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陳建全/旅

2018/07/03 06:00

◎陳建全

朋友幫旅遊網站寫稿,以城市為主題,文字簡明扼要,訊息豐富為重,忌文學性描述,避華美修辭。「旅客」只能是「旅客」,不能是「旅人」,「旅遊勝地」不能是「旅途駐足的美麗頓點」。寫舊金山,萬萬不能用「傍海灣區一撇紅色畫過天際」來形容金門大橋。金門大橋如何抵達,如何受歡迎,沒去等於沒到過舊金山可以明白地寫出來,而金門大橋的霧,海風用繚繞霧氣撫摸紅色鋼鐵橋身,海鳥多少次穿梭飛越盤旋,像蛾的撲火,像癡癡戀著的情人絮語,纏綿欲斷,一往情深,這些,是絕對不能寫出來的。

朋友是作家,文字的搬弄和雕工深植血液裡,我問這樣你能寫嗎?朋友幽幽答,哎為了生活,這有什麼難的。於是一座城市寫過一座城市,無須纏綿,只須報告,描述,精準,清楚,明白。

還記得那些年我們纏綿過的城市嗎?和情人摯友熱切同訪,和陌生路人交錯相識,我們用自己的方式探索城市的身世,纏綿的印記熱辣蒸騰活色生香地鋪展在路邊隨處一座食肆,暗巷內植物開得茂然的花園,無視垃圾滿堆仍升起營火的海灘,滿是菸味的咖啡館,醉倒的石磚街口,清晨喧譁被喝止的古城小巷……忘我談情的博物館,記不得誰的畫作和年分;幾塊錢吃飽喝足的小店,不輸星級餐廳的奢雅。那時我們還年輕,直接,帶著衝撞意味,近乎口腔期地去觸摸,去嗅聞,累積對旅行的認識,拼繪出對世界的想像。及至大些,披在身上的世故擋掉許多看似的簡陋和不堪,信用卡刷出一袋袋品味,咖啡館裡最好不要有菸味,沙灘上已經不能再有垃圾了。世故讓旅行務必優雅,效率,不需CP值高只求心意巧思俱足,盡興足矣。再長大一些,你明白旅行沒有目的,吃喝不重要,行程不刻意,肩不能負重,足不適久行,隨興所至,欣然履之。和親朋聚首同遊,和情人舊地再訪,看見一樣的風景,體悟別樣的心情。異地城市化做深夜食堂深諳世情的老闆,聽你傾訴,撫你衷腸,像個老朋友般聊慰你的困頓唏噓,拍拍你,擁抱你,贊同你,和你乾一杯。

你問我還記得那些年我們纏綿過的城市嗎?海風吹撫在灣區的紅色大橋上,我想像著那繚繞的霧如同一抹淡粉掃著赭紅的胭脂,鳥經歲不息探訪,宛若前世曾許下歷久的盟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