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奧斯卡名單揭曉 狠狠打臉川普

本屆大贏家《水底情深》描述一段異色人獸戀,被譽為導演吉勒摩戴托羅近年最佳作品。(福斯提供)

記者許世穎/特稿

奧斯卡90歲了,受光環圍繞卻總揮不去「太白」的陰霾,去年又送錯得獎信封貽笑大方,因此自本屆入圍名單開始,就嗅出「改變」的味道。入圍影片處處可見女性主義、種族、政治的元素,得獎名單的結果與時事不謀而合;但比起外界認為的「政治正確」,更值得注意的是:創作者在思考創作時主動對現況做出的回應。

今年的得獎名單,狠狠打臉了川普總統的大美國主義,他試圖在美國與墨西哥之間築牆,但藝術的力量卻是擋也擋不住,無論是以4項大獎成為本屆大贏家的《水底情深》,或是拿下最佳動畫及原創歌曲的《可可夜總會》,前者來自墨西哥鬼才導演吉勒摩戴托羅,後者直接取材墨西哥的「亡靈節」,分別運用愛以及家庭的元素穿透人心。

加上好萊塢吹起的多元化,原先在影片及劇本都屬熱門的《意外》,前獎輸給了《水底情深》,後獎也不敵《逃出絕命鎮》的「正確性」。加上探討同志的愛情電影《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獲得最佳改編劇本獎、跨性別者為主角的《不思議女人》拿下最佳外語片獎,也符合現今提倡的性少數人權。

雖說獲獎作品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美國社會現況,但創作者在創作時並非受到這些現況的影響,好比《意外》裡提到的性侵事件只是個引子,其劇本包覆的反而是對整個大現況的抨擊,只是在這波「#MeToo」風潮下格外被放大,真正受到現況左右的不是這些創作者,看起來反而是奧斯卡投票者心中的叛逆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