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藝術】《新娘妝》返台演出 林美虹感受到台上台下驚人的能量

2019/07/23 05:30

《新娘妝》衛武營亞洲首演,總統蔡英文蒞臨觀賞加油打氣。(資料照,衛武營提供)

〔駐歐洲特約記者胡蕙寧/新堡報導〕

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舞團藝術總監林美虹率團回台首演228舞作《新娘妝》,不但受到台灣總統蔡英文專程南下觀賞與後台親會,也在藝文界引起龐大的迴響。林美虹在心情沉澱後接受專訪表示,這是一次能量強大的返鄉演出,她到現在都還在努力調節緊繃的身心。

林美虹表示,能帶《新娘妝》回娘家是她多年來堅持的心願,在台排演時覺得不需特別用力地讓自己進入所需要的氛圍,因為全體就完全處在故事的發生地,就在真實的氛圍中。舞者們也覺得和群演志工們的排練相當感動!

林美虹說,她真希望大家都能在現場見證那樣驚人的能量。當大幕再開,近60位群演志工向觀眾鞠躬謝幕時,觀眾席發出她這輩子從沒聽過的聲音,像是壓住喉嚨的哭喊,也像歎息的低吼,讓台上下情感的共振連為一體。她感覺到觀眾把台上的人當做受難者出來道謝,整個不捨與心疼爆發全場,只能讓眼淚不停地落下……林美虹說,在她25年的劇場生涯中,從來沒有過這樣的體驗。但也突然意識到她這些年的堅持,藉由《新娘妝》回台灣給出了答案!她心中充滿了感恩跟感動,覺得自己的付出和努力是如此地微不足道。

《新娘妝》在台灣所經歷的是如此豐盛滿溢,讓林美虹如處於真空或夢遊狀態,無法也不願醒來。可惜在台灣演完當天,林茲舞團全體就必須趕回維也納參加今年最重要的藝術節開幕演出。林美虹因此毫無時間反芻整理內心強烈的感動和震撼,那是一種與故鄉連結、層次複雜又情感強烈的激動。而且不只是她,很多台下的觀眾也分享了這種震撼。

這種台上下心靈互動的集體共振,讓林美虹像是療癒的導航大師,成為第一位用舞蹈劇場的方式來對228事件做集體面對與療癒的舞蹈家。演出之後對此感恩的聲響不斷。因為《新娘妝》不只涉及228核心,也碰觸同性戀問題,林美虹說,這些其實全都是具有普世價值的人權議題。

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也對此表示,《新娘妝》能在台首演讓他為台灣高興及欣慰!因為終於有一齣藝術鉅作能昇華這段超過70年前台灣史裡最陰鬱黑暗與最壓抑的篇章。所有的溫馨跟撫慰都必須在事件的現場台灣演出後,才可能真正地延展出來。他為此要對林美虹說一聲發自內心的感謝。

在《新娘妝》中從年輕母親跳到熟年的資深巴西舞者安德瑞莎‧宮里(Andressa Miyazato),在受到台灣總統親見後致謝表示,這場演出讓她體會了如海嘯般之愛與颱風過境般的感謝。她無法用言語形容她的感激與感動,只能道聲謝謝台灣,給予她這樣的機會。她說這是涉及人性與無條件之愛的不可思議經驗。她用舞蹈的靈魂與所有台上下的人一起連結和顫抖,與台灣人一起經歷了一場療癒的能量,也體會到所祈願的世界轉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