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藝術】兩廳院藝術出走 十二碗菜歌辦桌請觀眾邊吃邊聽

2019/09/18 05:30

兩廳院藝術出走今年以歌舞劇《十二碗菜歌》邀請觀眾進入劇中吃「辦桌」,由藝人楊烈(右3)與蔡昌憲(左3)飾演父子。(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結合表演藝術與公益行動,兩廳院藝術出走巡演,每年從台北出發,帶著劇碼全國跑透透,至今已邁入第5年。今年由樊宗綺編劇執導、藝人楊烈、蔡昌憲領銜主演的歌舞劇《十二碗菜歌》,將自11月2日起巡演台中、台南、嘉義與宜蘭,藉由辦桌的古早味,搬演總舖師的人生故事。

兩廳院表示,藝術出走藉著劇作主題,喚醒民眾對台灣特有文化的記憶與傳承,從2015年《阿章師の拉哩歐》、2016年《阿香的繪葉書》、2017至2018年的《菲林の映画光年》,藝術出走已跨越13縣市,累計共21場演出,吸引超過3萬名觀眾。今年《十二碗菜歌》以「台味歌舞劇」結合「台式辦桌菜」的新表演形式,突破過去以貨櫃車巡演的出走傳統,首度讓演員、部分觀眾齊聚舞台上,開啟所有人同時唱歌、跳舞、演戲,又吃菜、喝湯湊熱鬧的觀戲方式,回味底蘊豐富的台菜文化。

其中,楊烈將詮釋一位嚴肅寡言的總舖師,蔡昌憲則飾演兒子,兩人聯手演繹一對不善表達關愛,又無法忽視彼此的父子。對於首度與蔡昌憲飾演父子,楊烈讚許蔡昌憲舞台反應十分快速,蔡昌憲也說,自己參與了5年的外景節目,能夠藉由藝術出走,將高水準的演出帶入地方,相當期待。而為了將故事深入人心,樊宗綺訪問了近10位50歲以上的長者,透過他們講述的故事,將父子間的情誼呈現於劇中。

「辦桌」做為此部歌舞劇核心,樊宗綺特別邀請到國寶級辦桌師傅「阿燦師」林明燦擔任顧問,阿燦師本身辦桌經驗豐富,更不藏私地持續將辦桌手藝傳授給年輕後輩,樊宗綺亦將阿燦師的辦桌經驗融入故事中。樊宗綺表示,古早味不像照片能夠保留,對他來說,此劇就是為了抓住消失的台灣味。

首演將於11月2日在台中大里區國光里活動中心圓形廣場登場,每場提供100名觀眾報名免費邊吃辦桌、邊看表演,報名以及巡演詳情可上兩廳院或各縣市文化局官網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