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複數工作 紓解未來不安

2019/08/20 05:30

現在日本有許多一個人流行的工作方式是所謂「同時並行工作、平行工作(parallel work)」。(資料照,澎博)

文/劉黎兒

最近世界各國都為了許多同樣的問題而煩惱,日本尤其變化很大,如終身雇用制度崩潰、副業解禁、老後資金不足等,都讓人不安。台灣也非常類似,尤其是一個人更容易受到這些象徵時代變化的關鍵字影響,今後要以什麼人生態度或生活模式來對應比較好呢?

最近日本許多極品一人都非常認真思考這個問題,遠比花在其他的生活面如旅遊等消費更多,甚至創出許多新的工作方式來面對,連帶讓許多有家庭的「非一人」也都非常羨慕,也會想嘗試一下。

現在日本有許多一個人流行的工作方式,所謂的「同時並行工作、平行工作(parallel work)」,也就是努力去開發複數的收入來源,不依賴單一的工作或生意的工作方式。

這樣聽起來,很多人聯想到副業的概念,平行工作,其實並非從事副業,反而是擁有「複數本行」的意思,也就是幾項工作同時並行做,都算是本行本業,像是有的顧問公司接到不同案件,不分優劣都同時並行去做一樣,現在的青壯年,更是要勇於「一個人」行動,才能面對未來世界的變化。

有位電腦工程師,12年前大學畢業後,在跟朋友創業的超小規模公司開始工作,換了8家工作後,成為這種平行工作者。

這位工程師通常有5~8件委託,內容主要是新事業的諮詢夥伴以及經營戰略、促銷戰略的企畫、新事業的人才培育研修等;其他也有位日本朋友在外資藥廠的人事部門工作多年,前兩年也成了平行工作者,除了做醫藥人材招攬、介紹外,也幫醫藥領域企畫人材培育研修等,雖然很忙碌,但都是自己可以控制的。

像電腦工程師的朋友是在電玩公司工作時,該公司要創設新事業,就找了曾經有點創業經驗的他來主持,他因此開始幫公司成立了網路花店、網路食材店以及實體電玩公司等,他獲得創設3個不同領域公司的經驗,也因此才有了自信。

他所以從工程師轉成平行工作者的原因是在原本的本行,隨著年紀而感到疲倦與極限,但開始去做其他領域的事,反而獲得刺激,他在本行的表現反而因此好轉,而且急遽高升,也就是因為去開創事業或做各種企畫,開始有新的觀點來觀察社會,不像是單純領薪水時的井底蛙;這樣的狀態持續幾年,也累積很多人脈,他才感受到自己所做的事可以單獨成為生意來賺錢,也因此慢慢開始準備獨立,轉為以諮詢顧問為主,而且也開始對有希望的創業者進行投資。

成為平行工作者的好處是可以控制自己的時間,在自己想休息的時候休息,而且每次工作內容不同,會邂逅許多不同的人,或自己學習研究許多不同的主題,理解時代趨勢。

要成為平行工作者最大原則,就是在上班族期間或是自由工作者期間,對於任何工作都來者不拒,絕對不要說「我沒做過,沒辦法做」,所有工作都先做做看再說;我曾經主持過Lily Franky(リリー・フランキー)(在日本暢銷兩百冊以上的《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作者,現在也是名演員等)的演講會,他是非常終極的平行工作者,他最大的原則就是「不管什麼都說會做,接下訂單後,再來研究怎麼做也來得及!」

沒有家庭負擔的一個人更是比較容易去做各種嘗試,而為能同時並行各種工作、事業奠基,這也是迎接新時代最佳對策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