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1個月12場的挑戰與傳承 44位台灣鋼琴家跨世代聯手向巴赫致敬

2019/07/22 05:30

鋼琴家葉綠娜(2排左4起)與魏樂富攜手策畫「向巴赫致敬鋼琴全本作品」系列音樂會,號召數十位鋼琴家聯演。 (新象.環境.藝之美文創/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鋼琴家葉綠娜、魏樂富夫婦甫由德國巡演載譽返台,隨即投入「向巴赫致敬鋼琴全本作品」系列音樂會策畫執行,系列音樂會將自7月28日巴赫逝世紀念日子開始至8月21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奏廳與蘆洲功學社音樂廳,共12場演出,向巴赫致敬。

這是繼2014年「貝多芬35首鋼琴奏鳴曲全集」、2017年「布拉姆斯逝世120週年紀念」之後,「3B」系列音樂會最終章也是最浩大的計畫,葉綠娜表示,希望鋼琴家們可以跟隨作曲家所有鋼琴作品的脈絡,從基礎開始用心去體會音樂本身的精神和音樂的美,然後讓自己的優勢得以發揮。而鋼琴家們亦少有機會可以將一位作曲家的作品全部研讀完整,透過參與這樣的系列音樂會,可以沉澱自己,重新用心品味作曲家的創作,參與演出的鋼琴家們同時也可以相互觀摩切磋,透過團隊接力的合作精神,一起成長。

巴赫作品主要分成2大類,宗教與世俗,葉綠娜認為,鍵盤樂器創作大部分屬於「世俗」的非宗教音樂。這次除演出巴赫自印自銷的四冊鍵盤樂器練習曲集(Clavier Ü bung)中的作品外,也將演出許多早期,未完成的樂曲。7/28首先登場「創意曲、小前奏、賦格」是巴赫教導學徒、學生們和寫給小孩的樂曲。第2場的幻想曲「聖詠前奏與賦格」與第4場的「奏鳴曲、序曲」包含了一些較不為人知的作品,其中不乏未完成的習作,從這些樂曲可以看見日後成熟作品的影子。

葉綠娜說,在組曲系列中,可看見巴赫比較「輕鬆」,有時甚至「詼諧」的一面,組曲就是一組的舞曲,虔誠的巴赫視三位一體的象徵數字為神聖,幾乎組曲中的數目都是與三有關的倍數,這些來自各地的舞曲節奏在巴赫手上,成為了他教育子女與學生的經典。

魏樂富則認為,彈過鋼琴的人或許會以為自己很瞭解巴赫,但事實上其所認識的巴赫如同遠觀一座山,只看到山的其中一面,而非全貌,經過這場「向巴赫致敬鋼琴全本作品」系列音樂會後,相信更加體認到巴赫作品的廣博豐富、深奧精微。

「向巴赫致敬」系列音樂會,參與演出者橫跨老、中、青世代,從65歲到10歲等44位台灣優秀三代鋼琴家馬拉松接力演出,除魏樂富、葉綠娜,還有徐嘉琪、廖皎含、鍾曉青、嚴俊傑、汪奕聞、章韶洵、程致彤、鄞蔚婷、蔡育書、黃時為、李臺軒、王大維、陳韻安、鄭杰、黃俊瑜、謝雨辰、胡榮、簡菁瑩、李宜軒、康峯、許珊綺、張順富、蔡巧儀、陳映竹、陳麒向、黃立瑋、鍾明仁、趙奕翔、黃泰為、林東毅、劉倩妤、何雅筑、何家歡、黃子嘉、潘致允、劉媛心、巫熹芸、李聿惟、李㫙臻、李昍㦉、楊開朗、黃子寧等。

全系列音樂會共12場,鋼琴從1架到4架,8月21日的協奏之夜,將由廖嘉弘指揮台北世紀演奏家室內樂團,與鋼琴家魏樂富、葉綠娜、徐嘉琪、廖皎含、鍾曉青、嚴俊傑、汪奕聞等台灣頂尖音樂家精彩壓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