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疫情困境裡轉化正面能量 紙風車 綠光展開內部訓練

2020/02/25 05:30

吳靜吉博士(站者)為紙風車、綠光劇團授課,連李永豐(右1)都專心聆聽。(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受到武漢肺炎影響,很多表演團體都採暫緩售票機制,紙風車劇團也因此延期了10幾場商演與校園巡迴,面對困境,紙風車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丟出幾本關於表演與哲學的書單,半開玩笑對團員說,「那就讀書吧!」沒想到真的上起課來了!上週起,綠光劇團與紙風車團員被召回排練場,展開「內部訓練」。

紙風車劇團團長任建誠表示,一檔戲如取消或延期,可能導致整整2個月沒有工作,也就少了6分之1的年收入,除了劇團,演員、技術還有產業相關人員也受很大影響,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則建議大家「內部訓練」,在這段沉潛期間,加強演員培訓、安排課程、檢討及盤點過去作品,同時思考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發揮最大創意,為未來做好準備。

紙風車基金會上週為兩團邀請了政治大學創造力講座名譽教授、也是表演藝術工作者的吳靜吉博士、北藝大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所長于國華,分別以「紙風車『自主學習』的第一堂課」與「眼到、心到、手到,開啟創意人生的感性思維」為主題進行授課,執行長李永豐、紙風車團長任建誠、綠光劇團團長羅北安以及全體近50位職員,全回到排練場共同上課。

吳靜吉以台灣茶、咖啡、運動品牌以及社群媒體等案例的創辦過程分享,進一步探討團員間自身專業,如何以什麼樣的態度面對未來改變,同時也交辦大家閱讀西洋、台灣、中國戲劇史等書籍,充實自我;于國華則是帶領大家思考人的習性,探討藝術工作者特質等。羅北安表示,團員間彼此都知道減少了演出業務,未來會較為艱困,但也因此次內部訓練的機會,透過有規畫的學習,彌補自己不足的地方。

任建誠指出,2003年的SARS時,許多演員遇到2、3個月沒演出隨即轉行,面對此次疫情影響,多少會擔心表演、技術人員的「頭路」,但是團隊尋找改變機制,與其擔心害怕,寧可從自己做起,藉由內部訓練加強文化底蘊,增加彼此凝聚力,未來除了持續進行演員的肌耐力、技巧訓練外,也將於每週安排課程,並從燈光、音響、管理等不同領域學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