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表演工作者自助紓困 紙風車線上劇場開播

2020/03/10 05:30

抗疫求生存,紙風車發起邀請劇場人拍片自助紓困。(記者凌美雪攝)

〈武漢肺炎的劇場戰爭〉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受疫情影響,愈來愈多表演節目被迫取消,相關劇場工作人員面臨零收入困境,為陪伴劇場工作者度過這段艱困時期,同時鼓勵創作,紙風車發起3,000元生存獎金的1分鐘「演員創意影片徵選」,才一星期就收到超過60支影片,同時全國有7縣市政府響應贊助生存獎金發放,紙風車為此開闢的「紙風車返笑日」線上劇場平台昨天開播,紙風車鼓勵觀眾免費訂閱,宅在家裡也可看戲解悶。

「紙風車返笑日」線上劇場昨播出第1集《武漢肺炎的劇場戰爭》,由常常隨紙風車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出現的「巫頂」擔任「返笑主播」,示範說明了線上劇場的精神與創意,簡單說,就是因為疫情影響,劇場人都沒事做了,所以參加1分鐘徵選影片,除有機會拿獎金,也不會白白浪費掉等待疫情結束的時間。

紙風車副執行長張敏宜表示,自從2月1日起至今,紙風車所有演出包括商演、公益等,幾乎全面取消,即便是戶外演出,也因有些社區擔心仍有傳播疫情風險而取消,「平均大概每個月取消20場」,長期與紙風車合作下鄉的劇場工作者多達百人,只要取消演出,包括演員、技術人員等,都會沒有收入,因此,線上劇場活動也是希望與劇場人員攜手求生存。

線上劇場預計每週推出多部短片,內容包括創意影片徵選、名人獻寶、劇場知識、排練場春秋等單元。

其中1分鐘「演員創意影片徵選」片段,持續開放投件,紙風車劇團團長任建誠表示,無論是不是演員,不限男女、年齡,只要上傳1分鐘影片,入選者就可獲得新台幣3000元生存獎金;此外,入選影片還可以接受觀眾票選,有機會贏得月冠軍、季冠軍甚至年度冠軍,最高獎金上看30萬元。

紙風車表示,目前已收到的創意影片相當多元,可以看到演員與技術人員們就算沒有工作也努力尋求生存方法及精進自己,有人學習踩高蹺的技能,有人跑去幫忙刷油漆、做外送員以維持生計,更有許多在家殺時間的搞笑影片,還有用布袋戲說疫情的創意呈現……不僅有創意,也相當解悶。

「演員創意影片徵選」的條件很寬鬆,多為鼓勵性質,但也因此需要一筆可觀的資金,張敏宜表示,目前獲得紙風車年度贊助單位「穩懋半導體」及不具名企業董事長支持,此外,由於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台中市、嘉義縣、台南市及屏東縣政府都響應此計畫,因此,凡是戶籍在這7個縣市的獲選者,將會由這些縣市政府直接發給獎金。至於其他縣市經費,將由紙風車另外籌措募款,也歡迎其他各縣市政府共同響應。

「這是一場生存戰爭,惟有生存下來,才有機會為孩子笑容而演出。而紙風車希望藉著發起此活動,能給予演員、技術等劇場人才們一絲信心與支持,積極面對,讓大家在危機困難的此刻,不要放棄劇場。」張敏宜說,雖然政府有提出相關紓困方案,但在此百業蕭條的時期,劇場人不應該只是消極等待紓困,與其等待補助,不如先努力開創,「線上劇場若能做起來,或許可以成為劇場的另一個可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