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湯匙快書自備道具 陳竹昇演活北投酒家菜阿吉師

2019/07/03 05:30

《再會吧北投》plus昨晚首度進行整排,演員們都好興奮。(綠光劇團/提供)

記者凌美雪/專訪

陳竹昇在《再會吧北投》飾演酒家菜廚師。(綠光劇團/提供)

「3種湯、9樣菜,排骨燉魚翅、枸杞蝦、鮑魚四神湯、干貝烏魚子……」扮演廚師的陳竹昇,擺動手指間成串的鐵湯匙,像竹板快書一般流利地又說又唱,在《再會吧北投》音樂劇中,這一段台語快書超自然,完全沒想到這其實源於中國北方戲曲的技藝,到他手上,竹板竟變成了湯匙,而湯匙快書加台語酒家菜名,連民謠大師陳明章都讚歎:很合!

引用現在流行的語式說著,「自己的道具自己做啊!」陳竹昇15歲就進入劇場跟著雕塑家李良仁學做道具,偶爾也上台當臨演。從紙風車到綠光劇團,30年劇場生涯,近年跨足電影還一舉奪下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知名度大漲。但自認現在算是劇場界中生代的陳竹昇,格外珍視每一次演出的機會,尤其回到劇團,簡直無比自在,同時也無比有動能。

《再會吧北投》去年首演好口碑,場場爆滿,但因為音樂劇成本高,投資報酬不合比例,很多人都沒想到,去年才巡演結束,製作人李永豐就萌生今年捲土重來的意念,陳竹昇說,雖然他最初得知今年要「plus」(指今年《再會吧北投》巡演計畫)時,開笑說了「呷飽太閒」,但其實站在劇場的產業鏈來看,是非常需要這樣做的。

「你知道,從30分進步到60分可能很容易,但要從90分進步到95分,是非常困難的。」《北投plus》要做的,就是這個困難卻充滿理想性的提升。陳竹昇說,在台灣做舞台劇本來就不容易,《再會吧北投》創造全台語音樂劇的新里程,今年勇敢挑戰時間與經費上的限制推出升級版,希望能呈現更豐富且更原汁原味的台灣音樂劇,同時也讓新進來參加演出的年輕人,對台灣的劇場生態更有信心。

雖然在《北投》中飾演的酒家菜阿吉師是配角,但陳竹昇十分享受其中的演出,他說,吳念真導演最厲害的地方就是能把配角也寫得很「主角」,透過阿吉師內心的困頓與無奈感,讓整個故事有牽動、有衝突,舞台上各個角色的各種情感也隨之一一浮現。雖然是50年代酒家文化背景裡的人物,卻讓觀眾可分別在不同角色裡,投射到自身生命經驗所感受到的各種情境。

「陳明章的音樂我們本來就很熟悉,加上吳導很會說故事,使它一點不像百老匯,而是很台灣味的音樂劇,有很多種心情在這裡面被整理鋪陳。」陳竹昇說,「在某些特別的moment,體驗到某些感情的輕重,可能被撫慰或感同身受,然後不經意說出:『原來不是只有我會這樣想!』」

「這是藝術給人的力量,讓人看到身處江湖混屯世界裡的人間百態。」最後觀眾與演員一起唱著陳明章的歌,「謝幕時感覺好像在小巨蛋開演唱會。」陳竹昇說,當他們演完看到觀眾被感動時,他們自己都很感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