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解碼古文明 埔農談台灣史

2018/08/01 06:00

埔農新書《解碼福爾摩沙古文明:續認台灣古今真相》。(埔農/提供)

記者凌美雪/專訪

埔農認為研究台灣史要像偵探,「重點在古資料是否被國民黨竄改」。(埔農/提供)

最近因為「故宮台灣化」掀起的論戰,有人認為這是「去中」,有人卻以為故宮台灣化是變相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還有人批評,台灣若獨立,就是自絕於中國5千年歷史,只剩下4百年歷史,說法莫衷一是,根本原因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史觀。然而,「史觀」的建立與社會教育、政治宣傳有極大關係,因為史觀分歧,在台灣造成的自我認同與價值的混亂,也是當今台灣社會很大的問題。

埔農出示民國35年10月16日報紙的一則新聞標題:「政府最要緊任務,首使臺胞中國化」。(埔農/提供)

努力著書 只為還原台灣歷史真相

小時候曾聽老師說,「盡信書,不如無書」,敢在學校這樣跟學生說話的老師應該也不多,但若就「史觀」的建立來看,確實是「盡信史書,不如無書」,尤其由「史官」所寫的史書更值得質疑與推敲,頭頂官帽寫史的人,如何不畏當權者壓力而能力求真相地記錄?歷史的洪流、政權的更迭,流傳的歷史,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恐怕早就難以爬梳敘明。

也是在這種史觀混亂的背景下,作家「埔農」近年十分急切地書寫並出版多本與台灣歷史相關的書籍,為了闡明心中認知的台灣歷史,埔農自2012年開始,陸續出版了上下兩冊《台灣受虐症候群》、《失落的智慧樂土》、《原台灣人身分認知辨悟》、《台灣人被洗腦後的迷惑與解惑》、《靈性》、《台灣古今真相》及最新的《解碼福爾摩沙古文明:續認台灣古今真相》。

很少人知道埔農真正的專業背景,「生長在台灣傳統鄉村農家,自幼浸潤於敬天地而重萬物,盡本分而惜福報的環境。」這是埔農在書中對作者身分背景的簡短介紹,「不為名利而妥協」,埔農認為對於歷史的辯證,他是「一直本著仔細觀察、小心求證的精神」。

即便是同意接受專訪,退休後在台灣南部過著半隱居生活的埔農,決定親上台北受訪,他說,在南部自己耕種、自給自足,還有退休錢以及子女供養,衣食無虞。「所以很樂意北上聊一聊,順便訪老友。」埔農說,「我原本從事自然科學,要不是那些文史學家的歷史認識錯誤,也不會這麼急切地尋找歷史真相。」

指蔣幫禍台 扭曲歷史真相

埔農表示,自己從小過的是農家子弟的生活,「原本台灣人的社會結構未受外界政治影響,直到我到外面工作,發現社會很奇怪,用名利與社會地位衡量價值,跟我小時的認知不同。」埔農說,「小時候人的認知是很多方面的,當社會政商結構都瓦解,農夫不會受影響,但若農夫消失,其他人會餓死。人的價值衡量不同,現代人追求名利或某些專業成就,看起來有利時代進步,在我看來是時代退步,你仔細看現在四周,哪樣東西沒有毒?」

埔農認為,台灣歷史失真關鍵,是「漢人滿官強迫漢化300年、蔣幫集團竄改歷史70年,造成洗腦式的扭曲史觀」。雖然極力主張「蔣幫禍台」,但也並非目前台獨主流者的同路人,埔農說,這些年來曾與多位現今被公認地位崇高的台獨學者交流對話,但漸漸發現其中多位知名文史學家的歷史認識錯誤,原因可能因為錯誤的歷史資訊與教育,但讓他傷心的是,「每次看到一些所謂愛台人士,在媒體發表文章,引據失誤,我寫信去,都沒有人理我。」

埔農說,「那麼多被隱藏的紀錄,解嚴後為什麼不去看?他們一定有看,但不想相信,這令我很傷心,連鄭成功與清朝文獻都不去看,荷蘭也有文獻上網。」埔農出示舊報紙指出,「蔣幫」來台後,用各種方法「使台胞中國化」,因此切斷了台灣歷史真正的源流與演變,也逐漸改變真正台灣人特有的善良與淳樸。

很多人認為台灣若於中國歷史獨立出來,就只剩西方人與明鄭陸續登台的4百年歷史,埔農的看法剛好相反,在新書序文裡,埔農提到,「台灣(Paccan,埔農指出,中國與荷蘭古籍裡都曾載,Formosa最早是稱讚台灣,Paccan才是他們稱台灣。)本是世上充滿靈性智慧的樂土,自從四百多年前Paccan人善心收留闖過所謂的『黑水溝』僥倖存活而誤入Paccan的惡質唐山人逃犯後,歷經荷蘭人異質氣和鄭成功集團邪氣的入侵,再被漢人滿官的強迫漢化。過程中所有Paccan文明被摧毀,文化又幾乎被消滅殆盡。」

持續的爭辯論證中尋求正確史觀

埔農認為,身為台灣人應該要有自尊和自信,台灣聞達人士不應再偽裝成假漢人、假華人。因此,埔農也提出很多證據與理論,亟愈推動台灣人重新認識原台灣(Paccan)的智慧文明,但卻是篇篇條條都幾乎推翻了普羅大眾對台灣歷史普遍的認知,除難獲青睞,更時常引人側目。

為鼓勵台灣人仔細閱讀、反覆推思他所提出的論證,近年埔農在友人建議下開了臉書,廣開大門與臉友交換意見,並把相關對話都集錄成書,「為了表示對朋友提出疑問的尊重,來函及留言或斥責,都是盡量原文照登。」

為對自己的言論表示負責,還刊登廣告,言明「任何讀者若能舉出實證,證明本書內容,有哪一項埔農的說明中,所舉出之證據是錯誤的,或書中有哪一部分是偽造的,敬請向埔農臉書或前衛出版社提出,埔農保證奉上書款的百倍金額答謝」。不過,埔農說,需要讓他付出相關答謝金的事,尚未發生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