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兩代半世紀 順天美術館典藏百年台灣美術史

2018/10/01 06:00

李梅樹為許許鴻源博士夫婦所繪肖像。(順天美術館/提供)

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博士(1917-1991)為彰化縣和美鎮人,1959年取得京都國立大學博士學位,1975年移民美國,一生在醫藥學界的貢獻,贏得「科學中藥之父」美譽。

許鴻源因與廖繼春同教會而自1979年起收藏廖繼春作品,更進一步支持廖繼春年輕學生與20世紀台灣藝術家作品。許鴻源於1991年辭世,其夫人許林碖女士承遺志籌置「順天美術館」,並於1993年10月23日對外開館。許林碖於1998年過世後,順天美術館由其長子許照信博士與許鴻源忘年之交陳飛龍接續營運。

為使各界更了解台灣美術,順天美術館曾經委託謝里法教授及雄獅美術出版社出版《廿世紀台灣畫壇名家作品集》2冊,並由陳飛龍與蕭瓊瑞教授於1993年10月策畫「美麗島上的新美術運動」展覽,以台灣歷史演變與美術發展運動的過程規畫呈現,將許鴻源一生的理念與夢想作一圓滿的實踐。

許鴻源的藝術收藏也受藝術家兼藝術史學者謝里法的影響,逐漸從美術史脈絡收藏。因此,除早期台灣前輩畫家如廖繼春、李梅樹、洪瑞麟、張萬傳、廖德政、呂基正、鄭世璠等人作品之外,同時將觸角延伸至戰後70、80年代赴美留學及同世代畫家,給予創作支持與鼓勵,其中多位藝術家如今都為台灣畫壇活躍且重要的人士,包括廖修平、薛保瑕、梅丁衍、許自貴、賴純純、黃銘哲等。此外,順天收藏對象不只台灣本土畫家,更容納自中國來台,在台灣成長、發展的藝術家作品,如陳庭詩、江漢東、吳昊、秦松、席德進、王藍、歐豪年、沈耀初等。

據鄭麗君轉述許照信所說,許鴻源收藏畫作,都會先去和畫家交朋友,關心與珍惜創作者,而非僅僅是為作品價值收藏。比方說他曾為李梅樹調養身體,後來李梅樹還為許鴻源夫婦畫肖像,這種與畫家的交誼往來,本身就是台灣美術史重要的一部分。「許董事長也提到,父親一開始是背著母親偷偷買畫,母親常常發現怎麼收回來的支票少了好幾張。但到後來,母親自己也開始買,甚至在父親過世後創立了美術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