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藝術無國界 專訪林美虹新娘妝團隊

2019/06/10 05:30

《新娘妝》男舞者愛德華‧駑內斯。(記者胡蕙寧攝)

駐歐洲特約記者胡蕙寧/奧地利林茲專訪

女舞者安德瑞莎‧宮里飾演女主角。(林美虹/提供)

台灣旅歐知名編舞家林美虹,將於7月偕同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Landestheater Linz)院長史奈德(Hermann Schneider)率團訪台,在衛武營為其知名代表作《新娘妝》進行亞洲首演。記者特別前往林茲,獨家專訪史奈德以及《新娘妝》男女主角,男獨舞者愛德華‧駑內斯(Edward Nunes)以及女獨舞者安德瑞莎‧宮里(Andressa Miyazato)。

編舞家林美虹(左)與林茲國家劇院院長史奈德。(記者胡蕙寧攝)

林茲國家劇院院長史奈德 新娘妝如史詩

《新娘妝》以藝術傳達人權的普世價值。(衛武營國家文化中心/提供)

「很想知道台灣人對《新娘妝》會有何反應。」林茲國家劇院院長史奈德說,這是一部非常優秀的舞蹈作品,陳述了遠在台灣的一個歷史情節給歐洲的觀眾,讓他們有機會認識這個震撼的往事。他不諱言西方人對於東方的歷史有著遠距離的陌生感,尤其是隱埋在歷史中的細微過往,大部分的西方人都鮮知究竟。

《新娘妝》是林美虹旅歐多年首度以台灣歷史為靈感的創作,2011年在德國達爾姆城(Darmstadt)國家劇院300年慶時推出就造成轟動,入圍德國藝術界最高榮譽的「浮士德獎」。2017年她有感於歐洲難民潮的苦難而再度於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推出,又於當年獲德國劇院藝術聯盟評選為「年度最佳作品」。史奈德認為《新娘妝》富藏著藝術情感,除像史詩般令人省思外,更引發出自我認同的掙扎議題。她的作品時時緊密貼近人物角色的遭遇與變化,是最令他感動之處。

林美虹是林茲國家劇院舞團藝術總監,史奈德非常肯定她作品中強烈的「說故事」能力,重點不是怎麼說,而是說什麼,這樣的能力在歐洲的藝術家中逐漸消失。而林美虹的創作屢在歐洲掀起風潮,在於她很能夠將舞者的個人經歷跟劇情融合,讓每一齣劇都像是編者跟舞者的個人基因密碼重組,總結起來呈現在觀眾面前。這種無可替代的風格讓她的創作永遠與眾不同,有幽默、有悲愴、有人性又有故事性。

來自德國的史奈德擔任歐洲的劇場編導、作者超過30年,具德文、哲學、音樂與舞台劇學位,也是音樂與歌劇學者,曾任德國威瑪音樂學院教授。他認為國家劇院含有龐大的社會功能,他們用藝術來呈現創作、美感跟省思,用不同的角度來陳述感情、詮釋歷史,培養人民的文化認同,他將此看作是一種社會責任,也是一項使命。

安德瑞莎‧宮里 林美虹舞劇專屬最佳女主角

《新娘妝》最令人動容的靈魂人物是「母親」,女舞者安德瑞莎‧宮里也因飾演此角色,數度被專業舞評推選為年度最佳舞者的榮譽,並曾獲林茲國家劇院舞蹈獎。林美虹讚賞宮里獨舞中的純真、詩意、深度跟美感,說宮里在現實中內向得很,但只要一站上舞台,觀眾的眼睛就再也離不開她了。

宮里生長在巴西,父親是日本後裔,她因此有著一半的東方血統跟一個日本姓氏。她小時的家庭完全不可能供她學舞,從小精力充沛的她老愛踢球,夢想要當一名足球員。直到15歲在學校舞團被舞蹈評審發掘才開始跳芭雷舞,從此結下一生的舞緣。

宮里25歲被林美虹聘入團,從此幾乎在林美虹每一齣舞劇中都擔任要角,培養出一段相知相惜的師生關係,宮里說,跟著林美虹工作,像是一個自我孵化的過程,融入角色的同時,也在內省舞者的自我。內外情緒完全融合後,再以肢體藝術呈現出來。跳舞對她的意義不只是舞動,而是用身體對世界表達某種意涵。

宮里可說是跟著《新娘妝》一起成長,林美虹說,《新娘妝》裡共有兩位舞者跳演母親的角色,2011年在德國達爾姆城 國家劇院推出時,宮里飾演年輕的母親,像是在黃色舊照片裡的記憶。8年後的現在,宮里生命經驗更豐富,改跳成熟的母親,用白色來表達現在的感覺,也不斷回憶過去自己與兒子的關係。

曾隨林美虹訪台演出,宮里說,台北的感覺很像她熟悉的巴西聖保羅,到處充滿著活力、友善與熱情,她喜歡台灣的按摩跟食物,很期待又好奇第3次造訪會再有甚麼新發現。

愛德華‧駑內斯 跳到下台後依舊哀傷

《新娘妝》中飾演兒子的是來自巴西的男舞者駑內斯,駑內斯說,對他而言,這是一個過去從未挑戰過的全新角色,林美虹卻認為,在舞台上可看得到他驚人的爆發力。在林美虹指導下,駑內斯可說打掉重練,釋放出內心最底層的黑暗能量,最後他竟覺得《新娘妝》裡的兒子就在他體內,一度跳到下台後還感受到這位兒子的哀傷,在後台大哭半小時。駑內斯說,這個角色劇烈的內心苦痛,是他在舞蹈生命中一個嶄新的經歷,也是有史以來最具深度的演出。

駑內斯學舞過程坎坷,因家境問題一度被家裡要求從軍,偶然有一舞團因為找不到男舞者讓他免費入團,開啟了強烈的興趣與熱情,但得不到家裡支持,14歲拿到獎學金就隻身前往大城市的舞蹈學校就讀,又因獎金數度中斷,最後以各方接濟與自己打工完成進修。

駑內斯2015年開始在巴西教授舞蹈,2016年被聘入奧地利薩爾斯堡國家劇院芭雷舞團,2017年進入林美虹舞團。今年22歲的駑內斯,舞蹈才華洋溢已受到國際肯定,除多次在名編舞家作品中擔任要角,也得過最佳舞蹈大獎。林美虹說,駑內斯在林茲國家劇院舞團中,2年的進步只能用升級跳來形容,有著這樣一個裝著成熟靈魂的年輕身體,可以看出他思考的多元化背後背負著許多成長的壓力,林美虹認為駑內斯前途無可限量。

對於再度造訪台灣,駑內斯開心地笑了出來,說他喜歡台灣的文化,從天氣到人情都溫暖。這種溫暖跟巴西人很不同,比較內斂也少些身體接觸,台灣人很樂於助人讓他印象尤其深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