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要笑顏常開 老後多搞笑

2019/05/28 06:00

一人過日子很容易陷入無表情狀態,很少笑。(資料照,法新社)

文/劉黎兒

一人過日子好處多多,不必在乎別人,但也很容易沒有說話對象,而陷入無表情狀態,很少笑,這也是有些人對獨居或單身者常有很難招惹的錯覺原因。一生單身的窮人天使特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也強調人應該是要笑才好,她總說「要多笑,即使不想笑也要笑,因為人類需要笑容!」即使對著鏡子也應該要練習,而且多參加能讓自己笑顏常開的活動。

笑容的確有感染力,會生出新笑容來,許多人太不愛笑,總是板著臉;50幾歲單身的光司就是如此,因為很早就當了主管,最後還當到了副社長,幾乎沒看過他笑,但他有次開刀住院,發現護士甜美的笑容,讓當時為了病痛及手術風險而掙扎的自己有得救的感覺,才感受到笑容的重要,痛感過去自己太虧欠周邊的人了,因此決定讓自己變成有笑容的人,他出院後居然每天拿個小鏡子,隨時練習笑,不再每天哭喪著臉。

日本這幾年笑活很流行,甚至還有搞笑藝人成立笑活協會或是笑學會等,提倡個人搞笑來促進溝通而豐富人性,活用於生意商談以及教育、日常生活等;最主要是笑可以帶來元氣,也因此獨居一人如果擔心老後,除了多交朋友搞「友活」外,要多搞笑活。

笑本身可以讓natural killer cell的NK細胞發揮作用,是每天會入侵體內的數千個癌細胞的天然殺手,因為人的細胞有60兆個,每天不斷分裂,總是有點差錯,如果多笑,就可以消除這些差錯,提高免疫力,笑的健康效用,在醫學上是已經被證明過的;年紀越大,分裂差錯變多,NK細胞作用變弱,因此需要多笑,反過來說,不笑,免疫力就會變低。

此外,笑還有瘦身效果,捧腹大笑一次可以消耗40卡路里;但是不能只期待別人帶給自己笑聲,最好自己也能先開始笑,然後一群朋友一起健康地笑,開朗健康地生活,是獨居者超級重要的一項活動。

日本的NPO「計畫aH」還開發了「aH meter(アッハ・メーター)」也就是可以測定自己笑的數量的APP,等於是笑的萬步計,可以知道自己的「收笑率」,也就是把自己笑的狀況數值化,可以更加意識到笑的重要,也是健康管理的一環,或是看喜劇等,可以測量到底可笑度多少。

笑很重要,笑活要怎麼搞呢?當然許多獨居男女可以藉著觀看搞笑、喜劇DVD或網路上匯集世界各地好笑影片的「curazy」等網站,或許多精選搞笑影片等等,來增加自己的笑容,不過還是到現場去看搞笑藝人表演,效果更佳;而效果第一的還是跟好友聚會大笑,尤其是同性在一起毫無顧忌的女子會、男子會,大家盡情分享糗事,或不傷害別人地互相取笑等等。

日本現在還有許多搞笑藝人或專業搞笑講師開設許多搞笑講座,讓人學習如何搞笑;此外也有很多地方鄉鎮舉辦跟笑活聯合的活動,如長壽縣的長野縣安曇野農家曾辦過「見觸食笑活田」,讓來訪的人一起參加農作而且一起收成、一起享用,一起歡笑等等;笑活,自己一個搞不錯,透過網路可以學習很多,出去參加別人舉辦的笑活更佳,笑活是獨居者不怕老後的重要武器,從現在就開始入手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