進行戲劇院、音樂廳全面消毒而緊急宣布延期,除此之外,兩廳院3月16日在臉書公告TIFA節目全數延期,不僅明列延期節目內容及周邊活動項目,更選在演出前幾天公布。

時間拉回到上週六,台灣豫劇團《天問》開演前臨時取消,衛武營在臉書公告消息後,網友紛紛感到錯愕,有人表示「已在坐車途中」,更有網友質疑:「疫情愈燒愈嚴重,主辦單位為何不提早公布應變政策?而到最後5小時前才公布?」此外,當時發布給媒體記者的新聞稿上,亦無完整載明轄下劇團延期節目,如此草率的執行方式,著實讓人無法苟同。

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已對臨時取消造成民眾與團隊不便表達歉意,官網也陸續更新演出訊息。為防疫不得不做出臨時決定尚能理解,但面對現在疫情如此嚴峻的時期,各界無不繃緊神經,期望傳藝中心未來能更審慎評估適當決策時機,且有更完善、及早的措施,讓民眾與表演團體能有緩衝時間應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