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唷很簡單〉堅持耍MAN 活該脫不了單

2019/12/04 05:30

圖/巫伊

文/諮商心理師 瑪那熊

「老師,我最近開始嘗試一些事情了。」Adam因為多年來仍然母胎單身而來諮詢,前兩次我們討論了之前的失敗追求經驗,發現他生活中雖然有接觸新對象的機會,但總是聊不起來,甚至曾被一位講話直白的女生用「覺得你人太無聊」拒絕。因此,我們共同制定了一些調整計畫,來提昇Adam的互動能力。其中一個關鍵,就是拓展生活圈,讓自己嘗試些不同的活動、挖掘更多元的興趣。

性別刻板印象作祟 溫柔男子漢被笑娘

「很不錯呢,你試了些甚麼呢?」我問。

「我把租屋處重新布置,先是把牆壁漆成米黃色,又在牆上釘了幾片木板,放新買的繪本,也在門口掛了喜歡的插畫。」Adam大方秀出照片,原本單調的房間變得柔和明亮許多。

「而且,」Adam繼續開心地說,「之前我買了幾件素面襯衫,想要來點變化,所以自己換成在網路買的木頭鈕扣。」

「哇,不簡單耶!聽起來這陣子你真的做了不少事,身邊的人有留意到你的變化嗎?」我接著問。

「我有跟幾個朋友分享,但……」Adam原本雀躍的神情稍微黯淡下來,「朋友都說我做的這些事……蠻娘的……」

Adam遇到的狀況,其實在台灣並不罕見。過去我們社會對於性別有非常強烈的刻板印象,例如「男主外、女主內」、「男人不能哭泣」。甚至我也曾聽過一些所謂的「戀愛導師」、「把妹高手」大聲說著男人要具有領袖魅力、夠man才會吸引女生。雖然近幾年性別教育的積極推廣,以及多元性別文化逐漸在台灣生根茁壯,但平心而論我們還有很大一段路要努力。

怕被笑娘嫌麻煩 其實是怕踏出舒適圈

在進行心理諮商以及戀愛顧問這幾年來,遇過好多位「Adam們」在嘗試改變自己,或從事休閒興趣時,如果不是傳統上那麼「陽剛味」的活動,很容易受到旁人異樣眼光,或是被用開玩笑的口吻說「很娘」。更令我訝異的,會評論男生「很娘」的,反倒是生理性別相同的男性居多。例如我就遇過一位學員,在討論放假不知道要做些甚麼時,說:「我也知道都宅在家很無聊,但同事約我去學料理,說真的我不想,就覺得……蠻娘的啊」。

會有這種現象,主要因為長期受性別刻板印象影響,「男人應該做甚麼、不該做甚麼」已經根深柢固、植入心裡。除此之外,有些男生本身過著「兩點一線」的單調生活,嫌麻煩不願改變、絲毫不想踏出舒適圈,所以看到別人努力改變時,乾脆先將負面標籤貼到對方身上,用以掩飾自己的安逸心態。甚至希望最好大家都維持現狀,一起單身下去才不孤單!對這些男生來說,重視穿著?好娘喔,男人靠內涵就夠了。學料理?好娘喔,男生幹嘛下廚房。布置房間?好娘喔。當義工?那不是女生才會去做的嗎?好娘喔。保養皮膚?好娘喔,男生才不需要咧!

如果耍廢才叫MAN 那還是娘一點好了

用刻板性別印象來定義「娘不娘」,其實不但畫地自限,還錯過自我成長、提升魅力的機會。心理學大師榮格許久之前就提出「陰陽融合」的概念,當我們不被傳統性別意識侷限,讓自己用開放多元角度悠然於中性時,將發現更多的可能性與潛力。開句玩笑話,如果所謂「不娘」是整天宅在家頹廢、沒日沒夜打電動、不修邊幅搞得很邋遢,那......我們還是娘一點好了!

(寫信給瑪那熊:mulberrymore@g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