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一再抓包他劈腿 初戀學長傷透我的心

2019/11/05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是一個個性很溫和的女生,這是我的初戀,我沒想過談戀愛可以讓一個人變得這麼神經質。我和他大二開始交往,一開始我也認定他是我的終身伴侶,因為我們都很渴望家庭生活,沒想到交往半年他就開始劈腿。一開始我很震驚,但歸咎於我很少有時間陪他,他不像我有社團要忙、有系上活動要跑,對大四的他來說,只剩專題和企業實習。現在他已經是社會新鮮人,我還在念書,我們的生活圈就更遠了,現在一而再、再而三地讓我發現他劈腿,我該怎麼辦?(茜兒)

A:

看著妳的來信,能感到妳困惑和受傷的心情,我蠻好奇的部分有幾個,也許妳也可以想一想:是甚麼讓你們都很渴望家庭生活?當他開始劈腿,妳該責怪他時卻反倒是先檢討自己?當他一而再、再而三地劈腿,你們之間怎麼討論這件事情?妳又是怎麼給他修復關係的機會?

這是妳第一次戀愛,而現在的妳就像驚弓之鳥,當時以為可以和他廝守終身,現在想起來卻感到不勝唏噓,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我在想,任何人站在妳的立場都是難為的。「妳很忙,他很閒」、「時間搭不上」、「生活圈愈來愈遠」是妳唯一想得到的幾點漸行漸遠的原因,卻沒想到他個人也許性格就是比較誇大、沒有定性、喜好坐這頭望那頭或者亂喊口號等。

當妳對於他劈腿的原因,只想著妳這邊的原因時,你們的關係早就失衡了!因為妳把大多數責任往自己身上攬:「是我沒時間陪他」、「是我太神經質」、「是我太鋒芒畢露」……。每一個「是我太……」都讓妳迅速檢討自己,但也模糊了問題的全貌。

妳是個容易自我檢討的人,可他不一定是;妳是一個重視效率和關係的人,可他不一定是。妳的問題就是「把他跟妳想成一樣的人」!建議妳得退一步想想,他跟妳的差異,你們曾經爭執或者冷戰的點,妳發現他跟妳很不一樣的地方,或者妳感覺他不滿卻沒跟妳說的點,也許這些才是真正的他。他將自己隱藏得很好,跟妳找到共識,以便讓妳有同感,他迴避妳們之間的衝突,直接用第三人來替代和妳之間的不滿足,這些都是真正的他的一部分,你們得好好面對這些部分,也許妳會更感驚訝的是,他眼中的妳,跟妳想的並不一樣。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