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中正紀念堂轉型草案可望年底出爐

2018/09/10 06:00

中正紀念堂的威權象徵,是轉型正義需要解決的問題之一。 (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文化部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以審議式民主精神辦理願景工作坊,從去年12月開始辦理第一階段社會討論,至本月8日舉辦了第12場結束後暫告一段落。下一階段將匯集12場意見,召開「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諮詢小組」會議,研商可能的轉型方向,期待在底前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草案。

中正紀念堂轉型願景工作坊,文史工作者凌宗魁分享觀點。(資料照,翻攝自文化部願景工作坊直播畫面)

文化部表示,對於中正紀念堂轉型的組織功能,分別有人提出民主人權園區、森林公園、藝文特區、民意機構等多元的可能性,參與者也期待轉型後的功能是可回應多種需求、具複合功能的進步方案。多數參與者表示感受到受難者家屬的急迫感,所以建議階段性處理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例如可研議威權象徵的處理,再進行組織法的修法,之後再考量堂體的重新設計等。

文化部表示,願景工作坊已辦理完成全國北、中、南、東共12場,在較為早期的場次,參與者多探討轉型正義的概念及表達各自立場,中後期場次逐漸聚焦中正紀念堂內外空間的可親性、公共性及去威權化等,並強調關照不同利害關係者的感受、釐清歷史真相和人權教育的重要性。

下一階段召開「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諮詢小組」研商討論可能的轉型方向,並與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共同研商,期待在107年底前提出中正紀念堂的轉型草案,召開公聽會擴大公眾參與討論,再將轉型草案先後提送至行政院及立法院審查,完備法制程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