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等了好久! 日鋼琴家藤田梓取得台灣身分證

2019/06/18 05:30

在葉綠娜(右)陪同下,日籍鋼琴家藤田梓完成申請程序,獲得台灣身分證。(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等了好久,終於拿到了!」昨天在大安區公所,日本鋼琴家藤田梓難掩興奮地秀出手上的身分證,成為大安區第7位功勳歸化中華民國國籍的居民,也是正港的台灣人了!

藤田梓說,來台定居50多年,萌生想要歸化台灣國民的念頭,但苦於不知申請方式,透過朋友得知鋼琴家葉綠娜的丈夫魏樂富以功勳成功歸化台灣國民,因此藉由一紙1999年獲波蘭總統親筆簽名的感謝狀,以長年推動蕭邦音樂與鋼琴比賽等貢獻,或得內政部通過申請案。並於昨天在葉綠娜陪同下,一路自移民署、到戶政事務所填寫相關表格之後,終於取得身分證。

現年86歲的藤田梓,4歲開始學音樂,1954年以第1名畢業於日本大阪音樂大學鋼琴科,隨後前往歐洲深造。1960年來台演出4場獨奏會,從此與台灣結下不解之緣,更在演出生涯最富盛名的年紀,來到台灣與知名指揮家鄧昌國戀愛結婚,從此將台灣做為另一個家。

藤田梓在台灣耕耘音樂教育50年,許多台灣傑出的鋼琴家都接受過藤田梓的提攜,為讓台灣跟其他國家同樣擁有「蕭邦鋼琴大賽」,拔擢優秀的鋼琴新人參加每5年在華沙舉辦的世界蕭邦鋼琴大賽,藤田梓於1985年創辦蕭邦音樂基金會,36年來陸續在台灣舉辦16屆蕭邦鋼琴大賽。

波蘭政府為感謝藤田梓的貢獻,於1996年由波蘭華沙文化部頒發「波蘭文化貢獻榮譽」,1999年,波蘭總統又致親筆感謝狀,感謝藤田梓長年推動蕭邦音樂節與鋼琴比賽等貢獻。藤田梓80歲那年再獲波蘭頒發Bene Merito波蘭外交卓越貢獻獎章,該獎章於2009年設立,過去曾有美國駐波蘭大使、以色列國會議長等人獲此殊榮,首度到台灣是頒發給藤田梓,表彰她在台灣及世界各地推廣波蘭文化及蕭邦,成為台灣與波蘭之間的橋梁。

被問及喜歡台灣的哪一點,藤田梓堅定地說是「人情味」,藤田梓表示,在台灣生活,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充滿感情,這是在別的國家沒有的,因此留下深刻印象。

對於拿到身分證第一件想做的事情是什麼,藤田梓開心地表示:「要請朋友吃大餐慶祝!」

藝文界第一位外國人以功勳獲台灣身分證是音樂家魏樂富,他是鋼琴家葉綠娜的先生;有趣的是,這次為協助藤田梓順利取得身分證,葉綠娜挺身接受藤田梓入戶籍,魏樂富開玩笑對葉綠娜說,「你可以開服務站了!」葉綠娜才恍然大悟,發現自己戶籍裡,現在有德國台灣籍、日本台灣籍、原生台灣籍,「不過真是好事啊!音樂界有那麼多傑出外籍人士,為什麼要把他們區分在外?這樣才有向心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