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Yoga Retreat 喜馬拉雅山避靜之旅─北印烏德爾格希

2019/05/16 06:00

傳統的印度菜:烤餅、咖哩、蔬菜與白米,看似簡單卻很好吃。

撰文‧攝影/李亦芳

Nachiketa Tal湖畔一景 。

Shivaratri的慶典活動,車上是象徵偉大的神Shiva和他的妻子。

編按:瑜珈據傳源於古印度,歷史淵遠流長,注重身心的和諧穩定,追求內在真我的統一;讀者李亦芳在這趟「避靜之旅」(Yoga Retreat)中,除靈性上的追求外,也融入在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今天他要和我們分享這難能可貴的經驗。

我住在喜馬拉雅山上的民宿,環境衛生乾淨,吃都是有機自種的農作物,喝自已養的牛奶,老闆的雙胞胎女兒都是瑜珈老師,老闆則是協助管理修道院的人。

可愛又天真的小孩,喜歡拍照,很容易親近且愛笑。

〈旅遊緣起〉嚮往清靜的瑜珈小鎮

Nachiketa Tal湖畔的修道士、帳篷、廚房與料理餐食的人們。

烏德爾格希(Uttarkashi)是座落在喜馬拉雅山脈與恆河(Ganga)之間的小鎮,也是印度瑜珈重鎮之一,地理位置高,空氣清新、水質乾淨,四處皆是美麗的山景及歷史悠久的修道院和神廟,也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Swami(瑜珈士)在此修行,是相當具有靈性的地方。由於此地開發較少且不易到達,故觀光客也較為稀少,相對好處為物價低、汙染少、治安好,喜愛爬山、瑜珈與悠閒生活的我,一直以來很嚮往這片淨土,趁著假期就立刻規劃此趟旅行。

與多位瑜珈士在私人修道院中共進豐盛的午餐,大家席地而坐,用手吃飯,在嘴巴還沒吃到前先用手直接感受到菜飯的熱度與美味。

Shivaratri的慶典活動,連續兩天,夜晚不休息,各修道院都要誦經慶祝到天亮,第二天白天時會有大型的慶典活動。

〈開始計畫〉在地Homestay

民宿陽台的風景,每天都沉浸在被喜馬拉雅山環繞的幸福美景中。

◆氣候:2月份的烏德爾格希和台灣一樣都為冬季但是更冷,白天太陽出來時約12~20度,到了晚上則會降到0~6度,日夜溫差大且相當乾冷,建議備妥保溼產品。

◆交通:由於第一次到印度旅遊,且我是女性單獨前往,經考量決定採用最短且安全的交通方式,一抵達德里機場後立即轉印度國內班機到台拉登(印度國內機票十分便宜),然後坐上預先請住宿老闆幫我訂的計程車,直接從機場開6、7個小時到烏德爾格希,這樣可省下不少時間,晚上從台灣出發,隔日下午就能抵達,既便捷又安全。

◆住宿:選擇當地民宿「Jaishree Homestay」,2017年未正式營運的價錢是新台幣320元一日,包含午晚兩餐,相當划算!

◆匯兌:機場的匯率很差,且須1%手續費,機場外的匯率則好很多,所以只在機場換了100美元坐計程車用,建議使用提款機或是在外換鈔。

◆簽證:60天內的短期旅遊可自行於網路申辦電子簽證,費用為80美元,填寫內容很多,不過網路上都有教學,照著填寫即可,不算太麻煩,申請後72小時會回覆。

〈行程特色〉瑜珈修行與民居生活

◆登山健行與朝聖

我有幸跟著兩位瑜珈大師的步伐來到Nachiketa Tal湖畔,大約1.5小時的簡單健行路線,沿途美景不斷。湖畔有一頂大型帳篷,裡面長期住著一位Swami在此修行,當那位Swami走出帳篷時,只見他頭頂著一束束又長又白的粗髮辮,留著白鬍子,全身到處是乾掉的泥士,腳指甲因久未修剪而長到向下彎曲,遠看像是爪子,看來年紀很大,但說話中氣十足,且行動敏捷。帳篷旁有人正幫他與前來的客人準備餐食,他們很熱情地邀我們一同共進午餐,看到他們揉著麵糰在做炸印度餅(Chapati),好奇的我忍不住問他們能不能幫忙,他們二話不說便讓我加入。

廚房雖然僅是在開放空地上放著簡單的爐具與食材,但仍然需要脫鞋後才能進去,相當有趣。一位尼泊爾太太負責接過我的麵皮後再加工,看我做得賣力,她開心地三不五時對我又抱又笑,雖然我們語言不通,卻能在同一個頻率上很協調地一起做菜,吃著用歡笑做成的午餐,又是一個意外驚喜。

◆日常生活文化

這裡民風淳樸且熱情友善,來這裡旅遊建議找間當地人開的Homestay住下來,與他們共食生活,深入體驗道地印度文化。早上喝著現擠牛奶,隨後上山或在頂樓練習瑜珈,下午逛逛傳統市場,晚上和可愛的Homestay家人學做印度菜並共進晚餐,週六、日參加傳統廟會活動,感受此聖地的人文風情。

◆修道院課程

這裡有許多的修道院,大部份在週日會有對外開放的免費課程,但要事先告知取得同意,才不會失禮。我參加了一個週日早上9點的瑜珈課與經文講解課程,這個課程是提供附近的小孩前來學習的,在這裡的瑜珈老師或出家人英文能力都很好,習慣英文與印度語交替使用授課,有時會不曉得究竟是在講英文還是印度語,非常有趣的體驗。課後,修道院大方地給每個人一碗熱騰騰的甜豆子,填飽我們飢腸轆轆的肚子,也溫暖我們的心。

◆美食與烹飪

我心中第一名的美食是印度餅Chapati,將純麥粉混合水的薄薄麵皮,在鐵盤上烤1、2分鐘,搭配印度咖哩、米飯與配菜一起吃,就是一餐正統的印度美食。Chapati也可以內包餡變成Burata,常出現的口味是馬鈴薯泥Burata,也有內包砂糖或蜂蜜的甜點Burata,這也是我最愛的甜點!每次餐後印度人都會喝Chai,也就是奶茶,作法是先將紅茶煮沸,再倒入牛奶與砂糖一起煮,而不是用泡的,等再次沸騰後就是杯又香又濃的奶茶了。咖哩則是用不同的新鮮食材、香料與豆子在氣壓鍋內高壓煮成,學會做印度餅皮、咖哩與奶茶,也算是此趟旅行的意外收穫。

〈旅人精算機〉

◆以下為主要花費項目

1.機票:台北-德里來回機票新台幣19,800元;德里-台拉登來回機票新台幣1,600元。

2.住宿:10天住宿含每日兩餐約新台幣3,200元。

3.交通:約新台幣3,200元(台拉登機場包計程車到烏德爾格希來回)。

4.簽證:網路申辦電子簽證為80美元。

5.雜支:約新台幣3,000元。

6.網卡:印度有分旅客和當地人的SIM卡,價差頗大,我請Homestay老闆幫我購買當地人使用的SIM卡,一個月無限上網為300盧比,折合新台幣約135元,非常便宜,但離開前務必要歸還卡片!

〈遊後感想〉不可思議的國度

離開印度前一晚,我與Homestay的家人共進晚餐後,手牽手窩在溫暖的火爐旁聊天唱歌,空氣中充滿不捨的味道,直到10點多照慣例喝完最後一杯奶茶才互道晚安。隔天一大早,Homestay的家人特別早起做早午餐予我送別,平日他們的早午餐僅有白米飯、一道菜與咖哩,晚餐才會有Chapati可吃,但離別那天,他們為我做了一份有Chapati和兩種我最愛的蔬菜及咖哩大餐給我吃,讓我能吃飽飽地去坐車,同時還包了一份甜的給我外帶在車上吃,讓我特別感動。

他們的友善、熱情與貼心,不禁讓我想起來這之前在飛機上看到的一句話:「incredible India」。瑜珈上師說這句話背後的意思是「因為在印度什麼事都可能發生,所以印度是個不可思議的國度」。我很認同,因為在印度有令人難以置信的美好,只要放下羞澀、打開心胸,就會發現你所得到的比你所想的還要豐富,盡情享受印度的魔力吧!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直飛德里,航程約7小時,再轉國內航線至台拉登,航程約1小時。

◆簽證:可線上申請電子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可換2.2盧比。

◆時差:印度慢台灣2.5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印度旅遊部:http://tourism.gov.in/

2.Sivananda瑜珈修道院:http://sivananda.org.in/uttarkashi/contact-us/

3.Jaishree Homestay:https://www.facebook.com/jaishreeuki/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