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李達達/與全世界的洋芋片周旋

2019/09/23 05:30

圖◎郭鑒予

◎李達達 圖◎郭鑒予

每次進便利商店都想買。

在貨架前走來走去,要買嗎?不買嗎?看看飲料,再逛逛其他,又回到洋芋片的世界。清醒時會記得翻到背面看熱量,一份雖然只有一百二十大卡,但一包有五份,吃下去堪比一個便當。清醒時會垂頭,改買堅果、優格和沙拉。清醒時會感到失落,覺得世上所有的食物都只是洋芋片的替代品而已。

如果損友在身邊就好了,兩個人一口氣買好幾包,提一手啤酒。

坐在租來的小套房地上,拿紙箱當小桌,小玻璃杯斟酒,泡沫滿出來吸一口,再把洋芋片的袋子完全扯開,邊吃喝邊用電腦螢幕看恐怖片。兩人共吃一包像下棋,你一手我一手,輪流伸進袋子裡,誰吃掉最後一片就輸了,得把碎屑留給對方。棋逢敵手難相勝,就再開一包來吃啊。酒逢知己千杯少,一起水腫是有緣啦。

喝茫了,我說高山上的販賣部是天堂,那裡氣壓低,一整排洋芋片統統都氣球一樣膨脹起來,超夢幻。他說他買過進口超市的貴貴洋芋片跟女友一起吃,每一片都得要細嚼慢嚥,那是地獄。吃洋芋片還是要放肆才行。

最放肆的當然是童年。

一推開爺爺奶奶家的大門,弟弟跟我就衝進客房翻找。櫃子裡有十幾包不同口味的洋芋片,為了接下來三天兩夜的食糧,我們爭奪、交換、扭打。我們照三餐吃洋芋片,配卡通吃,配電動吃,當成香鬆配飯吃,吃到嘴破就喝汽水,喝到跳來跳去。

有一次我趁弟弟還沒睡醒,把他留到最後的那包洋芋片吃掉,他醒來氣炸了,隨手拿起一捲錄影帶砸向我,我摀著臉痛哭,流了好多鼻血。不過搶來的洋芋片最好吃,一點都不後悔。

可惜童年早就終結了。

萬念俱灰的某一次,我坐在便利商店裡,對著窗,吃那種紙筒裝的假洋芋片。它很無聊,從第一片到最後一片形狀和味道都不會變。我把撒有調味粉的那一面放在舌尖,捲進嘴裡,分泌口水使它緩慢分解,就這樣一次一片重複下去。直到手被紙筒卡住,再也伸不進去了,便把自己當成垃圾車,剩下的洋芋片統統往嘴裡倒。吃完頭昏又腹脹,空虛且懊悔。

啊,我還是喜歡真正的洋芋片。我喜歡跟好朋友一起吃的,也喜歡從弟弟那邊搶來的。我喜歡包裝袋發出的沙沙聲,喜歡薄片也喜歡厚切,喜歡有點焦,有點破,有點鹹香酥脆的輕薄快樂。我喜歡泰式海鮮、韓式蜂蜜、美式起司、義式香草、日式海苔和台式蚵仔煎,我喜歡在便利商店裡與全世界的洋芋片周旋。

那麼今晚要買嗎?不買嗎?有什麼值得慶祝的事情嗎?一定要有什麼值得慶祝的事才行嗎?走來走去,引起店員的警覺,他狐疑地問:「先生,找什麼,需要幫忙嗎?」

我說,我說,我說我想買一包好吃的洋芋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