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故宮只能在台北嗎?

2018/11/14 06:00

陳其南希望透過轉型,讓故宮走出台北,拿掉宮廷化思維。(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凌美雪/專訪

故宮博物院雖是一個單純的博物館,但在體制上卻被定位為行政院一級部會,行政層級偏高,國家資源挹注相較其他台灣博物館遠為豐富,因此,故宮經常要面對各種政治化的質疑,而有改造或轉型的需求。曾經有人提出法人化或位階降級的主張,但在陳其南的夢想藍圖裡,有著不一樣的願景。

新故宮計畫 應朝向國家博物院轉型

問:故宮北院整擴建期間將閉館3年的計畫,據說是您在眾多選項中的選擇,原因是什麼?

答:故宮每年平均有4、5百萬人入館的觀光產業價值,位居全世界前10名之內,在台灣所有景點中無出其右者。此一文化觀光資源並不宜隨意放棄或改變,甚至應該繼續保持增長。這些入館者中,國外人士約占3分之2到4分之3,是主要客源。國人入館數僅占3分之1到4分之1。由於故宮文物典藏相當豐富,對於外國觀光客的吸客能量尚有許多空間,有待進一步開發。

新故宮計畫是個包括南北院6年的整擴建工程,若能把握北院整建閉館的3年期間,充分運用故宮文物的豐富典藏和聚客能量,分3階段在北中南3區完成3處新的國際級博物館設施(包括現有北院和南院),並與在地文化歷史資源結合。一方面拆解故宮中華文物的局限性,分別納入台灣在地工藝美術系統,同時也能增加外國觀光客接觸台灣文化傳統的機會。

這種策略,不但能延續且可擴大故宮博物院原有國外訪客資源,延伸至台灣不同地方,同時,故宮也可準備啟動組織法修訂,調整故宮博物院的名稱(例如「(台灣)國家博物院」或其他等),並解放條文中僅限於中國文物的限制。

國家博物院不在台北不行嗎?

問:這個改造故宮的目標是什麼?

答:理想的故宮改造策略應該是一方面想辦法保持既有的聚客能量,同時充分發掘故宮典藏的豐富性,擴散其觀光效益,使它成為台灣文化產業的重要資源。另一方面則要運用「博物館文化技術」,將故宮文物體制依專業領域劃分成幾個適度規模的分館,借力使力讓各分館擁有同等的展示水準和營運能量。同時也藉由新的專業領域劃分,讓各館可以合理地納入台灣本地和亞洲其他地區的文物,並加以整合改變其歷史和國族象徵意義。

如此一來,不只台灣本國觀光客,即使占大多數的外國訪客在觀賞中華文物的同時,也能自然地接觸到台灣的最佳歷史文物和工藝美術作品,更可以從改制後的各分館展示中認識到台灣社會所珍視的多元性亞洲東方文明。

事實上,大多數外國人並不知道故宮是什麼位階或什麼隸屬關係,只知它的中華歷史文明意涵。所以故宮做為一個展示博物館的內容定位和意義如果沒有改變,它到哪裡,放在什麼位階,都一樣具備其聚客能量而散發其原有文物之國族意涵。

三階段完成故宮轉型目標

問:在策略與進程部分,是否已有具體規畫?

答:第一階段(108-109年)以扶植南院的國際化為目標,完成北院展出內容無縫接軌全數南移的作業,並安排故宮原有外國訪客數轉向南院,每年至少維持3百萬入館入園人數規模,快速提升南院的國際級博物館地位,相關計畫另有《109年北院文物精華南移展出計畫書》。同一期間進行強化南院的東亞歷史文物和園區戶外博物館設施,以備112年部分故宮文物北返之後,南院有獨立維持國際級之文物策展和觀光能量。

第二階段(110-114年),擬在中部地區尋找適合地點,永久移置故宮原器物處與書畫處典藏文物(分別占故宮文物的10%和2%比例,是故宮最精華文物典藏的70%)。配合該選點景觀環境設計,成立新的「東方書畫美術館」與「東方工藝美術館」。先期並採取南院模式,將國際遊客誘導至此新館。此時第一階段南院國際化之成效應已呈現。考慮中部的原因,是基於故宮初期搬遷來台即曾暫存霧峰北溝的歷史淵源,同時,中部的氣候地形和產業條件也比較適合上述文物種類的展示和推廣。

第三階段(109-114年),為新故宮北院整擴建主要工程的目標,計畫將藉此把北院定位為「東方文書館」,其內容將以原圖書文獻處文物展示(697,741件冊,約占故宮典藏之87%)為主,另外輔以故宮各館(處)年度聯展、國內外其他各種交流性的專題、特展與借展中心。也計畫以此地做為故宮本院行政和人才培育中心,相關計畫另有《東方文書館內容定位構想》。而北院整擴建完成時間,適逢故宮博物院成立百週年紀念。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