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老伴 老來為絆

2019/04/29 06:00

老伴 老來為絆

文/詹宇

老伴老伴,老了來做伴,往往也是羈絆。

日前陪同太太探訪久違的恩師,老師雖然年事已高,但手腳穩健、口條清楚、臉色紅潤,但師丈身體欠安、不便遠行,在家需要有人看顧,在外走路更要有人牽扶。老師苦中作樂地說:「這年來走在路上,我真的跟『牽手』緊緊地牽著手。」中年時從學校退休後,兩老因一人身體長年不佳,無法四處雲遊,不用老來顧孫,卻只能待在家裡充當宅男宅女。

過年全家團圓,帶岳父母郊山走春,端看老父的步履和氣色,太太感嘆父親這一年老多了。「要多出來走走,看這風景多美。」一片魯冰花海與蒼翠山林,襯著溫煦冬陽,正當感受沁入心脾的幸福……「要怎麼多出來走走?」老丈人卻潑回一苦水給太太:「恁老母無尬意出門,我家己出去伊賣欲管!」受不了老伴的囉嗦,丈人乾脆也鮮少出門,所幸尚能寄情於頂樓的花草葉菜。

太太逗問父母下輩子是否還願意嫁娶?當年讓她輕點頭,現在一問,雙方都是嘆氣兼搖頭。但下輩子可管不到,這輩子還是感恩惜福先過好。

老師與岳父,後半人生有著走不開的羈絆,走不遠的遺憾。

什麼是老伴?人生有長短,朋友有聚散。在漫漫人生旅途中,免不了有羈絆和遺憾,但有一個朋友會跟你走到人生終點站,那就是你的老伴。

有些夫妻年輕時為了家庭各自打拚,退休後卻顯得彼此陌生或無法適應。這樣的婚姻存摺,也許有著銀閃閃的財寶與名號,但不如多存一些體貼、健康與共同的興趣。不過,牽手夫妻也應該適度放手有各自的空間、獨立的生活能力和意念,否則,互相羈絆也可能變調為晚年悲歌。

對事淡泊些,對伴侶包容些,這是人過中年對生活或人生該有的見識和心境。從兩個人的世界開始,走過半場人生再回到兩個人,兩雙手牽起一個同心圓,平安幸福就會定居在裡面。

什麼是老伴?「微笑肩並肩,走覽芳草碧連天」,是我心目中最美麗的答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