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老後不必怕 安全牌早安排

2019/09/10 05:30

日本許多獨居一人對策都是針對男人的。(資料照,路透)

文/劉黎兒

許多單身朋友雖然覺得謳歌一個人的自由很不錯,不過還是常有報導或電影描繪可怕的「孤獨死」,因此還是很不安。不過現實上一個人在堆滿垃圾雜物的破舊家中、孤零零地死,過好久沒人發現的悲慘型孤獨死,大多是孤僻的男人,幾乎很少是女人,女人對於自己生存的危機管理比男人好太多了,男人只是因為喪偶或離異而一人獨居,平均壽命就會少10歲,因此最近日本許多獨居一人對策都是針對男人的。

現在一人的老後對策,都是鼓勵獨居一人要擁有很多張安全牌。獨居男人一定要多出門,而且在自己的社區裡有常去光顧的小酒店、小食堂等都好,老闆或老闆娘爽朗的玩笑,或是客人間的問候而形成的牽絆關係,也是不喜歡參加各種社區活動男人的一張重要安全牌。日本各界最近發現許多社區小酒店或食堂的媽媽桑等於都在招呼、照應許多獨居男人,社會貢獻很大。

獨居一人很重要的一個方向,就是住在老後會有連繫關係的地方,可以找好友大家一起住,或是找一個自己可以長住久安的地方,但跟社區裡的人有點互助關係,老後就把整個社區當老人院,就不必多想任何養老問題,任何人老後最好還是愉快地過能自理的生活。

獨居一人的安全牌除了生計、住家、朋友關係外,要迴避悲慘型孤獨死的最重要一張牌,就是健康生活,而且不要落得生活無法自理,或是倒下也無法叫救護車的心臟血管疾病,因此必須從飲食及運動來調整自己生活。現在日本獨居一人流行的「低調理」,或是生食蔬果的「慢食」、拒絕人工調味或多蒸少炒炸等等,也是獨居者想保持健康的積極態度。

現在78歲也還是現役的非虛構(nonfiction)作家齋藤充功,認為獨居一人或是任何人老後的安全牌除了健康外,就是好奇心,他自己就是憑藉這兩張牌一直走到現在,即使在出版衰退的時代,他現在每年還出版好幾本歷史紀實的書,貫徹「富貴自有其苦、貧賤自有其樂」的人生態度,他最大的志願就是不受照護保險的照顧,而打算靠這兩張牌活到最後。

他在百忙中也記錄自己每天的行動以及攝取的食物等,因為他覺得「本身就是不斷的更新,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今天更是如此」,對於今天會發生什麼事充滿好奇,就會不斷出門去活動。他認為會擔心老後的人,都是因為日子過得不夠充實,他自己日子過得很忙碌,而稍微清閒時就騎單車去4公里外的大圖書館借書,或是搭巴士去美術館、博物館看展覽,每天都會發現許多自己不知道的事,也不會花很多錢。

老後維持健康,就可以像齋藤般永遠是現役,還有新的收入進帳,就不會擔心因為太長壽而儲蓄坐吃山空等;現在摩斯漢堡雇用非常多阿公阿嬤來打工,或是許多退休多年的中高年一個人去頂下許多找不到傳人的老公司,讓這些原本關了太可惜的老舖企業起死回生,而自己也因此找到最佳的第二春。

許多獨居男人擔心自己沒有足夠的生活能力,無法照顧自己,結果在喪偶或離異之後,就很快去參加中高年婚活等,急著再婚,現實上這樣的問題及糾紛很多,也因此各界都奉勸獨居男人到了中高年應該非常慎重,不要隨便結婚或再婚,即使兩人想在一起,也最好還是分居或是不登記結婚,採取「事實婚」型態,才不會遭遇到只是被當作經濟依賴的狀況,金錢上負擔不了,或是發生繼承紛爭,因此失去子女緣分等,因此越老,一個人的身分也越是珍貴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