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特色城市各擁魅力─以色列 VS.約旦

2018/08/15 06:00

馬達巴的聖.喬治希臘正教教堂,地板上的聖地馬賽克地圖是歷史珍寶。

記者莊士賢/以、約報導.攝影

尼波山的觀景平台可眺望約旦河以西的迦南地,也就是《聖經》中的上帝應許之地。

根據《聖經》,尼波山是摩西人生終點地,山上有摩西紀念碑紀念他。

以色列、約旦兩地對許多旅人來說,是蘊含宗教色彩的旅遊地點,無可諱言,以、約的確有不少城市、地點皆與《聖經》相關,如耶路撒冷、伯利恆,但當地仍然有不少熱門旅遊地點,有著不同於宗教的城市魅力,值得前往遊訪。

傑拉什是目前中東地區存留完整且大規模的羅馬城遺址。

海法城市內的眾多建築頂端聳立太陽能發電設備,是其城市景觀特色之一。

【以色列】

現今搭乘纜車即可輕鬆到達馬薩達山頂,如果想步行上山,則可沿蜿蜒蛇道走上去。

◎摩登與傳統 特拉維夫—雅法

有別於特拉維夫的現代化風格,有數千年歷史的雅法散發古城韻味。

不同於耶路撒冷的濃濃宗教味,一踏入特拉維夫,櫛比鱗次的現代摩天高樓、熱鬧熙攘的街道與人群,一派繁華大都會景象及商業氣息,讓人明顯感受它在以色列的經濟中心地位,身在其中,也不覺得它與全球各大都會有太大差別,難怪是以色列首要的都會區及現代化國際城市。特拉維夫也是目前國際間許多國家普遍承認的以色列首都,以色列首要的國際機場亦位於此,是國際旅客進出以色列的首要門戶。

現今傑拉什考古出土的羅馬建築遺跡,是昔日羅馬帝國的歷史見證。

特別的是,特拉維夫還與鄰近的古老港口城市雅法,合併成「特拉維夫—雅法(Tel Aviv-Yafo)」,有如一座雙子城。有別於特拉維夫的現代化風格,有數千年歷史的雅法散發古城韻味,來此不妨穿梭巷弄、瀏覽懷舊建築,怡然品味這裡的思古幽情。古城區還有跳蚤市場,匯集眾多商店、攤位,是逛街兼挖寶理想地點。血拼一番後可走至鄰近海濱處,讓視覺轉換,欣賞陽光、海水、沙灘繪出的海濱風情畫。

特拉維夫現代高樓林立,繁華大都會景象展現出它在以色列的經濟地位。

依山傍海的海法是以色列第三大城,也是以色列北部首要的海港城市。

◎迷人海港城 海法

依山傍海的海法(Heifa),是以色列第三大城,僅次於耶路撒冷和特拉維夫,同時也是以色列北部首要的海港城市。海法城市歷史悠久,曾歷經拜占庭帝國、阿拉伯人、十字軍、鄂圖曼帝國等的統治,賦予它多元的歷史文化底蘊。現今的海法是個現代化城市,市區新、舊風格揉合,林立的摩登高樓建築、整齊的街道規劃呈現現代風貌,紅頂房舍建築則流露懷舊韻味,新舊風格交織讓旅人留下印象。值得一提的是,眾多建築頂端聳立太陽能發電設備,也成為城市景觀特色。

海法背倚伽密山,山上是鳥瞰城市好地點,從迦密山居高眺望,海法市區全景、港灣、海天相連等景致盡收眼底,其中,海法著名的巴哈伊空中花園格外搶眼。依山而建的巴哈伊花園是巴哈伊教的聖地之一,花園的10多層階梯沿山麓延伸至市區,打造獨特空中花園景致,花園內有著金色圓頂的神殿是巴哈伊教聖地,優美建築外觀及金色穹頂最引人注目。

◎流傳英勇史 馬薩達

位在死海谷地的馬薩達(Masada),是座落在沙漠區岩山山頂上的堡壘要塞,如果純粹以「山頂上的堡壘要塞」來看馬薩達,或許它並不特別,但了解馬薩達背後訴說的過往英烈歷史後,就不難理解何以它象徵以色列的民族精神,亦是猶太人心中深具意義的聖地。

具防禦戰略功能的馬薩達,高踞於岩山頂上,四周岩壁陡峻易守難攻,西元1世紀時,羅馬軍團進攻此處久攻不下,後來羅馬軍在山下駐紮及包圍,並且從堡壘西側建築緩坡攻城,在堡壘將被羅馬軍攻破之前,堡壘內的900多位猶太士軍及人民全部殉國,寧死不願成為羅馬奴隸,此舉也成以色列人不屈精神的象徵。

目前馬薩達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現今要登上馬薩達也很容易,搭乘纜車就可輕鬆到達山頂,如果想步行上山,則可沿蜿蜒蛇道走上山。抵達山頂可參觀昔日的遺址,遙想那段英烈歷史,還可居高眺望死海與周圍景觀。

【約旦】

◎羅馬城遺址 傑拉什

提到約旦的歷史古城,除了著名的佩特拉古城之外,鄰近約旦首都安曼的傑拉什(Jarash)也不遑多讓。位於商隊往來交通要道的傑拉什,往昔羅馬帝國殖民時期是盛極一時的繁榮大城,西元8世紀的一場大地震摧毀傑拉什眾多建築,之後傑拉什也被黃沙蔓草埋沒,進而被世人遺忘。直至19世紀初,一位德國探險家無意間發現古城遺址,歷經考古團隊挖掘後,傑拉什才再度現世,也是目前中東地區存留完整且大規模的羅馬城遺址。

現今傑拉什考古出土的遺跡,如劇場、橢圓廣場、市集、廊柱大道、神殿、噴泉等建築,是昔日羅馬帝國的歷史見證,也是吸引遊客的一大魅力。範圍廣大的傑拉什,走逛一趟下來得花不少時間,許多出土的遺址雖受毀損,但仍可窺見昔日風華,如長約800公尺的廊柱大道是貫穿南北的主要大道,細瞧石頭鋪成的街道,還可見昔日車轍所遺留的痕跡,街道兩旁排列整齊的列柱,則是昔日長廊與商店的遺址。

◎摩西紀念地 尼波山

尼波山(Mt. Nebo)位在約旦北部,根據《聖經》記載,摩西完成上帝交付他的使命後,依上帝的指示登上尼波山,並在此遙望上帝應許之地──流著奶與蜜的迦南之地。摩西最後死在此並葬於此,尼波山可說是他的人生終點地,現今山上設有摩西紀念碑、摩西紀念教堂以紀念他。

來到尼波山山頂,從觀景平台往山下俯瞰,可眺望約旦河以西的迦南地,平台上也有解說牌介紹迦南的城鎮及方向指示。望著眼前聖經中所說的上帝應許之地,心中想著:昔日摩西在此望著應許之地,看得到卻到不了,不知當時他的心中做何感想?

觀景台上還聳立一座銅製盤蛇紀念碑,此藝術作品的典故源自《聖經》故事:當年上帝派火蛇咬死許多猶太人以懲罰他們不知感恩,眾人請求摩西解救他們,後來上帝告訴摩西打造銅蛇掛在杵子上,被蛇咬之人望此銅蛇即可活命。這座具有意義的銅蛇,現今也是遊客拍照熱點。

◎馬賽克之城 馬德巴

馬達巴(Madaba)有「馬賽克之城」之稱,相對於約旦境內許多以回教為主的城鎮,馬德巴這個基督教城市突顯不同特色。6世紀拜占庭帝國時期帶進馬賽克鑲嵌畫,馬賽克地板即是此時期的印證,其中又以聖.喬治希臘正教教堂的地板上的聖地馬賽克地圖最為珍貴。這幅完成於6世紀的聖地馬賽克地圖,原是一座約建於6世紀的拜占庭教堂的地板,19世紀末當地計劃在此拜占庭教堂舊址新建一座教堂時,意外發現此地圖。

這幅馬賽克地圖原面積約94平方公尺,目前存留的部分約占1/4,地圖運用百萬多塊各色馬賽克拼貼而成,地圖中所描繪的聖地範圍,北從腓尼基城泰爾到南部的埃及,西由地中海到東部的阿拉伯沙漠。地圖中描繪聖地的許多城市及其特徵,如位地圖中央的耶路撒冷是首要城市,從地圖中還可見聖墓教堂等地點,雖不算是真正的地理地圖,卻相當傳神地將聖地許多城市描繪出來。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土耳其航空經伊斯坦堡轉機至特拉維夫,再車行前往以色列各地。前往約旦可搭乘土耳其航空經伊斯坦堡轉機至安曼,再車行前往約旦各地。

◆簽證:以色列、約旦皆免簽證。

◆時差:以色列、約旦皆慢台灣6小時,夏令時間慢台灣5小時。

◆匯率:1以色列新謝克爾(ILS)約兌換新台幣8.3元、1約旦第納爾(Jordan Dinars)約兌換新台幣43.2元。

◆相關資訊洽詢:

1.以色列旅遊局網站:https://new.goisrael.com/cn/

2.約旦旅遊局網站:http://international.visitjordan.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