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把興趣當工作 得有真本事

2019/09/03 05:30

許多日本上班族的小確幸是提前退職而開創自己的小事業。(資料照,法新社)

文/劉黎兒

許多人都很羨慕我的工作就是我的興趣,也就是寫我喜愛的旅遊、文化及社會觀察等來當工作,的確不錯,像是找到天職,不過在此之前也曾隸屬於組織過,要跨出獨立而且只寫自己想寫的作品當飯吃,還是需要一點決心的,如果單身一個人,沒有其他家庭負擔的話,大概更容易嘗試用自己的興趣當工作。

好友英史愛蒐集古老的家電如卡帶收音機、CD播放機或音響等,因為量太多了,而且百摸不厭,自己也會修理裝配,因此他在39歲時辭去工作,從蒐藏家蛻變為專業骨董音響、家電業者,沒想到時代跟著自己轉,生意興隆,規模不斷擴大,讓他覺得拿興趣當工作,是做對了。

把興趣當工作最大的好處是,原本是自己喜愛的事,因此失敗了,也不會因此厭煩而不做,往往還會繼續做下去,因為是興趣,即使沒賺大錢或甚至賺不了什麼錢,也都會很開心地做。

當然也有可能原本不在乎勞力對價跟報酬,但逐漸失去餘裕,就會覺得兩者不要混在一起才好,或最後也可能搞到原本喜愛的事,因為敗得太嚴重了,看了都煩,一點也不喜歡了!像是有人想當漫畫家,後來去上班了,就沒辦法畫,喪失感很深,但沒有準備就辭職開始畫,因為漫畫的世界競爭激烈,如果出不了頭,就會永遠當底邊的窮忙族,難求飽暖。

尤其拿興趣當工作時,最好更精心鑽研一下技術,就是讓自己的興趣升華到能生出利益的技術,那才能當飯吃,像是許多日本上班族的小確幸是提前退職開創自己的小事業,許多OL就是開Café或麵包店等,但這還是需要一點像是烹調或烘焙、煮咖啡等專業技術,或也有人想開複合型Café,除了餐飲外,也還需要其他的知識與涵養,若是興趣,做什麼都是賺到的,不以為苦。

英史最愛卡帶收音機,蒐集很多,很想好好擺出來炫耀,因此才乾脆開了店;他在設計公司工作時,工作外所有的精力跟財力都用在蒐集骨董家電,因此許多電視劇要演昭和時代、大正時代的鄉土劇等,都會來跟他租用,成了重要收入之一;他因為鑽研很深,有專業水準,也有相當風評,才能很順利靠骨董家電吃飯,而且發展成有點規模的小事業。

他其實更喜歡蒐集的過程本身,像是接到聯絡後去看,當場跟原主人聊天,得知這些骨董的典故淵源;他喜歡把這些造型優雅的家電帶回來修理,讓它們復生,從破銅爛鐵變成可以使用、發出悠美聲音的古老機器,這本身就很有成就感,雖然其中也有些是他特別喜愛的,但只要有人要買,他沒有躊躇過,這是他把興趣當事業來做的基本守則,否則很多類似的蒐藏家都是只賣二級貨給客人,一級貨捨不得賣,留著當自己的珍藏品,那樣就有失做買賣的基本信義。

英史最近跟中國等電器廠商研發設計一些復古調的家電,他的企畫讓他的興趣全派上用場,也因此每天都很快樂;不過他覺得還是因為是一個人,才可能長年把所有的精力、財力都揮霍在這些普通人眼中的粗大垃圾裡,很少女人能接受,也因此他覺得只有單身才能享受貫徹興趣成工作,盡情地做自己喜愛的事。

不過每個人喜愛以及技術的程度也相差很多,因此事在人為,但是有點組織工作經驗累積人脈與業務能力,還是很重要的,那樣才能每天都沉浸在做喜愛的事的幸福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