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穿越荊棘的風景 2019台灣國際人權影展-開幕片《傘上:遍地開花》 為香港發聲

2019/08/26 05:30

由梁思眾拍攝的《傘上:遍地開花》,帶領觀眾進入社運核心,見證香港民主如何遍地開花。(人權館/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由國家人權博物館主辦、台灣南方影像學會策劃執行之「2019台灣國際人權影展—穿越荊棘的風景」,將於9月6日在台北華山電影館開幕,影展精選來自台灣、香港、緬甸、柬埔寨、巴西、法國、德國、英國、美國與卡達共11部紀錄片,探討政治、難民、科技等,反映當代人權議題,此外為因應國際局勢,紀錄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的《傘上:遍地開花》選為今年開幕片。

《我就要這樣的我》聚焦緬甸同志青年的奮鬥故事。(人權館/提供)

人權館館長陳俊宏表示,本屆以「穿越荊棘的風景」為題,暗示充滿「刺」的框架,並以電影為例闡述,希望大眾理解民主社會中隱而不見的問題,如何導致體制的共犯結構,進而理解壓迫意涵,找尋未來可著力改善的美好風景。「人權館一直在思考如何以進行人權議題的傳播方式,而『電影』是非常重要的形式,可以激發人的道德形象,思考不同人事物。」

《分域大道》紀錄5名社運人物如何在雨傘運動後找回自己的生活日常。(人權館/提供)

今年影片跨越不同主題,陳俊宏指出,現今香港正面臨許多過去未曾遇過的巨大挑戰,此次也放映幾部與香港和兩岸政治處境有關的影片,希望藉由此次開幕片,了解自2014年香港人民的抗爭脈絡。另外由香港導演杜浩綸拍攝的《分域大道》,則紀錄著5名活躍於社會運動人物,包含黃之鋒、何韻詩、黃洋達、劉偉德與林淳軒。

影展推薦人、曾拍過《公民不服從》、《祝我好孕》的導演陳育青表示,影展除強調人權,亦傳達人類身體與思想上的自由,特別是這次也放映倡導同志人權,由台灣已逝導演陳俊志拍攝的《無偶之家.往事之城》。另外在緬甸這個國家,大家所關注的政治、經濟等議題,此次影片《我就要這樣的我》紀錄著一位緬甸同志青年,起身對抗視同性戀為傳染病的國家歷程。陳育青認為,不管什麼年齡和階段的人,都希望夠找到適合的主題,或許能在戲院擦乾眼淚後,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

影展放映活動分為台北、高雄兩地舉行,9月6至8日在光點華山電影館2廳、9月17至25日在高雄市電影館3樓放映室。陳俊宏表示,影展邁入第3年,為持續散播人權種子,在北高兩地放映後,開放關心人權議題的民眾與機關團體主動提案申請,規劃自己的人權影展,人權館將提供講師與影片資源,共同扎根人權關懷意識。影展詳情可至官網查詢https://tihrff.nhrm.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