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催生南美館 陳輝東獲頒年度文化藝術推手獎

2019/11/12 05:30

陳輝東獲時尚雜誌頒發「年度文化藝術推手」獎。(攝影魏品禾,TAIWAN TATLER提供)

記者凌美雪/專訪

身為知名畫家,陳輝東(左2)有女陳香吟(右1)繼承衣缽。 (攝影林奇召,TAIWAN TATLER提供 )

因為某些原因,這兩年來第一次跟陳輝東約專訪是在不是「台南市美術館」的地方。卸下南美館董事長職務後,陳輝東並沒有閒著,那一天我們在長榮大學參加了同一個活動,他受邀致詞,會後我們就近到奇美博物館用餐,沒想到一路都有人跟他點頭致意,還有工作人員一眼就認出陳輝東,熱心帶路,讓人見識到陳輝東在文化界受到的敬重。

陳輝東是台南市美術館的重要推手。(記者凌美雪攝 )

或可說,為了完成台南人期待60年的南美館,自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台南市長後,委任陳輝東擔任南美館籌備會召集人,到正式任命他為第一屆董事長,過去8年來,陳輝東承受許多煎熬,任勞任怨,也犧牲了很多參與外面活動的時間,才能以最短的時間與最好的品質,推動南美館如期開館。而且,在南美館開館後,董事長任期屆期時,瀟灑卸任、私毫不戀棧。

陳輝東說,「對我來說,做完了事情我就離開,我對我所做的這些事情,只因心中有一種抱負與熱情,美術館等於為美術界多鋪了一條比較平坦好走的路,很高興為子孫做一點事情,後繼有人,也希望將來能夠繼續發揚光大。」

卸任後的陳輝東,有更多時間專注於創作,「那是我最原本的職志,我是一個創作的藝術工作者,那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任務,」陳輝東笑說,「所以我還是很忙!一樣常常工作到深夜。」

讓陳輝東深感意外的是,卸任半年多以後,突然接到知名時尚雜誌邀約參加他們年度最重要的晚宴,並說明將於晚宴進行的「Taiwan Tatler Award 2019」頒獎儀式,共有5大獎項,表彰對台灣這塊土地貢獻良多且深具時代價值的各領域傑出優秀人士,他們決定今年「年度文化藝術推手」(Connoisseur of Art)頒發給陳輝東。

在給獎理由裡寫道,台南市美術館榮譽董事長陳輝東是「30年代出生於台南的本土藝術家,從教職到油畫創作,陳輝東從台灣土地汲取養分,並反饋到創作當中,更以此為信念,致力催生文化古都台南的首座美術館,經過多年奔走,台南市美術館一館與二館,終於在今年初兩館正式開館,不僅要深耕在地,梳理出自身的文化歷史意義,更積極扮演台灣在地與國際藝術接軌的窗口。作為台南市美術館的重要推手,陳輝東始終相信文化藝術不僅能有呼應時代的高度,同時更是一股能向下扎根的深刻力量。」

對此,陳輝東表示,「領獎當然是一種榮幸,這件事我事先完全不知道,所以也有點意外;但另一方面也深感安慰,表示我過去所做的事情是有被看到的,對我來說,我把美術館開館的任務完成了,雖然辛苦,但是我能有機會幫台南,在賴清德前市長支持下把它蓋出來,也是一生中覺得非常具有重大意義的一件事。」

「文化發展對一個國家非常重要,雖然經濟發展是國家的命脈,但同時要追求成為一個文化水平高水準的國家,才會在國際上被其他國家敬重。」陳輝東說,「現在台灣有很多縣市都在興建博物館或美術館,這是一個好的現象,我身為一個藝術工作者,有機會幫忙地方做一點像這樣的事情,幫忙做一點文化建設的工作,心中非常感恩,也非常高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