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美味教室〉日常好菜 超療癒

2019/09/18 05:30

文、食譜示範/林太

記得小時候做的第一道菜,就是自己最喜歡吃的食物──「蛋」。是的!我是從煎荷包蛋開始進入廚房。

以前我的父母是做生意的,而我們姐妹最喜歡吃的竟然是荷包蛋加少許醬油,尤其是半熟的荷包蛋,放在熱騰騰的飯上,再用筷子撥開蛋黃,讓它攪和著白飯跟醬油,對年幼的我們來說,簡直是人間美味。其實我的童年過得算是優渥,家裡經商常常有大餐吃,海鮮也是現流海產,常常吃美食,但最終還是最愛這樣質樸簡單的一碗飯。

第一次正式下廚,是國中二年級媽媽出國去,我不知哪來的勇氣煮了一餐給家人吃。但是我初試啼聲的技能有限,我還記得那一晚我把紅蘿蔔刨成絲,煎顆散蛋炒了個紅蘿蔔炒蛋,拍扁幾顆蒜頭爆香炒了盤高麗菜,將豬里肌肉用糖、醬油隨手抓醃一下,煎成媽媽的招牌豬肉排,再煮了個超級簡單的蔥花紫菜蛋花湯。煮出三菜一湯,已是我的極限了,至於好不好吃?唯一的印象就是都太鹹了,哈哈哈!再長大些,我做過絕版的碗粿,為何說絕版,就是從磨米漿從頭開始做起,做一次就怕了不敢做了,碗粿有點偏硬,但至今家人對味道依舊是念念不忘!

真正洗手作羹湯應該是遇到我老公開始!因為單純簡單地堅信要抓住一個男人,得先抓住他的胃!於是我從咖哩飯開始做起,一做就到現在,好像該為自己留下些什麼做紀念。畢竟沒有孩子的我們,多了許多愜意時光,做為一個家庭廚娘的我,很開心我的料理讓大家喜歡,做菜是我自我療癒的時間,也是我分享生活的方式,更是我社交重要的一環。

我對料理的愛無庸置疑,我會繼續分享我的人生,也請你們慢慢品嘗視吃!

〈達人小檔案〉林太Claudia

土生土長的台南人,深愛所有的台南style。人生真理就是「活在當下、頭過身就過」,是個標準樂天派;最喜歡邊做菜邊喝酒邊聽音樂,覺得這是人生最大的享受。

喜歡下廚、喜歡爬山、喜歡唱歌、喜歡喝酒、喜歡交朋友、喜歡熱鬧、喜歡音樂、喜歡拍照、喜歡拈花惹草,更喜歡下廚,料理自學,這條路走得很自在,一個家庭煮婦卻找到能讓自己待在廚房裡的開心,覺得很快樂。著作《林太做什麼──世界真情真不過對食物的愛》(橙實文化)即將出版上市。

林太Claudia

馬鈴薯餅

食材:

馬鈴薯1顆、鹽巴1/2茶匙、麵粉1大匙、橄欖油1大匙

做法:

1.馬鈴薯洗淨不去皮削成絲。

2.把馬鈴薯絲、鹽巴、麵粉混合攪拌均勻。

3.鍋裡放橄欖油,熱鍋後把馬鈴薯絲分成3等份入鍋,用小火煎到微焦即可。

林太都這樣做:

可以在馬鈴薯刨成絲後泡水半小時,讓澱粉洗掉一些,這樣的薯餅會更脆口喔!

馬鈴薯餅

馬札瑞拉起司烤茄子

食材:

茄子1條、橄欖油1大匙、鹽巴1/4茶匙、番茄泥1/2大匙、馬札瑞拉起司100g、乾羅勒葉1/4茶匙

做法:

1.茄子切成1公分厚,平鋪在盤子上。

2.在茄子兩面撒上薄薄一層鹽巴,靜置10分鐘讓它們出水。

3.將出水的茄子用餐巾紙吸乾。

4.將吸乾水分的茄子放上斜紋烤盤或平底鍋上,雙面均勻烙烤。

5.烤盤抹上油擺上烙烤過的茄子。

6.將番茄泥、馬札瑞拉起司堆疊上去。

7.撒上乾燥羅勒葉、淋上橄欖油。

8.烤箱上下火200度預熱10分鐘,茄子放進去烤10分鐘即可。

林太都這樣做:

烙烤過的茄子會增添另一層香氣,如果沒有烤箱也可以將茄子切薄一點,一樣兩面烙烤過後,放上番茄泥及馬札瑞拉起司,直到起司融化也可以喔!

馬札瑞拉起司烤茄子

酪梨鮮蝦沙拉

食材:

鮮蝦5隻、酪梨1顆、小番茄3顆、香菜少許、鹽巴少許、黑胡椒粉少許、檸檬汁1大匙

做法:

1.鮮蝦煮熟剝殼取肉。

2.小番茄切對半,酪梨切半,一半切成小塊。

3.另一半酪梨用刀切薄片,捲成酪梨花備用。

4.取一容器放入切塊的酪梨、小番茄、鮮蝦、香菜末、鹽巴、黑胡椒粉、檸檬汁,攪拌均勻。

5.取一盤子放入攪拌好的酪梨沙拉,旁邊再放上捲好的酪梨花,即可。

林太都這樣做:

加檸檬汁可以讓酪梨不會氧化變黑,更增加口味變化。不會捲酪梨花的可以直接切塊,這是一道適合夏日的沙拉,很開胃又清爽。

酪梨鮮蝦沙拉

泰好吃炸雞翅

食材:

雞翅10隻、魚露1大匙

做法:

1.雞翅洗淨後擦乾。

2.取出一個乾淨的塑膠袋把雞翅裝進去。

3.一大匙魚露放進塑膠袋裡混合均勻裹上雞翅。

4.放進冰箱醃漬一小時。

5.起油鍋先用中溫大約140度炸5分鐘,再升高溫度到180度到雞翅上色即可起鍋。

林太都這樣做:

炸油最好淹過食材,這樣才能確保能夠炸得均勻。雞翅炸的時間要看雞翅的大小,用一支筷子插入油中,若筷子冒小泡泡差不多是中油溫,就可以下雞翅了,最後拉高油溫是要搶酥逼油,這個動作不可少,這樣炸出來的雞翅才會香酥!

泰好吃炸雞翅

綜合時蔬烤雞腿

食材:

大雞腿2支、馬鈴薯2顆、紅蘿蔔1條、洋蔥1顆

雞腿醃料:鹽巴1匙、橄欖油1匙、黑胡椒粉1/4匙

蔬菜調味料:鹽巴1匙、橄欖油2大匙、黑胡椒粉1/4匙

做法:

1.取一容器將雞腿及醃料抓醃一下,再放進冰箱續醃30分鐘。

2.馬鈴薯、紅蘿蔔、洋蔥切大塊放到烤盤裡。

3.蔬菜調味料與烤盤上的蔬菜攪拌均勻。

4.取出冰箱裡醃好的雞腿放在最上層。

5.烤箱上下火 180 度預熱 10 分鐘後,放入烘烤 25 分鐘即可。

林太都這樣做:

因為蔬菜要跟雞腿一起烤,所以最好利用根莖類耐烤的蔬菜,也不要切得太小塊,以免蔬菜過熟而肉還沒熟,烤箱時間要視買的雞腿大小隻而定。基本上拿根筷子插進中心肉裡,如果筷子很容易穿透,就代表烤熟了。

綜合時蔬烤雞腿

鮮蝦小卷燉飯

食材:

鮮蝦仁約20隻、小卷2隻、米2杯、高湯8杯、洋蔥半顆、蒜頭3瓣、橄欖油1大匙

做法:

1.洋蔥、蒜頭切末。

2.熱鍋後下橄欖油、洋蔥末、蒜頭拌炒到半熟。

3.加入米拌炒一下,轉小火加入些許高湯。

4.水分被米吸乾後,高湯分3次加入至剩少許水分即可。

5.起一乾鍋微火乾烙煎熟蝦肉、小卷。

6.燉飯盛起後放上蝦仁、小卷,再刨上新鮮檸檬皮即可。

林太都這樣做:

燉飯米口感可依照自己喜歡的軟硬調整水量,由於我使用的是市售高湯,已是有調味了,所以就不再另外調味。若是用水當高湯,則需自己調味。

鮮蝦小卷燉飯

(圖片提供/橙實文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