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企業的社會責任

2018/05/09 06:00

◎王丹

最近,美國的一則社會新聞引起廣泛注意,因為新聞事件的主角與很多人──包括我在內──的生活息息相關,它,就是星巴克。事情的起因是,今年4月12日,兩名非裔男性只因為借用廁所就被店經理報警逮捕,涉嫌種族歧視。在美國,種族歧視是非常敏感而嚴重的社會議題,因為這個事情一曝光,立刻引發輿論、網路上的批評狂潮,以至於有民眾在社群網站上發起抵制星巴克的行動。為了回應社會的批判聲浪,4月17日,星巴克執行長Kevin Johnson宣布,全美八千多家門市將在5月29日下午關門半天,讓十七萬五千名員工接受「種族偏見」相關的教育訓練。這樣的危機處理應當說還是相當成功的,因為全美分店關門半天,帶給星巴克的經濟損失是龐大的,Kevin不惜犧牲巨額商業利潤的姿態,看上去是有相當誠意的,處理手法明快,解決方案也足夠回應外界批評,因此,這一事件很快就平息了。但是這個事件引發的討論值得延續,那就是企業跟社會的關係的問題。

其實,說到企業的社會責任問題,星巴克原本一直扮演的是先鋒的角色。在去年年初Kevin Johnson接任星巴克執行長之前,前任執行長Howard Schultz就以致力於把商業和社會議題連接在一起而著稱。Howard Schultz是把商業當做社會事業在做,也努力把社會關懷通過商業行為突顯出來。對於星巴克在社會生活中的定位,他有一個著名的願望,那就是讓星巴克成為人們生活中每天留連的三個地方之一(另外兩個地方是家和工作場所)。除此之外,他更積極關注社會議題,參與公共事務,星巴克在他的帶領下,對同志婚姻平權運動的支持眾所周知,同時也關心槍枝暴力問題,和全球的難民危機。坦率講,這些議題都具有爭議性,有些人支持,也有些人反對,這對品牌的利潤會帶來一定的衝擊,但是Howard從來沒有退縮。在他看來,這是一個企業家的社會責任。

而在Kevin Johnson接任之後,他是不是要繼承星巴克的這個傳統呢?外界都很關注,畢竟星巴克遍布全球,有兩萬五千家分店,每週顧客達到九千萬人,影響廣泛。從前述事件的處理來看,新的執行長顯然還是會延續前任的社會關懷,他上台以後,星巴克作風不改,與微軟和亞馬遜一起,支持保護夢想生計畫的法律訴訟。這一點相當令人欣慰。

川普上台之後,曾經蔚為風氣的政治正確受到嚴重挑戰,社會上的分歧和爭議,很多大企業無從逃避,這也正是對他們在企業與社會的關係上的理念的考驗。美國著名戶外運動品商店Patagonia在川普當選之後,因為擔心環保問題被忽視,宣布黑色星期五的銷售收入,全部捐獻給草根環保組織。這一舉動得到社會支持,該品牌的產品銷售率大增,再次證明商業與社會關懷是可以並行不悖的。像比爾.蓋茲這樣的商業領袖,也頻繁在主流媒體上討論類似氣候變遷這樣的公共議題。而最近圍繞臉書在社會政治生活中產生的影響的爭論,更導致臉書總裁被迫到國會聽證,更加突顯出,在一個充滿困惑和疑慮的時代,企業已經不可能僅僅關心自己的利潤問題,他們面對的將是更多的社會責任。

其實有一個道理說起來很簡單,那就是:如果人們在消費的同時,也能踐行自己的價值觀,這當然會促進他們消費意願。希望有更多的企業家想明白這一點,能夠把自己的商業利益與社會利益結合在一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