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陳勝福 陳昭賢 父女攜手迎接明華園下一個90年

2019/04/10 06:00

陳勝福(左)與陳昭賢齊心帶領明華園迎向未來。(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凌美雪/專訪

明華園外台演出。(明華園總團提供)

明華園台柱孫翠鳳入行30多年首次臨時告假,無敵小生掛病號引起外界震驚與關注,總團長陳勝福昨天談到孫翠鳳目前的身體狀況表示,4月7日孫翠鳳急診就醫並進行初步檢查之後,「結果出來,是有一些狀況。」所以醫生建議另外再排時間進行各項進一步的檢查,同時也需要多休息讓身體復原,不過,孫翠鳳強調,無論近日或接下來的演出,她都不會缺席。

陳昭賢於《么嘍正傳》擔綱演出陳林李蔡賽,是悲喜融合的角色。(明華園總團提供)

陳昭賢(前排左)與孫翠鳳(2排右)攜手跨界演出大愛電視《高僧傳》。(明華園總團提供)

沒有人可以取代孫翠鳳 但歌仔戲的種子要傳承

4月7日高雄內門順賢宮演出,陳昭賢代母上陣與明華園當家小旦鄭雅升演出對手戲。(王政賢攝,明華園總團提供)

兩人的女兒陳昭賢,以及明華園第3代的小生們也將適度分攤孫翠鳳的演出量,陳昭賢說,「希望讓媽媽有更多時間休息,才能演更久的戲。」與其說這是接班,不如說,90歲的明華園其實一直在為歌仔戲傳承做努力,重點不在誰來接班孫翠鳳,陳昭賢說,「沒有人可以取代孫翠鳳,但明華園已準備好迎接下一個90年!」

關於孫翠鳳的近況,陳勝福細數過去孫翠鳳的「職傷」紀錄,包括練踢腿搞到眼周腫一大包,還有排練時不慎腳趾骨折等,即便是腳上都裹了石膏,還是堅持上場演戲;這次因暈眩太嚴重不得不請假,只好不斷傳簡訊向團員道歉,「她是一個自我要求非常高的人,從她由一個外省人把台語練到完全聽不出外省腔就知道。」也因為要求高,練習比別人多,職傷也總是比別人厲害。

陳勝福表示,身為劇團負責人,當然平常就把劇團當成一個棒球隊一樣,要訓練好2個、3個甚至一群投手與捕手,可隨時「救場」,「但是畢竟她是首席台柱,媒體又封她為傳統戲曲的無敵小生,所以,她很敬業地表示這星期一定要恢復到不影響演出行程。」陳勝幅話鋒一轉,「但我們還有她的大徒弟昭賢、郁真隨時準備好救場。」

90週年好戲連檔 第1主角不只1人當

陳勝福說,明華園自1929年成立至今剛好滿90週年,「但我們不準備在哪一天舞龍舞獅大肆慶祝,而是要用一整年的藝術行腳,90週年第1檔大戲《龍城爭霸》開始,5月從衛武營首演,緊接著巡演台中國家歌劇院與台北戲曲中心,不只大型劇院,還準備赴新營、嘉義、花東等地,從都會到小鎮,中小型劇場都打算去演。」

值得一提的是,《龍城爭霸》是明華園首席編導陳勝國特別為年輕演員量身打造,第一主角是陳昭賢,孫翠鳳演配角;而且,接下來還有2檔大戲,《皇上有喜》及《大河彈劍》,第一主角也都將由第3代小生擔綱,孫翠鳳一樣退居配角,孫翠鳳說,她要扮演最佳的陪襯角色。陳勝福說,為了歌仔戲傳承,明華園這10年來不僅打破傳統讓資深台柱跟年輕演員同台表演,打開新的風氣,而且可以讓文化的種子薪傳下去。

不當第一小生 昭賢接班管理有定見

其實這種輪流擔綱第一主角的理念,也是目前陳勝福與陳昭賢這兩位明華園總團長與副總團長的共識,陳昭賢多年前就提出類「寶塚」經營型式的前景概念,有多位首席台柱,不僅希望有更多人才進入明華園,更希望明華園是一個可以讓表演藝術工作者安心「養家活口」的劇團。

所以,陳昭賢除了一邊與父親學習管理,另一方面要帶領劇團往下一個90年與時俱進。「爸爸那個年代肩負著振興歌仔戲、找回觀眾的使命,但我面對的是『手機』。」陳昭賢說,現在觀眾越來越仰賴手遊、不走進劇場,所以她也企圖在網路行銷方面找出新的可能性;此外,6年前她創立「風神寶寶兒童劇團」,也是為了培養歌仔戲年輕觀眾,如今,「風神寶寶」不僅成為少數講台語的兒童劇團,也確實帶動了一批年輕戲粉。

談起接班劇團管理胸有成竹,但是否接班母親孫翠鳳第一小生的地位,陳昭賢有了遲疑,陳昭賢說,她很慶幸自己有媽媽的光環,又有神似媽媽的臉蛋,因此每當於戲中演出孫翠鳳的分身時,就會被視為當然接班人,但她覺得明華園總團目前有多位第3代演員,不僅非常優秀而且各有擅長,比如陳昭婷、陳子豪、李郁真、晨翎、吳米娜等,「不一定非要我不可,也不是只有孫翠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