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藝術】台北世大運導演謝杰樺新作 永恆的直線

2019/08/07 05:30

台北世大運導演謝杰樺新作《永恆的直線》。(衛武營/提供)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下週首演2017台北世大運開幕式導演謝杰樺的全新科技舞作《永恆的直線》,舞者挑戰物理極限,與「煙霧」翩翩起舞,光影交織帶給民眾關於科技未來對生死議題的想像。

台北世大運導演謝杰樺新作《永恆的直線》。(衛武營/提供)

2017台北世大運開幕式導演、安娜琪舞蹈劇場藝術總監謝杰樺,繼2011年《第七感官》、2015年《Second Body》跨界科技舞作,睽違4年推出全新科技舞作《永恆的直線》,他經歷親人面臨生死關頭,想探討死亡在現代科技、道德意識下的意義。

謝杰樺以舞蹈劇場為核心,有別過往使用互動偵測投影的炫目效果,改以不可控制「煙霧」為媒介,透過燈光、影像、聲響、服裝與舞者身體帶動,讓煙隨溫度、舞者肢體的律動,在煙霧與光影交織的奇幻空間裡,帶領觀眾一同面對生命共同的議題,正視科技為生命帶來的矛盾與衝擊。

謝杰樺表示,生活因科技進步有著劇烈的變化,愈發挑戰習以為常的價值觀,當科技改變身體的定義,當生命可以永恆地延續,人的價值會怎麼被挑戰?當成為不死之身,生命從輪迴的圓,被拉成永恆的直線,會被帶領到怎樣的他方?

值得一提的是,舞台上做為情境或背景的煙,在《永恆的直線》化身成有形狀和個性的主角,運用溫度與氣流吹動的設計,讓虛無縹緲的煙,鎖在受限的空間裡,隨創作者意念舞動,成為團隊最大挑戰。

有趣的是,常常已經關掉冷氣和燈光,煙還是會莫名其妙亂飄,結合衛武營戲劇院環境,為了將氣流穩定住,將觀眾席挪到舞台上,與表演者同在舞台上欣賞,成為參與演出一份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