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魯冰花奼紫嫣紅─紐西蘭南島遊

2017/12/28 06:00

雄偉的奧拉基/庫克山守護著恬靜迷人的普卡基湖,如詩如畫。

撰文/許麗君 攝影/侯源裕

雄偉的麥特爾峰屹立於米佛峽灣的波濤之上。

多層次湛藍的亞伯塔斯曼海。

編按:《魯冰花》這部知名電影曾讓許多人對真實的魯冰花產生好奇,讀者許麗君和好友們就是為了一睹紐西蘭魯冰花奼紫嫣紅的花海盛況,自駕遊南島18天,今天她要分享這段美好的旅程,告訴大家整片魯冰花花海有多麼迷人。

綠松石藍的蒂卡波湖。

福斯冰河景色宏偉壯闊。

〈旅遊緣起〉憧憬壯闊山水

佇立在蒂卡波湖畔的石造牧羊人教堂。

11月底北半球的歐美、東北亞地區,滿山金黃的秋季宣告結束,各地逐漸飄雪,嚴冬即將降臨。此時位在南半球的紐西蘭正是春光明媚,百花綻放、鳥飛蝶舞,豐富的野生動物生態,和多樣化的戶外運動正熱情地展開。電影《魔戒三部曲》的上映,讓我們對紐西蘭壯闊的山水充滿幻想,加上紐西蘭是一個非常適合租車出遊的國家,我們6個人異口同聲說:「去紐西蘭南島租車趴趴GO」,一享方便又自主隨興的旅遊。

蒂卡波湖畔盛開的魯冰花花海襯著遠方的群山與澄澈天空,景色優美。

南阿爾卑斯山壯麗的景致。

〈開始計劃〉避開耶誕假期

◆行前計劃:為一睹紐西蘭魯冰花奼紫嫣紅的花海盛況,這次旅遊規劃特地至圖書館借閱紐西蘭旅遊書籍、上網搜尋8號景觀公路及蒂卡波湖往年花期,並避開觀光客大量擁入的耶誕節假期,決定於11月25日出發,開始「紐西蘭南島18天之旅」。

◆訂房:夏天是紐西蘭旅遊旺季,青年旅館YH是首選、搭配1晚民宿B&B、2晚附簡易廚房的汽車旅館,而慕名已久的隱士大飯店也投宿1晚。

◆交通:先至國內監理站換發國際駕照,中英駕照皆需帶出國供查驗,考量紐西蘭右駕左側通行,與台灣相反,選擇保全險、含GPS的8人座休旅車。

◆行李打包:旅遊紐西蘭期間雖然正值夏天,但「一天之內可經歷春夏秋冬四季」般的氣溫也是紐西蘭氣候的最大特色。建議穿搭採洋蔥式,且必備一件防風防雨兼保暖的外套。

〈行程特色〉美景處處,感動無限

◆Buena Vista民宿

位於馬拉霍(Marahau)小村落,是間寬敞溫馨的兩層樓小木屋,夜晚打開音響,放入從台灣帶來的CD片,緩緩流曳著鄧麗君的輕快小調曲,2位攝影師兼司機氣定神閒地坐在沙發上,侃侃談論沿途拍攝成果與鏡頭器材等;一旁的廚房4人也正忙碌著,淡菜一顆顆地刷洗乾淨、切菜、煎牛排、烤魚,張羅著晚上共餐的菜餚。搭飲馬爾堡地區一瓶白酒與一瓶紅酒,在杯觥交錯的開懷中,拂去凱庫拉小鎮龍蝦大餐美夢破碎的遺憾,就此消除一身舟車勞頓的辛勞。

夜深,同行友人蔡大哥像發現新大陸似地要大夥穿上外套,走到屋外仰望夜空,漫天繁星,認銀河、辨星系,對顆顆分明閃爍的星辰許下一抹心願。這次免費的觀星竟成為我這趟紐西蘭之行,最驚豔也最感動的印象。

◆亞伯塔斯曼海岸步道

亞伯塔斯曼海岸步道(Abel Tasman Coast Track)全長54.4公里,因時間不夠只挑其中一段走。天氣晴朗,甫踏入水上計程車心情便興奮起來,駛向那迷人清澈海水中,海風輕拂,可近距離地欣賞國家公園內饒富變化的景觀,海狗、海豹懶洋洋地躺在岩石上的可愛模樣,相當吸睛。走在茂盛的沿海森林間,平緩的步道,身心舒暢,佇足林蔭深處聆聽鳥兒啁啾聲,我們爬上高處,一睹多層次大海美景。

◆冰川世界

福斯冰河(Fox Glacier)是世界上少數容易到達的冰河之一,若想體驗踩在散發著藍色光芒的萬年冰山上健行的感覺,一定要搭乘直升機,可是「要價不斐」。我們以不花錢方式,從停車場步行,冰河河谷佈滿大小石塊,兩旁層層高聳的山壁,剛開始的道路是平坦的,接著是攀爬陡峭的斜坡往上走,走到接近冰河前緣,欣賞壯闊冰河奇景。

下午至附近的馬松森湖(Matheson Lake)環湖步道走一圈,雖雲霧籠罩,無法一緣紐西蘭最高的兩座山──庫克山和塔斯曼山倒映在馬松森湖中的絕世美景,圍繞在湖邊原始的羅漢松森林與平靜無波的湖面相映,寧靜得讓人屏息。

天黑後去觀賞螢火蟲,與台灣的螢火蟲是完全不同的物種,牠們是不會飛的蟲子,棲息在樹幹或草叢間,在黑暗中散發著藍色光芒。

◆Rippon Vineyard酒莊

因其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有「紐西蘭最美的酒莊」之稱,可免費試酒,年輕貌美的專業侍酒師,以生動活潑的方式一一解說8種酒款,花果香氣充盈鼻尖,最後我們買了兩瓶白酒、一瓶紅酒。站在斜坡上,俯瞰整片生機盎然的葡萄園,一直蔓延到波光粼粼的瓦納卡湖畔,與山頂覆蓋白雪的南阿爾卑斯群山相呼應,一切都那麼純淨絕美。

◆Jackson果園之旅

離水果鎮克倫威爾約2分鐘車程。坐上遊園車,映入眼簾的是高聳的防風林、數棵參天大樹,有櫻桃、杏桃、李子、蘋果、梨等果園,正是櫻桃成熟期。摘櫻桃訣竅是捏著梗往旁邊摘,留著梗讓櫻桃保持新鮮多放幾天,鮮甜多汁又脆。無奈導覽員聲聲催促上車,要前往參觀下一個杏桃產區,只好加快採摘,將導覽員分給每人的透明小塑膠袋裝滿,成果相當豐碩。

◆米佛峽灣

在米佛峽灣(Miford Sound)這個著名的景觀有世界上最高的沿海峭壁麥特爾峰(Mitre Peak),高達1692公尺,矗立於米佛峽灣的波濤之上,渾然天成的遼闊山海美景,格外撼動人心,加上風大、低溫又飄雨,別有一番潑墨山水韻味。幸運地看見成群結隊的海豚正潛入海裡,這一幕令人驚喜!旁邊還有冒著風雨、頂著低溫,穿著橘紅色服裝的獨木舟隊伍正奮力地向前划行,將海平面點綴得格外燦爛。

◆國家公園中健行

奧拉基/庫克山海拔3754公尺,是紐西蘭的最高峰,也是一座非常受青睞的國家公園,有許多適合一般人健行的山徑。虎克谷步道的魅力在於坡度起伏不大、不難走,卻能飽覽公園裡各式各樣的奇妙特殊地形。走過吊橋,渡過湍急清澈的河谷,12月初的虎克谷步道很美,迎著風、沿著木道行走,遠眺積著萬年白雪的庫克山頂,伴隨著高山草原、野花的秀麗景觀,當然也不能錯過庫克山百合Mt.Cook Lily(正式名稱為山毛莨Buttercup)的搖曳生姿,別處可是難得一見。

◆魯冰花

往庫克山國家公園前進,車行美名遠播的8號景觀公路。大家緊盯著車窗外美景,車行至一河谷溪流畔,迤邐數里的壯觀花海美得誘人。這個季節,蒂卡波湖畔正值魯冰花花期,有白、黃、粉、橘、紫競相綻放,在朝陽的照射下,山頂覆蓋皚皚白雪的群山,倒映在綠松石藍的湖泊上,我們3個姐妹淘坐在蒂卡波湖畔野餐談心,在繽紛花田裡穿梭、擺pose拍照,像似天上人間般的夢幻,也對應著這趟行程的多彩與心境。

〈旅人精算機〉

1.機票:華航基督城來回機票每人約新台幣35,400元。

2.住宿:青年旅館、民宿、隱士大飯店及小木屋每人約新台幣18,000元。

3.租車費:每人約新台幣6,500元。

4.飲食、加油及雜項等:每人約新台幣25,100元。

◆1人18天15夜約花費新台幣85,000元。

〈遊後感想〉好友同遊的美好旅程

如今回想起這趟旅程,走過無數山水,風霜雨晴皆各有韻味;可最美的還是有志同道合的好友相伴與分享,時間雖已逝去,但彼時光景仍可重現。

我在心裡默默地期盼:親愛的好友們,再去一趟紐西蘭,徒步全程走完美麗的亞伯塔斯曼海岸步道,讓我們在海浪拍岸聲中醒來,等待日出姍姍升起,親見萬丈光芒灑落海平面,走在世界遺產的森林中,欣賞多變的高地景觀、湖泊、瀑布及蓊鬱的山毛櫸森林,再次體驗紐西蘭國家公園大自然之美,共享充滿信心與笑容的美好旅程。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前往基督城。

◆簽證:免簽證。

◆匯率:1紐元約兌換新台幣20.8元。

◆時差:比台灣快4小時,夏令時間快5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 紐西蘭青年旅館:http://www.yha.co.nz

2. Apex Car Rentals租車:http://www.apexrentals.co.nz

3. 紐西蘭旅遊局:http://www.newzealand.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