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特展、演出、座談 戲曲中心7月聚焦魏海敏

2018/07/02 06:00

台灣戲曲中心7月舉辦「魏海敏 她和她們」特展。(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吳榮順前年上任不到一星期,京劇名伶魏海敏就跑去跟他說,「前主任曾答應我要幫我辦特展!」雖然魏海敏在傳統戲曲界的地位無庸置疑,但對一個新來的主事者這樣要求,難免突兀,沒想到,不到2年時間,「魏海敏 她和她們」特展真的開張了。

台灣戲曲中心7月舉辦「魏海敏 她和她們」特展。(記者凌美雪攝)

魏海敏說,「感謝吳主任沒把我取消掉。」吳榮順則以「很榮幸」表示,魏海敏為台灣提供了豐富的劇藝風景,所以,這個7月不只有展覽,還有以魏海敏為主題的系列活動。

吳榮順說,魏海敏演過很多精彩的旦角,具備百變的面貌,「在台灣那麼多戲曲藝術家中,她是我看過最嚴以律己的人,每一個表情動作都是以身體淬鍊的結晶。」吳榮順提到,魏海敏有一次演王熙鳳時是抱重病上場,但站上舞台完全感覺不出來。因為嚴謹而「很難搞、很難纏」但也因此「很經典」,這次希望透過重演經典作品《金鎖記》,以及國際座談會,邀專家學者與粉絲一起分享她精彩的戲劇生涯。

魏海敏則說,《金鎖記》很真實陳述民國初年的生活,「以致出現裹小腳、抽鴉片、打麻將等不太健康的內容」,魏海敏形容劇中的曹七巧因人生經歷後來變得「扭曲變態」,但負面或悲劇講的都是人生的不圓滿,人生有幾個小時演這樣的一種人,也是不錯的經驗,「回頭再來演這個角色,很感恩,這部戲帶給我人生很多思考。」

《金鎖記》將自7月5至8日,在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7月8日舉辦《金鎖記》國際劇評會。

「魏海敏 她和她們」特展則以魏海敏在戲曲角色上的多樣面貌為主題,策展人張忘說,原來不是很懂京劇,因此次特展,2年來花了很多時間,透過閱讀、反芻,濃縮成展品。

因為有海量的資料,入口處一面大牆,以影像馬賽克拼貼鋪排成大事紀,參觀者自身移動,可看出馬賽克拼貼的是魏海敏的妝容表情,一片片小小的圖像,則藏有QRCode,可掃描透過雲端深度閱讀魏海敏的平生故事。

展覽入口叫「出將」,代表跟著演員的腳步進入她的舞台;出口叫「入相」,則象徵經過一生戎馬,年紀長了,回頭可當文官繼續奉獻。展場內還有互動裝置、模擬魏海敏起居室、紀錄片、范毅舜鏡頭下的魏海敏、後台人生及百變旦角等,一窺魏海敏不同時期的京劇藝術歷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