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核電廠隨時釀災 地方首長硬起來

2017/08/08 06:00

核三廠2號機又再度跳機。(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文/劉黎兒

Q:我看最近除了核一核二連連出包外,核三廠又再度跳機,這樣的核電廠還能繼續運轉嗎?

A:台灣3個核電廠的6座機組非常老朽,跳機連連,這樣的核電早該停機廢爐了,但標榜非核的民進黨政府卻不肯趕快停轉,尤其離中央最遠、最無法掌握的核三廠,還打算一直轉到2025年,也就是未來的8年多,每天都在等大規模核災發生。

核電廠所在附近的地方政府首長,如新北、台北、基隆、宜蘭、桃園、屏東、高雄等地方縣市長,應該為了居民安全,要求拒絕這些超級危險的核電廢爐。

就像現在日本新潟縣知事米山隆一,不但不肯對東電想重啟柏崎刈羽核電廠的6、7號機說YES,而且還表示他為了守護居民安全,必須扮演防波堤角色,展現跟中央政府不同的基準及立場,因為發生核災時,遭殃的是核電廠所在的縣市以及居民呀!

這次核三廠出事,台電表示是2號機送電到反應爐冷卻水的馬達電纜設備出現異常,導致反應爐其中有冷卻水泵跳脫;表面上每次出包看起來都是個別的原因,但事實上都是同樣的問題,就是太老朽了,6個機組都爛糊糊的,隨時會釀出不下於福島的大核災。

台灣核電所有機組老朽化,早就進入失控狀態,而原能會、經濟部也沒好好監管。原能會因為是台電最大包商,每次都是照台電報告發表,淪為台電的橡皮章而已,完全沒有盡到守護國民身家性命安全的責任。

台灣核電廠今年以來已經跳機太多次,早就不是穩定的發電設備,不配當基載電力了,而且老朽核電禁不起不斷開機關機,很可能隨時就因為脆化而大爆炸,因此也無法當緊急備用電力。政府跟台電讓3個核電6個爛糊糊的機組苟延殘喘,是會讓台灣發生亡國滅種大慘劇。

新潟縣柏崎知事米山隆一不肯答應東電想重啟,目前提出的要求有3點,亦即「追究解明福島核災的原因」、「如果發生核災對居民健康上會有什麼樣的影響」、「柏崎刈羽核電發生核災時逃生計畫」等,都是做為核電廠所在縣市最基本的要求。

米山是醫生出身,因此對於輻射傷害非常了解,他認為關於福島核災,雖然有國會、政府、東電以及民間等4種核災調查報告出爐,但是關於核災原因的技術等問題,意見不同,應該好好追究才行;而健康面的問題更大,因為實在是有太多兒童罹患甲狀腺癌。除了要追究核災對健康影響外,最令人傷腦筋的是發生核災時,將會發生大混亂,所有道路等交通都會擠得根本無法動彈。

台灣未嘗不是,台灣核電廠也沒有逃生路,尤其北部30公里逃生圈內,有650萬人居民,無處可逃,根本就沒有用核電的資格。核一核二核三所在縣市長應該以守護居民立場,來要求老朽不堪的核電停轉廢爐,否則一定會被政府跟台電拿會釀大災的核電,害死所有居民。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