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養毛小孩 你夠格嗎?

2017/12/17 06:00

圖/黃鼻子

別以為養寵物很簡單,先看看這些過來人的經驗談,想養,得評估自己夠不夠格吧……

圖/黃鼻子

〈退化難照顧〉陪牠到老 不離棄

文/大頭(屏東縣)

養毛小孩一定要有的覺悟是──「耐心」,我的經驗是毛小孩跟人類一樣,都會有生老病死,我們家的毛小孩「町町」已經走到老的階段了。

視力、聽力、腦部、四肢、口腔都已經開始退化,視力退化讓牠變得沒安全感,若動作大一點常常都會讓牠受到驚嚇;聽力退化讓牠無法和我們互動;腦部退化讓牠平衡行走的能力受影響,常在原地轉圈;四肢關節退化,變得無力常常跌倒在自己的大小便中;口腔的退化讓牠無法自主性進食與喝水,起初沒察覺到毛小孩的退化速度如此快速,常常很沒「耐心」的責備,慢慢發現是常態性後,才警覺到町町的異常。

帶去給獸醫生檢查後,確認是年紀大的退化現象,這時候飼主必須要肩負起照顧的責任,而不是任意棄養。我們開始幫牠選購適合的尿布、特製營養的流質食物,有空就幫牠按摩後肢,即便如此每天還是有清不完的大小便、各種的跌倒等待救援、還有三餐加消夜的餵食秀等等……所以在決定飼養毛小孩之前,一定要有的覺悟我認為是「耐心」。

〈嫌麻煩止步〉照顧無怨言 如同家人

文/犬娃(台中市)

妹醬加入這個家庭10年,當年在流浪動物之家初見時,她已兩歲,睜著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瞅著你瞧,那眸光隱隱泛著淚,不用再看,就是她了。

一身皮膚病的妹醬,每個星期要到動物醫院報到,打一針、拿一瓶藥水,早晚兩次用注射針筒餵藥,每星期用藥用洗毛精洗澡,使用過的大毛巾高溫殺菌曬乾,這樣的日子持續快一年,醫生說:「妳是我見過最有耐心的主人。」「如果你的家人生病了,你會置之不理嗎?」她是我家人,照顧她是天經地義的事。

一天3次的曬太陽遛狗維持她的運動量,讓她不至於太胖。而她的糧食、潔牙骨、蚤不到千萬省不得,人類的食物太鹹,對她的身體會造成負擔,當她前腳趴在你的膝上,用那雙水汪汪的大眼歪著頭望著你(其實是在打你碗裡食物的主意),拒絕她,比拒絕男朋友還難啊!

出門旅行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她了,誰遛狗、誰餵食、誰陪睡陪玩要各司其職,千萬別讓她孤單一人在家。每年的狂犬疫苗記得打,偶爾在家偷尿尿、拉屎,只是因為沒安全感, 她絕對不是故意的。

人生很長,充滿花花綠綠新奇有趣的事物,養寵物可能只是其中一項,而狗一生,牠的世界卻只有你。

〈有潔癖要考慮〉善後清潔 做好覺悟

文/妮娃(台東縣)

養毛小孩的覺悟之一是環境不可能如我們所預期的那樣乾淨。

我們家有一隻紅貴賓,可愛迷人、小巧玲瓏的,當初就是被牠外在的美麗所吸引,加上孩子不斷的懇求攻勢,最後花了不少錢養了牠。本以為小狗很好養,只要飼料按時餵就好,大不了多一項買飼料、帶去美容的工作罷了。哪知,養了以後最讓人頭痛的莫過於清潔這一塊。

在還沒有訓練的情況下,家中的地墊不知洗了多少回,地板也忘了拖多少次了,因為常常隨地大小便。不僅如此,因為狗狗還小,牙齒初長階段,什麼垃圾、報紙、玩偶等,都逃不過牠的口,常弄得家裡像歹徒剛闖入大搜亂翻一通的景象。我們常常要花要很多的時間去做善後清潔的工作。

狗狗很可愛漂亮沒錯,但真的要有常常得做好清潔工作的覺悟。

〈愛旅遊別養〉旅行難成行 全因放不下

文/Yvonne(台中市)

身為專業的「撿屎官」這麼多年,最大的覺悟就是:你的旅行天數和地點會受限許多!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達,社群網站讓更多飼主有許多分享和交流的空間.雖然說現在有越來越多寵物旅館或是動物醫院也有提供住宿服務,但是素質優劣差異大;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和精神去察看評價和實地探訪,幸運一點遇到較嚴謹的安親班還會希望毛爸媽先讓毛孩試住。

順利成行後在國外看到當地毛小孩,多少都會想起自己家的那個愛撒嬌又挑食、搗蛋又很顧家的小淘氣時,就會恨不得當下可以馬上回家摸摸他們,並附上一個大擁抱。所以出國天數想必不能太久,地點也會考慮是否能帶毛孩一起同行。

我想毛孩可能不記得跟主人去過哪裡旅行,但是他們會永遠記得主人在身邊的快樂和滿滿的愛。

〈離世難接受〉死別悲痛 難平復

文/林潔(台北市)

如果知道分離那一天是這樣的痛,是不是一開始不要相遇的好?

17年前,從原主人那去接妳的那一刻起,妳就變成我們家的專屬小天使了。

妳走的那天,我的眼淚沒有滴下來,希望一覺起來夢就會醒。直到早上沒有妳來抓門叫我起床,陪我吃早餐,含情脈脈地看著我出門;回到家前,沒有聽到妳因為聽到我的鑰匙聲而瘋狂旋轉的聲音;一進門之後,沒有一直賴在我身上不肯下去的妳。我才知道,我永遠失去妳了,眼淚不停地滑落。這樣的15年,平凡到我在失去妳的這一刻,才發現是幸福。

妳已經離開了兩年,每當想起妳,我還是傷心不已,甚至不敢看到和妳相像的狗。原來生命課題是這麼難以承受到讓我無法接受下一隻毛小孩。

〈很忙就甭養〉愛牠 就得陪牠玩

文/張孟涵(高雄市)

養毛小孩就跟養孩子一樣麻煩,在牠還小時,什麼規矩都還不懂,隨意大小便、亂咬家具、抓破沙發等等諸如此類的事,都是毛小孩最愛也最有興趣做的事!大家都知道毛小孩很聰明,但有時還是教不會、說不聽,跟你搗蛋,當你忙碌時,這些頑皮的毛小孩很有可能在你腳邊咬你的腳,要你陪牠玩,又或許為了引起你的注意而在旁邊哀嚎,牠們是需要陪伴的,所以如果沒有多餘的時間陪伴牠的話,養牠前請三思。

如果養的是小型犬,或許室內運動量就夠,但如果養的是大型犬,那麼請你一定要帶牠出門走走,大型犬的運動量非常大,如果將牠一直關在家裡,狗狗是很容易憂鬱的。如果養的是貓咪便沒有這方面的困擾,但貓咪是公認的傲嬌動物,想要讓貓咪聽話是件很值得挑戰的事,這也是為什麼有「貓奴」一詞的產生。

養毛小孩很好,相互陪伴一起生活,但如果要養牠就要照顧好牠,除了飲食均衡外,最重要的還是要有時間陪牠,愛牠,就照顧好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