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藝術】明華園總團90週年壓軸 少年英雄大河彈劍

2019/09/25 05:30

孫翠鳳、李郁真(右)師徒飆戲。(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明華園創團90週年,將於11月16日到17日推出年度大戲《大河彈劍》,這也是明華園今年第2次在國家劇院演出,同樣由歌仔戲無敵小生孫翠鳳率資深演員與青年軍同台互飆演技孫翠鳳說,明華園最厲害的特色是很接地氣同時充滿生命力,尤其像《大河彈劍》這樣的大製作,需要比平常更多的重要角色,而明華園家族傳承到第4代,枝繁葉茂、人才濟濟,才稱得起這部大戲。

明華園總團90週年壓軸大戲《大河彈劍》,兩廳院總監劉怡汝(右3)現身力挺。演員左起吳米娜、陳昭婷、孫翠鳳、李郁真、陳昭賢。(記者凌美雪攝)

李靖斬龍 主角換人當

《大河彈劍》源於1993年由孫翠鳳擔綱演出的《李靖斬龍》,故事背景是隋末唐初的農民起義,明華園總團表示,歷史小說《隋唐演義》富有濃厚的民間傳說色彩及對英雄群像的精采刻畫,經常運用於民間戲劇。《李靖斬龍》當年就已動用舞台演員90人,描繪黃河泛濫惡水如巨龍般吞噬土地與人民,唐代大將李靖於黃河斬龍,浩大場面至今仍為戲迷津津樂道。

27年後,同樣由國家文藝獎劇作家陳勝國編導,《李靖斬龍》發展成《大河彈劍》,陳勝國為隋唐英雄賦予現代觀點,重新詮釋故事人物之間的升沉聚散、悲歡離合。陳勝國表示,《大河彈劍》是史實與虛構故事虛實相應的一齣戲,烽火亂世中,李世民、李靖、李軌3位少年英雄相知相惜進而義結金蘭,劇中以事件與衝突堆疊出少年英雄們的世界觀。

除劇本升級,演員卡司也大不相同,原飾演李靖的孫翠鳳,這次地位也升級為皇帝「李世民」,主角李靖則改由明華園總團青年軍主力小生李郁真挑大梁。李郁真說,一年前她被告知要演出李靖時,緊張得趕快翻看《李靖斬龍》的資料,發現當年的孫翠鳳簡直超級生猛,像鹼性電池一樣「電力」超強,除了學習孫翠鳳的演技與活力之外,她也試著從「家國、君臣、兄弟情」等各個不同的層面,作出新的詮釋。

談到孫翠鳳過去演李靖的拚勁,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說,她在「斬龍」時因太過賣力,眼睛被道具砸到,還到台大縫了7針。現在改演李世民,則時常下台時盯著台上的年輕演員們,看看有什需要提點的,因此,也沒閒著。

壓低票價 造福更多戲迷

陳勝福表示,此次受國家兩廳院委託製作新戲,除由無敵小生孫翠鳳與第一小生李郁真掛帥,更從編劇、舞台布景及服裝道具等各方面,全面升級為國際規格,卡司方面還有歌仔戲第一丑角陳勝在、當家小旦鄭雅升主演,並加入青年軍陳昭婷、陳子豪、晨翎、陳昭賢及吳米娜等共同演出,這些在歌仔戲領域都已獨當一面的生力軍,在這部戲裡都只是「配角」,可見製作之強大。

不過,配角也很有戲,比如陳昭賢及吳米娜將從俊美的年輕將軍演到鬍滿腮甚至詼諧的丑角;飾演蕭皇后的陳昭婷更大呼意外地說,本以為皇后只要美美地與皇帝談情說愛就好,沒想到這位「蕭美人」居然一直被不同的皇帝占有,結果從18歲演到38歲,嫁了6個丈夫。

陳勝福說,劇團一路走來90年,明華園在時代的脈絡中不斷尋找以古鑑今的題材,賦予現代思維,為當代台灣歌仔戲留下膾炙人口的作品。而發展已有百餘年歷史的歌仔戲,不若一般傳統戲劇受到的規範與限制,這門藝術展現了寬廣的包容性,並逐漸吸納各地戲曲精華融合而成一門獨特的表演藝術。期許有更多新力注入,同時讓文化種子薪傳下去,一同為台灣歌仔戲這門傳統藝術而努力!

為此,他也特地與兩廳院總監劉怡汝研商,適度壓低票價,希望讓闔家購票觀賞的戲迷不致負擔太大。也讓明華園心心念念的傳承不只在劇團,而是同時也讓看戲的觀眾一代一代地傳下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